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現代日劇流行法則從主角「多做事」變成「不做事」詳細分析


Share


【日劇】10/30:現代日劇流行的法則原來是「不做○○」(○○しない)?電視解說者及專欄作家木村隆志分析,本季《LEGAL V》米倉涼子演的主角,在法律劇中不做辯護十分異色,和近年其他法律劇很不同,這是延伸至同檔同主角演的《Doctor-X》系列,說明「不會做和醫生資格無關的事」。

上季也有很多類似的情況,例如在《好醫生》中有「不做手術的小兒外科傳說」的主角,《透明的搖籃》有「不從事醫療行為的打工看護助手」,《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有「不生孩子的母親」,《dele》有「不外出進行死亡確認的程式員」。再往前看,還有《未解決之女》的「不出外搜查的刑警」,《貴族偵探》的「不做推理的偵探」。

為什麼「不做什麼」會得到觀眾歡迎?首先是為了和近年題材相似的作品有差別,以上的劇集大多以法律、醫療、刑事為主,為了和一般的主角感覺不同,會讓主角不做一些慣常會做的事,帶來新鮮感。另外這樣做也能讓主角更貼近觀眾,因為主角不做辯護不做手術,不用專業技術來解決問題,而會用上觀眾較易明白的方法,例如以言行打動對方,讓大家更容易投入感情。同時因為主角沒有專業的天才,能讓觀眾更擔心他們能否解決問題,增加投入度。

過去以《HERO》為首的「多做事」潮流(作為檢察官卻會跑去做搜查),現時似乎漸漸改為「不做事」,看來這情況將會維持一段時間。

新聞源自:NEWS ポストセブン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24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