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第8話 (7.0分) + 總評 (7.5分)


Share


作為結尾的一集,壞處徹底繼承前面7集的一切,卻沒有拍出曾經極好的故事和劇情,可以稱讚的地方也許就只有坂上和真柴二人之間萌芽的那種似有若無的友情,可惜的是這樣的「感情」戲即使拍好也不過是微枝末節罷了。


仲村毅(麿赤児)為了私利也為了哪怕真正存在的大義,犧牲手下之後所做的掩護工作,《dele》不是這樣劇種的專業戶,好看度也是非常一般,只能說是起承轉合做到最基本,所用的套路也不是創新。

作為結局集起用大型故事是合適,但顯出有這個心卻未有同等實用,無法駕馭的話只有反效果。《dele》的單元好的壞的在格局上都不過是水準合格的常見體裁,分別只是能否加上一份不一樣的味道。這個想法筆者反覆在每一集劇評都有提到,下面的總評將會再一次循這個方向為本劇寫最後一評。


結局集只取7分,除了少數幾集外,跨不過7.5分的也不是少數,是因為筆者沒有看到《dele》成功走出一條自己的路。印象最深刻的也不是委託人的遺物所帶來的蝴蝶效應,而是打架、輪椅和太過做作的駭客技術。

接下來是總評。

總評 (7.5分) – 無數的猴子在寫劇本

為免讓任何觀眾誤以為我在貶低原作者本多孝好,總評的題目起源自「無限猴子理論」:假如有無限頭猴子在打字的話,總有一天可以剛好打出來一篇完美的莎士比亞名著。

當然筆者也不是要賣弄甚麼高深的哲學術語,只是想點出一個日劇界愈陷愈深的難題,劇作元素就這麼多,日本這個國家就這麼大,劇本的創新極限究竟到來了沒有?

不論是各種職業跑去當偵探、各種職業的「我不會失敗」,還有三四五角戀,創新的確還在進行,但可以搾出來的創意大概也就這麼多。兩季前筆者寫評的是《非自然》,坊間那時將《非》視為神劇,筆者雖認為未到神級,但該讚就讚,也肯定《非》在應用大路貨色的劇本,拍出不一樣味道上的努力。

提到非自然是因為在筆者看來,《dele》本來的目標,也是最好的走向,就是拍出一部「電子遺物版的非自然」,調查非自然死因也好,調查委託人的背後故事也好,dele在這8集內其實就是跟《非》一樣,用一般的故事加上獨特的感性,試圖給觀眾再帶來一次新鮮感。

只可惜8集《dele》中真能夠善用「電子遺物」概念的只得2、3集(看評分自己找吧),其餘集數再好也不過是一齣合格的偵探劇,再差一點的話就是不合格的偵探劇。電子遺物中電子的部份先不去管,如果遺物的概念只是狹窄得作為死者留下來的信息的話,也就跟一般的證據沒有分別。

重要得要交由dele.File來清理,身死事小秘密曝光事大,要表現出這樣的情緒,才算善用到dele.File的設定。又或者只想這些數據成為指定人士的回憶,正因為珍惜所以想要消去;又或者有意圖地想要dele.File介入才交出委託,要每一集都極出色當然困難,但好壞落差之大,精彩跟失望比例的懸殊,就讓《dele》無法得到更高的評價。

不事先表明《dele》主題的話,一般觀眾大概只會視本劇為以人性為導向的偵探劇集吧。即使如此人性描寫也不算出色,講心講情的偵探也不是這裡獨有,依然不是非看《dele》不可。

角色對路,打鬥情節也足夠帥氣,不過劇集死因就像筆者總是在說的那樣,不是演員的錯,而是故事不夠好、劇情不夠好,找再好的演員來演,也只是為水桶的長邊再加高而已。只要有死人的日劇,相信9成以上都會走上偵探劇的老路,把「死亡」當成主題而不是被「破案」扯著鼻子走,是很有野心的手法,只是不是每齣劇集都能做到、做好,事先張揚野心卻做不好,就會令人更失望。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22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