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第10話 (8.5分) + 總評(8.0分)


Share


最終回是亞希子與美雪間的情感論述。這一次換女兒用自己的方式守護繼母,可對方卻因女兒不了解自己而感到失望,爭執過後彼此的告白猶為動人。亞希子從首集成為繼,母到最後從母親身分畢業,情節首尾呼應十分出色。整體而言,本劇詼諧笑鬧中又偶見溫馨,令人感受到家人的美好,是本季佳作。

作者:葉奶茶
收視:19.2%


劇 名:義母と娘のブルース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7-10
時 間:逢星期二晚10時

原 作:櫻澤鈴
編 劇:森下佳子
導 演:平川雄一朗、中前勇兒
監 製:飯田和孝、大形美佑葵

音 樂:高見優
主題歌:MISIA feat.HIDE(GReeeeN)「アイノカタチ」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 宮本家 ============
岩木亞希子 — 綾瀨遙 主演
宮本良一 — 竹野內豐
宮本美雪(幼少期) — 橫溝菜帆
宮本美雪(少女期) — 上白石萌歌
宮本愛 — 奥山佳惠
============ 光友金屬 ============
田口朝正 — 淺利陽介
前原大輔 — 村本大輔
============ 櫻金屬工業 ============
豬本寧寧 — 真凜
笠原廣之進 — 淺野和之
============ 其他 ============
麥田章 — 佐藤健
友井智善 — 川村陽介
西條乙女 — 橋本真實
下山和子 — 麻生祐未
黑田大樹 — 大智


麥田章(佐藤健)果然是告白失敗裝堅強,這一點倒是不意外,要是接受了追求反而更難圓場吧。不過透過這個過程,倒是聽見了亞希子(綾瀨遙)對於良一(竹野內豐)的情感,終於向美雪、也向觀眾證明了兩人的情感,圓滿了筆者對這個故事的遺憾。

後續更令人驚豔的是大樹(井之脇海),他實在是過分成熟了,不太像個高中生,連安慰大人的方式都如此溫柔,真的是一個非常可靠、又毫無缺點的角色,稍微有些不現實,不過還是每每被他給溫暖到。

跟現實生活一樣,無論告白失敗還是分手,當事人總是會有一段尷尬期,亞希子與麥田就陷入了微妙、無法暢所欲言的氛圍裡。沒想到亞希子也會在意,果然遇到良一與美雪後她人性化了不少,不然以亞希子當年的性格應該能夠若無其事繼續工作。

不過這也不算太重要,重要的是美雪要準備大學考試了,亞希子特地請假為美雪應援,但過程中各種狀況,一方面體現亞希子的天然呆令人大笑、一方面也有點擔憂。

美雪考試終於到來,期間亞希子與良一前上司笠原(淺野和之)見面。原來笠原有個很棒的工作機會給她,亞希子也感覺機會難得,可惜任職地必須與女兒美雪分開,亞希子毫不猶豫選擇了婉拒。不過就在她婉拒後,硬生生倒下。

考完試的美雪聽到亞希子昏倒,陷入了恐慌中,恐怕是連結到了當年的感受。自小面對雙親離世,如今視為母親的亞希子要是也倒下,感覺美雪會有很大心理陰影,懷疑自己生來剋親吧。

還好亞希子只是過度勞累,身體沒有大礙。倒是美雪對下山阿姨(麻生祐未)那句:「因為這種時候大家都會騙我啊!」實在令人鼻酸,畢竟當年她還太小,只是隱瞞的結果是讓她沒有機會做好準備跟家人道別。下山阿姨不愧是看著美雪長大的長輩,這種時候也只有她能夠理解美雪的心慌,而給她一個溫暖的擁抱。看到這裡筆者又忍不住鼻酸了。

不過美雪倒是不小心得知亞希子為了自己放棄工作機會的事情,從而展開了她的計畫。明明考上了心中的第一志願卻謊稱自己落榜,之後的考試也藉故落榜。


不過合格通知書寄到家中,確認美雪確實考上後,亞希子開始調查美雪做這些事情的原由。戰國部長開始各種威逼利誘,連溫柔的大樹都被嚇得一身冷汗。但美雪這次是吃了秤砣鐵了心,依然守口如瓶。

最後亞希子終於發現美雪的用意,但同時也因美雪仍然不夠了解自己而感到失望,其實美雪做這些事情的行為反倒就是因為關心、因為愛。這種狀態總是很有趣,我們常會因為心理很喜歡一個人,希望並認為對方了解自己,可是人與人之間很難完全了解、也很難做出對方渴望的對待方式,關鍵或許就只有不斷地溝通吧。

最終亞希子決定直接與美雪攤牌。原來美雪是擔心亞希子的身體,也不希望她再花費時間在自己身上而捨棄最愛的工作。

亞希子則坦白了自己的童年生活,原來看似工作狂的她,只是因為將工作當成生活的奢望與浮木,可心底卻越發空虛。然而良一拯救了她,儘管自己原先確實沒有把美雪當成女兒,但隨著相處卻將自己投射在美雪身上,將自己期望的生活都給與美雪。亞希子認為自己只是將遺憾投射在美雪身上的自私人而已。

但美雪卻告訴亞希子:「這就是愛啊!」因為對方的開心而感到開心、因為對方的難過而感到難過,這就是愛。兩人都希望對方過得好,儘管美雪自己也說不清楚,但這段的情感堆疊卻相當飽滿,深刻感受到兩人之間的羈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487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