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和元祿落語心中》第1話 (7.0分)


Share


首集沒有冗長的前設故事,以簡單生活日常帶出人物性格和關係,場景也就只有落語表演場地和家中,令觀眾一開始就有種這些人的生活催化劑就只有落語的印象,但劇情並沒有解釋落語的種種,又或者不用多解釋才叫做生活不可或缺的元素呢。

作者:雯霏鳳
收視:4.6%


劇 名:昭和元禄落語心中
電視台:NHK
首 播:2018-10-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10時

原 作:雲田晴子
編 劇:羽原大介
導 演:タナダユキ、清弘誠、小林達夫
監 製:藤尾隆,小林大兒,出水有三
落語監修:柳家喬太郎

音 樂:村松崇継
主題歌:柚子「Jesus」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八代目 有樂亭八雲(菊比古)- 岡田將生
有樂亭與太郎 – 龍星涼
小夏 – 成海璃子
みよ吉 – 大政絢
有樂亭助六(初太郎)- 山崎育三郎


開場是一連串灰色的閃回畫面,圈出的重點是染血的刀和有樂亭八雲(岡田將生)旁白說自己再一次被抛棄。最近好像什麼劇種都以懸疑色彩鋪排開場,有些根本只是亂入,跟劇情前後都無關,令這種橋段開始有點泛濫,不過本劇是以回憶組成的劇本,希望後續交代可以告訴大家這個閃回是有必要吧。

不過一轉到現代的八雲就覺得完成度有點低了,老妝最基本的眼角下垂和面色帶點灰是做到到,但對比之下八雲的頸部是否太白滑了點?又或者由岡田將生來演熟齡人是有點勉強,就算他已經壓下聲線說話,又撐著手杖,還是會流露出一點年輕人的步履輕盈,完全高興不起來。

另一主角與太郎(龍星涼)的出現,輕浮言行也緩和落語世界的古板氣氛,跟八雲正好是凹凸配搭,八雲破格收這個剛出獄的小混混為弟子的原因,也不用言語上解釋了。

加上小夏(成海璃子)和管家松田(篠井英介)構成簡單的人物關係,大家開始為劇情解說,其實也只是一個主題:大家都因為愛落語而被牽引在一起。

頭半集除了交代人物,另一個強調的地方是八雲的孤獨感,就算每次表演都是滿席觀眾,台前台後甚至在街上都受人尊敬,八雲卻決定要跟自己的落語殉情,又被小夏稱為殺人凶手,落語家是要這麼孤高才可以成為名家大師嗎?

疑問都在這裡被解開,八雲收與太郎為徒是因為他的外貌神情都跟死去的有樂亭助六很相似,而從舊照片和小夏跟松田的對話,也交代了少年八雲曾經是開郎調皮壞孩子,之所以變成這樣陰鬱老人的經過就是接下來9集的時間軸了。

不過看來八雲還是待與太郎不錯,只是不甘心扮演好人角色,給與表演機會,提拔與太郎為座前都不忘要欺負一下。這種淡淡的溫馨氣氛是描寫人情日劇的拿手好戲。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68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