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2》第2話 (8.0分)


Share


雖然橋段是新瓶舊酒,連奸角也是同一人,但總算出現變化,由主角追逐夢想,改為找到有同樣信念的人互相欣賞互相幫助,加上主角並非直接受害者視點不同,為故事帶來新意。同時透過合作與感動,以有限篇幅成功牽動觀眾跟隨主角追逐那商業上不理智的夢想,只是當中犧牲了火箭線和人物關係要扣分。

作者:劍心
收視:12.4%


劇 名:下町ロケ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峠田浩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佃航平 — 阿部寬 主演
殿村直弘 — 立川談春
山崎光彥 — 安田顯
江原春樹 — 和田聰宏
迫田滋 — 今野浩喜
津野薰 — 中本賢
唐木田篤 — 谷田步
立花洋介 — 竹內涼真
加納秋 — 朝倉亞希
輕部真樹男 — 德重聰
仁科美咲 — ぼくもとさきこ
水原重治 — 木下鳳華
財前道生 — 吉川晃司
藤間秀樹 — 杉良太郎
的場俊一 — 神田正輝
佃利菜 — 土屋太鳳
和泉沙耶 — 真矢美季
佃和枝 — 倍賞美津子
神谷修一 — 惠俊彰
中川京一 — 池畑慎之介
島津裕 — 井本絢子
柏田宏樹 — 馬場徹
伊丹大 — 尾上菊之助
殿村正弘 — 山本學
殿村咲子 — 工藤夕貴
藏田慎二 — 坪倉由幸
辰野 — 六角精兒
神田川敦 — 內場勝則
重田登志行 — 古館伊知郎


上集最後是帝國重工的水原重治(木下鳳華)向佃航平(阿部寬)說可能不再用佃製作所的閥門,因為水原在上輯算是奸角之一,還以為他又再出招對付航平,想不到這個角色原來洗白了,真的有點奇怪呢。

上輯奸到出汁的中川京一(池畑慎之介)又來了,同樣是以侵犯專利的法律手段去逼競爭公司破產倒閉,搞得我以為池井戶潤已經技窮要把橋段循環再用,只是目標不再是我們的主角,而是剛和主角合作的 GEAR GHOST,會玩出什麼變化呢?

我們的主角真的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開發人員,隨口就說由公司來付 GEAR GHOST 所欠的15億,相信就算不是做生意的人,都知道這樣做只是有勇無謀,幸而還有殿村直弘(立川談春)等人阻止他,不過他們早已習慣這點吧?

因為對手也是那位老狐狸,所以上輯活躍過的律師神谷修一(惠俊彰)再度登場,他提出的「交叉授權協議」很有趣又合理,總算看到新招。更進一步是他提出可以不花費一毛錢而讓航平把 GEAR GHOST 拿下的策略,表面上是舊酒新瓶的劇情,原來有增添內容,不錯。

航平又去打保齡球,於是又再遇上島津裕(井本絢子),二人之間大談彼此對機械的夢想,也欣賞對方的想法和手藝,製造惺惺相識的感覺,為之後的劇情舖路。不過我總覺得這二人如此投契,是否會代表他們會產生工作伙伴以外的關係?

接著再從女兒佃利菜(土屋太鳳)口中得知島津過去在帝國重工如何不得志,所以才跑出來創業。這也解釋了她的公司名為 GEAR GHOST 的原因,的確是很有意思。雖然島津這個角色出場時間不太多,但劇情有為她進行立體的描寫,看來是之後的關鍵角色之一?

航平與島津的相遇,給他(及觀眾)一個理由去反對不花錢吞併 GEAR GHOST 的商業策略。不打緊,看這劇那麼久的觀眾相信都很清楚他重視夢想多於金錢,他會繼續執行吞併策略才是違反人設吧?果然「不會做生意是他的獨家專利」(笑)

GEAR GHOST 那邊也沒有其他辦法,一家初創公司被大公司盯上面對巨額債項,商業上根本不會有人肯出手救他們,所以和航平一起以交叉授權協議為目標努力是唯一的可行性。不過兩家公司的工程人員走在一起緊密地工作,不擔心能力和技術會被參考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4,73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