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劇】專家以多項數據分析《有健康有文化》收視慘敗的原因


Share


【日劇】09/04:本季日劇收視兩極,在《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突破15%的同時,同日播放的《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就連續低於5%,成績相差三倍,已是放送事故的級數。一位長年進行節目製作及經營戰略的分析員以各種數據分析敗因。

首先是本季最差三部日劇的收視比較,《CHEER DAN》及《零 一獲千金遊戲》雖然經歷大跌至低於6%,但之後都有一定程度的反彈,唯獨《有健康》一直沒有起色,當中的分別,主要在於劇題是否吸引,還有劇集的設定與選角。

本季以女性為主角的日劇,在網上的推特數目及搜尋次數也出現很大的差距。開始時在《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有壓倒性演出的松本穗香大幅拋離其他對手,然而之後兩大一線女優主演劇,《高嶺之花》石原里美及《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綾瀨遙漸漸向上,特別是《繼母》收視高成為話題後推特數量大升。然而《有健康》的吉岡里帆由始至終都是四劇之中最低毫無起色。

再來是和同檔比較,由關西電視台負責的富士火9(及之前的火10)之前也有數部收視慘敗作品,包括《HEAT》《戰鬥!書店女孩》,《有健康》的走勢剛好和他們差不多,都是在第二三集左右大跌,之後無力回升,《有健康》相信有機會和該兩作齊名。

根據以上的數據分析,《有健康》的最大敗因是「開壞頭」,觀眾看了一集甚示沒看就離開,也沒打算回來。在網絡上的批評包括「看到劇名就敬而遠之」「好像是漢字學習」「太長會忘記」「這樣的劇名和主演根本取不了收視」,此外也有人批評故事不有趣,看來電視台之後為劇集改名時要加倍小心。

新聞源自:週刊新潮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999  |   文章分類: 日劇新聞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