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成為野獸的我們》第6話 (8.0分) + 第7話 (8.5分)


Share


第七話恒星向晶開玩笑般說出那筆黑錢的原由,也是跟之前交待過幫哥哥公司做假賬的劇情一致,因為曾做了一次假賬,所以有了把柄,被人脅逼要一路做下去,這個垃圾桶裡的錢就代表他的內心掙扎。雖然也不知晶是否真的認為他在開玩笑,但恒星口不對心、只會毒舌和胡扯,卻從不說心底話的個性越顯突出。雖然他不是太想幫吳羽的丈夫,但最後還是無法拒絕吳羽而答應了。橘海寺這個人物目前也只是只聞其名而不見其人,很神秘,不知他在剩下幾集裡會不會出現?

因為公司安裝了閉路電視,讓員工倍增壓力,正如晶和佐久間久作(近藤公園)所說,筆者也同樣認為社長一定不會拿錄像來看,老實說社長哪會有這個時間?很認同佐久間一席話:「我認為工作是需要信任的,為了得到信任,需要言語溝通、好好努力,沒有這些積澱,就不能建立信任關係吧。」其實不止是工作,戀愛關係和朋友關係也是一樣,恒星和吳羽沒好好向對方表達心意而失去了愛情,晶一直只強忍而沒有跟京谷說出心底話而讓愛情漸行漸遠。或者,我們不必成為蠻不講理的野獸,只要好好溝通已經能化解不少問題。

吳羽與晶的互動越來越可愛,兩人對抱抱討價還價的畫面讓人會心微笑。一直以來,晶太為別人著想最終苦了自己,筆者以為本劇就是教人要自私一點成為野獸,但這話吳羽說「能為別人著想是很厲害的能力,只要用對了方法就是件很厲害的武器。」卻有點顛覆了筆者的想法,原來能力沒有好壞,而是在於用的方法和用的場合,值得深思。

晶察覺到部下自我放棄的原因和不被人期待過的失落,便把重要的報告工作嘗試交給部下去做,筆者想,這應該就是所謂的「用對方法」。把別人做得不好的事全都攬上身,這不單止讓自己百上加斤,同時也抹煞了別人的成長機會,更無法建立同事間的信任和合作。晶好像忽然間成長了,學懂去放手其實是人生重要的一課。京谷也有出聲去促成此事,可見京谷對晶的信任和支持,或者,他們當工作伙伴比當戀人更加適合?

朱里把醋偷走後卻又良心發現,把醋送回給晶,順便「寄居」在她家中。收留朱里一晚的晶,第二天喊不醒她,竟然抱著醋去上班,很好笑。恒星對朱里的心態一語中的,她就是那種把自己定位為「受害者」的人,覺得自己很慘,覺得全世界都負了自己。筆者身邊也有這種人,曾經自怨自艾,無限負能量,令人很討厭。劇中恒星、晶、吳羽各自都背負著慘痛的經歷,不比朱里好,也都辛苦的活過來。人與人鬥慘不是出路,怎樣逃也終要好好面對。

晶大概真的放開了,能跟朱里說出心底話,二人對戲的內容讓人深思。筆者想了想,如果兩人認識京谷的次序調轉,晶是不是真的會變成朱里那樣?晶跟朱里在京谷面前,一個開朗積極,一個沉鬱消極。京谷是喜歡開朗性格的人,因為朱里太消極就更突顯出晶的好,這樣看來,京谷是喜歡樂觀性格多於晶這個人。

其實任何人都會喜歡美好的人和事,但人總不會永遠都能保持開朗積極,人會有脾氣、會失落,或者朱里當初也是積極的,只是工作上失意最後變成現在這樣。如果跟當初所喜歡的性格不同,那就不愛了,這又算甚麼呢?剩下只有責任嗎?正如京谷跟上司吃飯時,也只是口口聲聲說要向朱里和晶負責任,上司一口反問:「那算甚麼?你喜歡深海嗎?」

晶探望千春,她因為堅持在家看護、不肯送丈夫到醫院而與兒子們吵架,晶站在千春那邊,努力說服了兒子們,連媳婦也很快的轉立場去幫千春,以晶一個外人能用一席話去化解這個家庭糾紛,劇情也太過理想化了。筆者明白千春想讓丈夫在家安樂度過最後一程,不想讓他去醫院受苦的心情,也理解兒子們覺得醫院比較適合的理由,畢竟這種事情在現實中可不是這麼簡單,不是只有愛就能解決。

在相模灣,晶和京谷分別站在屏幕的兩邊望著大海,跟千春與丈夫那段往事的那個鏡頭一模一樣,互相呼應。在千春跟丈夫相愛的地方,晶終於鼓起勇氣說出自己心底話,跟京谷分手了。當年的千春,現在的晶,都鼓起了勇氣走出自己的舒適圈,告別那個原地踏步的自己。當晶把話說完,鬆一口氣攤在沙灘上一幕,筆者也覺得像喝了啤酒一樣,覺得特別舒心暢快!被這段感情煎熬了七集的觀眾們,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了!

分了手,晶開始考慮要不要把工作都辭掉。「只要能混口飯吃的工作就可以了,我是不是太沒志氣?」「工作本來就是這樣嗎?」是的,學校教導要做甚麼有意義的工作、那些熱血的職場劇其實都不現實,晶和老闆這句對答才是現實,請謹記在工作以外,人生還有很多東西。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53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