《下町火箭2》第10話 (8.0分)


Share


接連失敗之後,相信每個觀眾都會想到最後能相助的只會是殿村直弘(立川談春)的老家,此時劇情轉到有強烈颱風吹襲日本,殿村的農田陷入危機。換了是其他時候我會覺得是太巧合不好看,但在2018年底出現這情節我覺得很高明,因為今年西日本遇上罕見的超級水災,整個城鎮被淹沒的畫面我仍然很有印象,相信日本觀眾看到這幕也會深有感受繼而投入。此劇的原著小說是今年9月28日才出版,相信池井戶潤有考慮西日本雨災而讓故事推進至這幕。

我一直提及此劇最出色的部分是讓觀眾輕易投入及感受日本農業的現況及面對的困難,今次則讓大家進一步感受到農業「聽天由命」的無奈。農業要靠大自然的恩惠才能成事,大自然變得狂暴之時,人類可以做的其實不多,殿村的老爸深明這道理,既然沒辦法阻擋暴風雨,也只能在做好本份後等待風暴過去,人類在大自然面前就是這樣的微小無力。

殿村家的稻米全滅,想借錢重新振作,遇上一直欺壓他們的農業法人團體趁火打劫,奸人的標準手法和嘴臉又一次登場,不過相比起航平那邊曾遇到的情況,這裡只是小巫見大巫,很難讓看慣同類情節的觀眾投入及痛心的說。

於是航平決意和財前一起到已經拒絕過借出農田的殿村家拜訪,這部分是本集最精彩的地方,雖然只是坐著對話,但航平首先不否認希望對方借出農田是做生意,接著帶出這次合作背後拯救日本農業的「大義」,再加上他打出「協助好朋友殿村」的友情牌,及在天災過後說出「人類會運用智慧克服困難」這一點,頑固老爸會因此答應,我覺得非常很有說服力。

我本身無論是工作和興趣都和農業毫無關係,會開始留意農業是自從學習及考取日本酒專業資格之時,因為日本酒的兩大材料是米和水,和劇中的食用米一樣,都是很看天時,讓我漸漸關注這方面。而且日本酒釀造業也面臨劇中「無年輕人繼承」的問題,有很多小酒造因為這樣而結業,相反以新科技進行一年四季全自動生產已證明成功(如獺祭的旭酒造),所以我能從這一點切入,投入今次劇中的農業主題。

看到紅色的Alfa 1在新潟廣大農田工作的航拍畫面,讓我感受到「無人農業」絕對可行。現時日本大城市正進行計程車及巴士的自動駕駛試驗,試想想,衛星導航及障礙物測定,馬路和農田那個比較複雜和要求高?如果無人駕駛汽車可以在馬路上左轉向轉不會撞車撞人,在農田只會更輕鬆。當然我不是專家,可能在農田有其他問題而我不知道,如你懂的話,歡迎留言指點。

最後是給與主角反擊及製造高潮的舞台,在首相面前進行展示,讓兩邊的拖拉機進行終極對決,既然首相會登場,代表場面比早兩集更盛大?雖然大家都知道代表正義的主角必勝,但我也期待會有比第一輯第一部火箭成功發射那幕更精彩的高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8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