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2》第5話 (7.0分)


Share


到這裡時間還剩一半,做什麼好呢?先是為殿村直弘(立川談春)送別,雖然動用了整家公司的員工,還由重要角色逐一為他說話,但相關的感動部分在第四集已經感受了很多,來到這裡就算你流再多的眼淚,我也很難再為你投放感情了。

另一個要告別的是藤間社長,你老哥在整個第二輯出場時間不超過10分鐘,那就隨便走吧,你強忍眼淚的表情我表示無感。其實他和財前之間的關係很有發揮空間,然而劇集完全犧牲這一點,只用幾句旁白就交待藤間失勢下台的經過,我覺得編劇把這段告別刪走更好。

然後火箭又發射成功,這已是本系列第三次出現相同的場面,第一次超感動,第二次還有點感覺,來到第三次就覺得濫,同樣的火箭發射紀錄片鏡頭,同樣的倒數和舉臂歡呼,有需要重覆又重覆地使用嗎?也許只是為了帶出航平和財前的握手,還有的場俊一(神田正輝)的冷眼旁觀。

接著財前對員工的告別演說帶出重要的一點。本來我認為火箭和農業機械風馬牛不相及,但他說要以衛星技術來推動農業發展時,我開始感受到這兩件事連在一起的可能性。原著小說第四部的副題是「八咫鳥」,就是由星塵計劃的火箭射上太空的衛星,宇宙和大地連上的話,應該會比純粹的火箭發射更吸引。

佃利菜(土屋太鳳)繼續每集出場兩三分鐘的傳統,說實在真的非常浪費,不過也好過另一位主角級演員竹內涼真,在這一兩集連屬於他的劇情都沒有。

最後引爆新的危機,一直以來受盡佃製作所恩惠的伊丹,竟然不動聲色就背叛?劇中解說理由是Daedalus社長重田登志行(古館伊知郎)和伊丹有相同的經歷,都是因為帝國重工特別是的場而受盡苦頭,在「敵人的敵人是朋友」的理念下,伊丹決定和他聯手對付的場。

我明白有仇必報(順道加倍奉還)是池井戶劇的一大特色,但明明之前數集還在描寫伊丹是很有理念也很愛護員工的社長,怎麼這些特質會一下子全部失蹤?只靠重田的一番話實在不夠說服力。

更離譜的是他連島津也捨棄,GEAR GHOST 的生意基礎是伊丹的商業頭腦和島津的技術水平,缺一不可,他自斷一臂有什麼好處?要對付的場應該召集更多戰力才對。如果不是原著編劇放棄治療,我想到的唯一可能性,是伊丹正進行類似「臥薪嘗膽」的計劃,希望之後的發展不會讓我失望。

下集就是新章,預告片解釋了「宇宙連繫大地」的方法,就是「無人駕駛農業機械」!最近東京正試驗推出無人駕駛計程車,方法是靠GPS,當中的定位技術就是利用衛星,理論上在農田上的無人駕駛比起在城市街道上更可行,讓我覺得「這點子真不錯」!

「無人農業」既用上財前的航天宇宙範疇,又會使用航平及伊丹的傳動系統技術,更能和殿村的老家連上關係,這個主題,絕對比什麼醫療器材精彩,讓我對第二部的期待度增加,只希望故事會比第一部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3,64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