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第10話 (8.5分) + 總評(8.0分)


Share


原以為亞希子熱愛工作卻在最後完全逆轉,看似亞希子救贖了美雪,實則亞希子受到宮本家的救贖。

最後美雪繼續升學,而亞希子也決定前往大阪就職。亞希子向麥田提出辭職,麥田也對亞希子說出要解雇她,在麥田看似要拿辭職信時,卻藉故吻了亞希子的額頭。就連筆者這個對愛情劇相對無感的人,也被這舉動給浪漫了一下,完全符合麥田的性格,亞希子慌張的反應也相當有趣,實在很喜歡這種蜻蜓點水的感覺。

亞希子的媽媽友晴美(奧貫薰)則告訴亞希子她們都從當媽這件事情上畢業了,「父母永遠是父母,但形式變得不一樣了」。不曉得是否年紀到了,看到這段忽然回想大學在外地讀書時,父母是什麼樣的心情。

最終兩人準備各奔西東邁向新的生活形式,也向過去的家告別。臨別時,美雪展示了自己的新名片,動作和台詞與首集亞希子一模一樣,這個呼應實在相當動人,再搭配主題曲,及這段時日兩人相處的點滴畫面,真的逼人熱淚。將10集的精華一次過回憶又不至於冗長,落筆太精準了!

透過獨白,美雪再次詮釋了自己生命中的藍調意義,又將劇名呼應。不過最後卻在新住處看見亞希子的身影,實在讓人震驚,還以為她只是故作堅強離去(一瞬間以為在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原來是她弄丟了車票,最後車票上再次出現宮本家熱愛收集的「奇跡」,連這部分也呼應了,結局實在太溫馨又太完美,歡笑淚水並濟。

總評

劇本上,筆者並沒有研究森下佳子,看了資料才發現先前頗為喜歡的《天皇的御廚》也是她的作品,看來這種溫馨情感的路線是她頗為擅長的領域。

演員應當不用多作評論,無論是綾瀨遙、竹野內豐都算是穩定代表。至於佐藤健,筆者認為不算太出彩,但也不至於不好。其他配角也都有穩定的表現。

最令人讚嘆的還是演美雪與大樹的演員。橫溝菜帆實在令人驚艷!前幾集情節還不算太飽滿時,橫溝與綾瀨的各式對手戲為本劇吸引力推波助瀾了不少。青年時期的上白石萌歌,儘管筆者最初不太習慣,但隨著情節推演,尤其是兩人之間母女情感大爆發時,每每惹得筆者熱淚。

飾演大樹幼年的不算太過驚豔,卻相當討喜;青年時期的井之脇海,雖然不算一般大眾所認知的帥哥,但透過角色塑造,完全就是新一代暖男,同樣令人喜歡!

總體而言,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算是筆者本季意外的收穫。原本只是對綾瀨遙相當喜愛而選擇,沒預料到整體都在水準之上,無論是劇本情節、推演節奏、演員表現乃至於主題曲都相當精彩。

其實筆者去年年底母親意外病逝,正如美雪看著良一忽然倒下那樣促不及防,所以對於美雪的感受常有共鳴。一個美好的家庭、一個愛你的人忽然離去,那種傷痕難以言喻,也難以痊癒,每每想起仍會感到惶恐與不安,但離開者的一切必然持續影響著、遺傳著自己。

美雪面對忽然冒出的繼母,或者可能成為自己繼父的麥田時,那種遲疑惶惑、卻又真心希冀對方能夠找到幸福那種難以形容的感受,筆者也深有體會,因此對於森下佳子細膩的筆觸、聚焦的觀點深深感到佩服。忍不住要想,是否森下老師也有類似的經歷呢?否則怎能夠把這樣的情節寫得如此深刻?

或許在去年年底前,筆者遇見這類型的戲劇只會當成不錯的戲劇來觀賞,可是歷經了這些事情,對這樣的劇情有了更深刻、更嶄新的共鳴與感受,也算是一種隨著年歲的成長吧。

筆者在劇中感受到溫暖與救贖,重新感受到與家人之間的愛與羈絆,也更仔細地反思自己在母親身上繼承與欲延續的事物,以及更珍惜現下所擁有的一切。

儘管觀賞本劇或者撰寫劇評時偶爾會想逃避面對,好在本季還是努力走完了;也相當感激冥冥中選了此劇的自己,讓疲倦的心靈得到了療癒。或許這是筆者生活中的小小「奇跡」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6,543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