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2話 (7.5分),第3話 (7.0分)


Share


第三集竟然開始於菊比古在西餐廳打工當侍應的場面,原來就算升級為二之目,生活還是跟那些熱血青年一樣靠發夢裹腹,不過初太郎還是在菊比古家寄居得自由自在,肚餓了向菊比古伸手就有得吃,把演出服押了去喝酒後,又是借穿菊比古的。

菊比古對初太郎的態度尖酸刻薄又怎會是真心要見死不救,只不過自己為生活折腰,又眼見著初太郎造詣日漸精進,不由得要為自己解釋一番而已。說著故事的老人八雲可能太沉醉有初太郎一起的日子,甚至初太郎那句「肚餓」感覺悠然在耳,八雲也自然回了一句「是呀,肚餓了」。

由剛才開始菊比古就跟著八雲的故事時間軸來到初太郎這次表演,但原來初太郎已以助六之名演出,之前他叫菊比古改名可能會順利一點原來是這個意思。

上集八雲已經不斷強調自己跟初太郎的在落語技術上的差距大,以今天兩人的表演臨場技術和觀眾反應來進一步解說,大家就更易明白。一方面又加插初太郎對師傅的反叛態度,但菊比古心無雜念跟隨傳統,從另一角度描寫二人極端性格,也是造就不同層次的原因。

菊比古仍然認為不斷苦練是令落語更進一步的方法,師傅都不忍菊比古變成落語機器人,帶他去體驗生活,還認識了美代吉(大政絢)。美代吉見證過地獄般的戰爭,性格主動又揚言死不可怕,對菊比古來說是特別的存在。

自古以來懂音樂的男生又真是特別容易得到女性歡心呢。

口裡抱怨低層生活帶來各種壓迫,初太郎又一邊享受著這些壓迫伴隨的小便宜,練成賴皮王金剛不壞之身,就算菊比古發脾氣也得不到舒解,只會卑劣感越來越強烈,連對落語的喜愛都動搖了。

還是多得美代吉的鼓勵,菊比古才收拾心情努力完成鹿芝居演出,還得到滿場熱烈掌聲,究竟當時初太郎力邀菊比古演出是因為知道菊比古的實力需要場地發揮?還是只是明白菊比古的美色純粹覺得他適合演這個角色而已?

原來初太郎一直心無旁騖醉心於落語,是因為在戰火中更感受到為他人帶來歡樂是這樣有意義的事。看著初太郎笑著睡了,突然間鏡頭和菊比古的心情一樣沉重,剛才的表演大受歡迎菊比古還以為二人距離稍為拉近了,但從來沒有。

翻著香盤表(落語家的排名表)菊比古努力尋找答案:究竟落語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自己的安身之所又怎樣定義?既然當年選定了要留在師傅這裡,又得到師傅寄予厚望,就要在這裡打造安身之處。至於落語也不是跟初太郎比較的工具,落語是令菊比古重生的力量,菊比古突然開竅就像找到了自己的生存意義。

這兩集去到另一個時空交代人物關係,聽著八雲慢慢地說故事,慢慢地明白落語在那個年代的角色,至少在八雲回憶中是不可替代,落語是人與人之間的橋樑,甚至影響了他和身邊的人的價值觀。在這個時空這個故事裡,落語又真是不能取代的存在。不過再退一步想想,如果八雲沒有學過舞蹈習過樂器,可能這個回憶裡連一個女人的影子都沒有呢。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9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