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e》第3話 (8.0分)


Share


跟上一集相比更為隱晦、含蓄的主線仍然看得入迷,鏡頭運用加分不少,稍為太多費時太久的偵探過渡情節要扣分但可以接受。透過電子遺物來回顧死者生前過去的敘事手法非常有力,希望劇組不會放棄如此引人入勝的手法而再出昏招。

作者:CK
收視:4.2%


劇 名:dele(ディーリー)
電視台:朝日電視台 EX
首 播:2018-07-27
時 間:逢星期五晚11時15分

原 案:本多孝好
編 劇:本多孝好、金城一紀、瀧本智行、青島武、德永富彥、渡邊雄介
導 演:瀧本智行、常廣丈太
監 製:黑田徹也、山田兼司、太田雅晴

音 樂:岩崎太整 / DJ MITSU THE BEATS
主題歌: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坂上圭司 — 山田孝之 主演
真柴祐太郎 — 菅田將暉 主演
坂上舞 — 麻生久美子


第一集嚇壞、第二集驚艷,《dele》這一齣究竟有多少可塑性,不看下去實在猜不透。今次登場的單元主角浦田文雄(高橋源一郎)是個不起眼的中年男子,向「dele.File」作出委託也比較特別。原意是讓人消除特定資料的服務,卻被浦田借用來當成信差,將最後的信息傳出去。


浦田的對白少得可憐,特別是描寫他完成跟dele.File之間的契約,整理後事跳崖自殺的一段,對白不過一句,連一句像樣的對白都沒有。但從佈景、從語言以外的互動,以及浦田的行為,已經可以表達出他死意已決,也順道在無言之間介紹另一位主要角色江角幸子(余貴美子)。

你在第一次看本集時,能留意到浦田臨死前理過髮嗎?

恆例的死亡確認,但觀眾們都知道浦田的死亡事實並非劇中重要的元素,那件被托負的電子遺物能怎樣描畫出浦田的過去,才是這齣劇跟一般偵探劇不同的地方。

畫面也好、對白也好,流露出來的就是「孤獨」;不單是浦田孤獨地活著、死去,他所存在過的這個海港商店街,就是孤獨的集合,幸子說這裡是一個時間停下來的地方,筆者心中的疑問則是,為何在這個孤獨的海港商店街,浦田也好幸子也好,還能一直活著過了孤獨的數十年?


中段以偵探為主,不過比重拿捏上要比第一集好上不少。簡單明快的線索,稍為刺激但不會主次不分,駭客的攻防雖然不是必要,但至少沒有做得過火。浦田過去一直受日本公安指使竊聽幸子,這些竊聽材料就成為了本集的「電子遺產」。

本集的偵探劇情看來份量多,也說不上是邏輯非常完整合理,但步伐穩定地帶出浦田竊聽行動的真相這一點令人滿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6,3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