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品】「蒼天傳清酒配對晚宴」見證東北地震海嘯後重生的努力及美味 (片)


Share


【飲品】昨天有機會參加在數碼港艾美酒店的日本餐廳「UMAMI」舉行的「蒼天傳清酒配對晚宴」,製作蒼天傳的「男山本店」有106年歷史,位於宮城縣氣仙沼市,相信熟悉日本的朋友都知道那裡是東北大地震海嘯重災區,當時靠酒藏及當地居民互相協助,才能渡過難關,可說一家劫後重生的酒藏。

這天社長菅原昭彥親自來到數碼港艾美酒店主持晚宴,帶來數支「蒼天傳」的美酒,由UMAMI的主廚製作美食配對。酒之中有最受歡迎的「純米大吟釀」及「大吟釀」,然而我最愛是「秋之美祿純米吟釀」,因為這支是9月才出廠的「秋酒」,力度較強味道很配合秋天的美食,這晚配上「喜之次唐揚」我覺得很不錯,然而我覺得以這酒的力度配更濃味的秋刀魚會更佳。

之後有「特別本釀造」配「燒北海道鱈場蟹」,「藏之華純米酒」配「牛柳半生燒」,無論是食物還是酒的濃度都是循序漸進,互相配合。香港人很愛喝大吟釀級的日本酒,為了迎合他們,有些配對晚宴全晚都是大吟釀,其實酒的力度根本不足以配較濃味的主菜,其實售價較便宜的酒如本釀造或純米酒,只要食物配合得宜,就能發揮出你想像以外的魅力,所以這晚的配對我很滿意。

菅原社長更公開還未上市的「美祿 純米大吟釀」和現場賓客一起喝。這酒早前在法國舉行的「Kura Master」拿到白金賞(共61支獲得相同部門相同獎),使用山田錦35%精米步合,和常見的「YK35」相比有更強的力度,可配的食物範圍更廣,將於年底正式推出,大家可以留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541  |   文章分類: 日本飲品情報  標籤: ,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