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2》第8話 (8.0分), 第9話 (8.5分)


Share


劇集水準終於強勢反彈,TBS繼《陸王》後再動員7000臨記拍攝電影級大場面,加上伏線安排出色,讓拖拉機正面對決變得吸引容易投入。父女線雖然不深入但還算有內容,最精彩是奸人伏法部分,不再是主角拍桌發火模式,而是以合理伏線讓社長復權,封印奸人賤招再以銳利眼神KO,痛快度超越《半澤直樹》是池井戶劇最高,令我對結局期待度大增。

作者:劍心
收視:11.5%, 12.6%


劇 名:下町ロケ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峠田浩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佃航平 — 阿部寬 主演
殿村直弘 — 立川談春
山崎光彥 — 安田顯
江原春樹 — 和田聰宏
迫田滋 — 今野浩喜
津野薰 — 中本賢
唐木田篤 — 谷田步
立花洋介 — 竹內涼真
加納秋 — 朝倉亞希
輕部真樹男 — 德重聰
仁科美咲 — ぼくもとさきこ
水原重治 — 木下鳳華
財前道生 — 吉川晃司
藤間秀樹 — 杉良太郎
的場俊一 — 神田正輝
佃利菜 — 土屋太鳳
和泉沙耶 — 真矢美季
佃和枝 — 倍賞美津子
神谷修一 — 惠俊彰
中川京一 — 池畑慎之介
島津裕 — 井本絢子
柏田宏樹 — 馬場徹
伊丹大 — 尾上菊之助
末長孝明 — 中村梅雀
殿村正弘 — 山本學
殿村咲子 — 工藤夕貴
藏田慎二 — 坪倉由幸
辰野 — 六角精兒
神田川敦 — 內場勝則
重田登志行 — 古館伊知郎
冰室彰彥 — 高橋努
野木博文 — 森崎博之
戶川讓 — 甲本雅裕
吉井浩 — 古川雄大


上集「下町拖拉機」正式向帝國重工宣戰,搶佔先機率先推出「DARWIN」進行試驗,今集立即出現第二擊,以八卦雜誌報導揭發帝國重工的暴行,這個「復仇者聯盟」還真的反擊得有紋有路有說服力,比起我們那位只懂堂堂正正面對的主角靈活得多。

無論在日本台灣香港,大企業天生就很容易被掛上剝削欺壓的標籤,煽動網民以至社會對企業的討厭,還真的如截圖中輕部真樹男(德重聰)所言,成效驚人。不過這也產生了「大企業一定是壞人」的錯誤觀念,從而被部分人利用來一圖私利。獨立而客觀地看每一個問題,不被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是作為理智網民必須做到的事。

因為帝國重工陷入危機,讓一直想奪大權的的場俊一(神田正輝)無奈暫時放手,社長藤間秀樹(杉良太郎)反正沒什麼好輸,就暫時奪回權力。因為奸人出手而讓奸人失勢,正義之士得以重新抬頭,這複雜而有趣的設定,是《下町火箭2》和上輯的最大分別和新意,第二部比第一部好看,原因也在這裡。

同時加插火箭閥門的部分,變成佃航平(阿部寬)和女兒佃利菜(土屋太鳳)之爭。我想說的是,帝國重工可以起用經驗欠缺的利菜當閥門開發主管已經等於輸掉。大家看這劇那麼久,都很清楚「技術力」是需要經歷無數次失敗及吸取教訓才能得到,帝國重工竟然沒有人比廿多歲的利菜有實力和經驗?簡直就像足球世界找青年軍和一隊對戰。

劇情接著帶出重頭戲「AGRI JAPAN」,成為兩大集團直接交鋒的地方,財前道生(吉川晃司)原本的中小型機械計劃被急於求成的的場改為大型,埋下了破滅的伏線。更吸引是水原重治(木下鳳華)對想告狀的財前說「時機很重要」,那時我不知他為何這樣說,但之後就發現這是很好的伏筆。

GEAR GHOST那邊新來的開發頭目冰室彰彥(高橋努)對於一些微小的問題得過且過,明顯是為這公司將來的失敗埋下火藥,到了這刻我還是不明白伊丹大(尾上菊之助)為何要放棄真正的天才工程師島津裕(井本絢子),說了很多次還是要說,他的突然變臉是此劇的最大敗筆。

來到「AGRI JAPAN」的現場,根據媒體報導,劇組是在新潟找來7000名臨時演員參加這幕演出,繼《陸王》的萬人圍觀馬拉松後,TBS又一次不惜工本拍攝大場面。我覺得這樣做非常應該,因為只是人多的畫面已經能讓觀眾的熱血度上升,之後能拍出真正高潮的話就會加倍精彩,說實在近年就只有TBS才會花錢這樣做,這也是TBS劇集成績節節上升的原因之一。

對決第一擊是藤間社長突然到場,的場一心以為操控大局就此亂了陣腳,也回應了水原說過「時機很重要」的前話。的確如果的場早就知道藤間會來,可以會有所避忌行事小心一點,不知道的話就會放肆地去做加速其滅亡,藤間不打草驚蛇這招的確高。

雖然不是速度競賽,但在數千人圍觀的現場看無人拖拉機挑戰轉向急停等任務,還是會看得有點興奮。本來農業和大部分觀眾沒有關係很難投入,但TBS就是靠大堆頭製作及多重伏線安排,帶領觀眾為拖拉機而緊張,這比起《陸王》本來大家都熟悉能投入的馬拉松更難能可貴。

就算知道是臨記,但 DARWIN 完成任務全場觀眾站立鼓掌之時,我也有一點點「成功了!」之感。說到底那復仇者聯盟就算是針對帝國重工,但做好無人農業機械也是農民以至國民之福。

輪到帝國重工的 ALFA 1,我本來以為只是在細微地方輸給 DARWIN,但劇情竟然安排感應器失靈直撞稻草人,雖然誇張雖然我覺得這失誤低級到難以置信,但的確令人覺得緊張又興奮,之後還搞出翻車意外,池井戶真的打算把帝國重工打進18層地獄!

的確,帝國重工在這劇集系列威武了18集,一直都像不可動搖的山,主角多努力也只是能稍為折服一點點,今次下町拖拉機一舉把這座山轟掉,的確看得很有快感。雖然不是主角出手,但老實說主角堂堂正正的戰鬥方式根本不可能贏得那麼徹底,某程度上我因而更欣賞今次「三國大戰」的設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20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