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1話 (7.0分)


Share


與太郎邁出了成為落語家的第一步,相反小夏就一直打聽父親的過去,八雲又因為得知小夏的行徑特地來解開她心結。落語的世界裡落語就靈丹妙藥,八雲演了助六的段子勝過千言萬語。

就是與太郎身處落語界的底層,才感受到落語世界對不成器的人也很寬宏大量,聽到與太郎感概的同時,小夏如果真的愛落語的話也應該放下對八雲的偏見,當是為了助六也好,把段子傳授給與太郎也是小夏開始放下過去的證明吧。

小混混大哥的出現也是為了證明與太郎不再回頭的決定,證明落語的重要,沒什麼言語比好好地演一次更有力,八雲也算給了這個逼與太郎成長的機會,觀眾有好反應,與太郎也終於意識到自己在向目標前進。

與太郎漸漸地習慣座前的生活,人的惰性又出來搞鬼,竟然忘記了八雲師傅個人公演這件盛事,以為他瘋狂練習會有個熱血收場,誰知因為睡太少表演失準之餘,更在師傅演落語時傳出鼻鼾聲,被逐出師門就因為一子之錯。

當然在八雲角度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覺得與太郎的不尊重。除了因為與太郎在高座旁邊睡著,另一個八雲有提及的原因是單獨公演上弟子竟照搬助六的段子上台,怎麼說都不合禮節,就算與太郎的失誤可以歸咎於表演新手的關係,這口氣看來八雲是難以下嚥。

與太郎強行懺悔表明只能在落語和八雲的身邊才找到人生的方向,既然與太郎要留下來是阻止不了,八雲就給他更明確的目標,也正是要代替助六跟八雲一起完成未完的承諾。

首集主要是交代人物和前設,人物圈子小,關係簡單,但各人性格突出,互相對照形成不同的凹凸關係,對於人性溫情劇來說是最好不過,觀眾不用多想,只要感受淡淡的溫馨就好。雖然是落語為背景,但其實就好像聽說書人講故事一樣,劇情上也沒有硬銷落語的知識,不用擔心門檻高,不過這樣同時也可看作是缺點,因為「落語」換成音樂、戲劇,甚至控制飛機火箭劇情都沒什麼大不同,希望在接下來集數可以更能表現落語在劇中不可取代的存在吧。

劍心補充

我是很喜歡《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的動畫版,看齊了兩季,因為以絕大部分海外觀眾不熟悉的「落語」作主題,以為會看不明白,但就以細膩的故事發展,一點一點地帶出落語的魅力,還有這個行業的變遷,可說是用最好的方法把不懂落語的觀眾帶進這個世界,故此我十分推薦。

某程度上雯霏鳳是受到我的感召而看 XD,本來這部作品就很適合改編成真人版,因為內容完全是現實發生,唯一是動畫可以輕易處理故事橫跨數十年的人物成長老去問題,日劇就不容易,於是出現雯霏上述提及的問題。

NHK金10檔以緩慢細膩見稱,讓不少看日劇作娛樂的人卻步,然而今次這部的演員陣容對大眾的吸引力較高,加上有趣又有新鮮感的題材,及得獎原著的加持,我會推薦大家留意,當然之後劇情改得好不好,不是我能控制的範圍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76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