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町火箭2》第1話 (8.0分)


Share


最大印象是橋段節奏故事人設根本是照搬第一輯,雖說橋不怕舊,但換個舞台做相同的事還是覺得有點過份。幸而細節上處理得宜且有新意,例如主角找到同樣有信念的伙伴,讓觀眾重溫首輯故事的方法不俗,最後逆轉過程巧妙有說服力,是合格以上的成績,同樣是照搬之下,總比抄醫療劇那部法律劇做得好。

作者:劍心
收視:13.9%


劇 名:下町ロケット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10-14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池井戶潤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
監 製:伊與田英德、峠田浩

音 樂:服部隆之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佃航平 — 阿部寬 主演
殿村直弘 — 立川談春
山崎光彥 — 安田顯
江原春樹 — 和田聰宏
迫田滋 — 今野浩喜
津野薰 — 中本賢
唐木田篤 — 谷田步
立花洋介 — 竹內涼真
加納秋 — 朝倉亞希
輕部真樹男 — 德重聰
仁科美咲 — ぼくもとさきこ
水原重治 — 木下鳳華
財前道生 — 吉川晃司
藤間秀樹 — 杉良太郎
的場俊一 — 神田正輝
佃利菜 — 土屋太鳳
和泉沙耶 — 真矢美季
佃和枝 — 倍賞美津子
神谷修一 — 惠俊彰
中川京一 — 池畑慎之介
島津裕 — 井本絢子
柏田宏樹 — 馬場徹
伊丹大 — 尾上菊之助
殿村正弘 — 山本學
殿村咲子 — 工藤夕貴
藏田慎二 — 坪倉由幸
辰野 — 六角精兒
神田川敦 — 內場勝則
重田登志行 — 古館伊知郎


很多人期待的《下町火箭2》時隔3年終於播放,一開始並不打算用大量篇幅讓大家重溫上輯,劈頭是財前道生(吉川晃司)繼續主持帝國重工「星塵計劃」的大會,只是一個遠鏡,看到劇集動用上千名臨時演員去拍這一幕,就知道製作不簡單。

這劇關鍵是奸角,或者說是會阻礙主角追夢的人,所以第一幕立即安排的場俊一(神田正輝)登場,成功給觀眾「老謀深算」的感覺。相信絕大部分海外日劇觀眾都不會怎樣看過神田正輝的演出,只會因為他的前妻松田聖子和女兒神田沙也加而認識他,作為第2輯理論上的大BOSS,且看他會有怎樣的發揮。

火箭又一次發射成功,佃航平(阿部寬)與一眾佃製作所的成員到現場觀看的一幕,明顯是讓大家勾起第一輯第5話同樣火箭升空的一幕。那是《下町火箭》至今最感人的場面,當然在這裡不會有相同的效果,但也足夠讓我懷念及期待了。

這劇不是看主角的順境,所以要很快安排逆境給他,首先是帝國重工可能讓「星塵計劃」結束,讓佃製作所失去「火箭品質」的招牌。在這裡展開一點昔日劇情的回顧,也是給看過上輯的觀眾懷念的部分。

作為第二輯,除了製作規模升級,逆境也要加倍。佃製作所的本業是引擎,是第一輯不時提及但從來沒有太多發揮的設定,今次終於正式利用,原本採購他們引擎的公司,因為經營方針改變要轉為購買便宜的引擎。同時安排另一位對手重田登志行(古館伊知郎)登場,露骨地向航平說「車子能動就夠」,繼續保持此作誓要把忠奸弄得超分明的路線。

外憂內患同步發生也是本劇的傳統套路,今次找來輕部真樹男(德重聰)這位新人來負責這部分。看起來超自我不會觀言察色,典型的內部麻煩製造者,不過這角色因為加插得突然,讓我覺得自己好像看漏了什麼,他的登場處理可以好一點。

連航平以保齡球來減壓及帶來有趣情節的部分也是照搬第一輯,今次讓他和旁邊的島津裕(井本絢子)有互動,也打開二人之間的關係。話說井本絢子近期在日劇演出不斷,讓我漸漸忘記她作為搞笑藝人的粗眉打扮了。

開展了三重憂患,也是時候開始突破困難。因為經理部長殿村直弘(立川談春)的父親倒下,他要回新潟老家幫忙,航平與山崎光彥(安田顯)去探望他。開播前是有提及劇組為這部分在新潟展開大規模外景,結果劇中出現了大量超廣角的農田鏡頭,好像不斷在展示「我們拍得很有規模」,稍為刻意了。

要主角找到新的夢想,首要是出現「需要解決的問題」,這裡就以殿村開拖拉機但還要人手調整農地的問題為本,雖然劇中說得清楚,但大部分觀眾對農業陌生,相信很難投入了。其次就是「解決問題的動力」,以殿村家過往12代都種米,但因為時代變遷要在這一代結束為本。人情牌永遠有力,於是讓航平開始考究拖拉機的問題在哪裡。

經過一輪的機械上解釋(恐怕連讀理科的男生不容易明白,包括我),總結就是問題出於傳動系統,而這系統最關鍵是「閥門」,也就是佃製作所擅長的領域。雖然主角參戰的道理是說得通,但我會想到:這世界任何使用閥門的系統你們都要參一腳嗎?

找到「開發傳動系統」的新夢想,腳步當然不能停,轉眼來到一家初創企業「GEAR GHOST」。我個人對這公司的經營模式很感興趣,自己不搞研發,只是集合最好的研發成果來製造高水準產品,如劇中所說,就是大家熟悉「蘋果」的做法。的確做研發和做生意的人是很難談得合的,因為大家的想法及方向不同,「GEAR GHOST」正是讓這兩種人接軌的媒介。第二輯新設定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個。

「GEAR GHOST」社長伊丹大(尾上菊之助)明顯是設定為主角的助力,首先他不介意未來佃製作所會成為其對手,另外他擁有堅持公司商業模式的信念,以公平公正的方式去決定採用哪家公司的產品,這不就是航平最想遇到的伙伴嗎?過去他遇過太多會使用黑暗手段的人了…..不過劇情這麼快就出現助力,會否減低主角的絕望感及逆轉時的痛快感?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8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