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福岡太宰府天滿宮每年最大型祭典「神幸式大祭」現場直擊


Share


【活動】今次9月去福岡太宰府天滿宮,除了還神求神希望考取新的專業資格,另一重點是正舉行「神幸式大祭」,這是太宰府天滿宮全年最重要的祭典,每年都會在以秋分為中心舉行五天,我去的那天正是秋分,也是祭典最精彩的一天。

首先稍為說明「神幸式」是代表神明的移動,即「神的御幸」,太宰府天滿宮主要供奉學問之神菅原道真公,而「神幸式大祭」就是請道真公出門,到附近的「榎社」暫住一晚,之後回到天滿宮,為了感謝道真公,感激五穀豐登,出入兩程都有約500人與御神靈一起前行。

這天我主要欣賞的是「浮殿獻饌祭」及「還御之儀」,巡遊隊伍回到天滿宮後,會先把道真公安置在水上的浮殿,然後向他獻上美饌,感謝神恩。當中有樂手奏樂,有神社人員奉獻,對一般遊客來說更吸引是4名血小板…….是童女進行的「倭舞奉納」。

完成後數十名少年就會上前,把道真公的御神靈從浮殿抬到本殿,加上其他人員,浩浩蕩蕩非常熱鬧。到了本殿就由神社人員請道真公回去。如果大家有興趣,每年約9月22日至24日就是秋分,也就是「神幸式大祭」舉行之時,到時來福岡看看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372  |   文章分類: 日本活動情報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