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結婚》第2話 (7.5分), 第3話 (8.0分)


Share


第3話

第二集最後提及沙也加不想自己作為剩女的照片公諸於世,於是要去找能讓宇佐美認同的插畫家。換了是其他劇恐怕會成為一集的主題,意想不到的是本劇竟然轉眼就解決了,這段的目標並非要留難主角,似乎是讓酒吧老闆(荒川良良)增加謎樣感。

沙也加去書店留意別人看其參與雜誌時的反應,結果變成購買愛情指南書。她從當中得到「條件好的男性早就結婚,女性只能降低自己的要求」結論,這的確是現時日本(以至香港)常見的現象。不過宇佐美打出的一句「擇偶要求1毫米都不能妥協」就正中要點。

女性為了結婚而降低要求,代表自認有60分,所以不能選90分的男人只能選60分,但如果不妥協,能形成發奮的動力,讓自己提升到90分,不是更好嗎?縱使努力過只得75分,但起碼妳已能選75分的男人了。其實有自知之明已經是好事,我有些朋友在約會服務公司工作,她們說香港有很多三四十歲的女性,本身50分自以為有70分而想找90分的男人……

不過宇佐美今次的「時尚品牌教你愛情攻略」就有點失焦,明明之前才說不能妥協要求,但他提及的COACH就是改變目標市場才成功,有點自打嘴巴。幸好接著是永遠有用的教學:從衣裝上動手開始改變自己!

如果你看這個部落格已經有約10年的話,可能會記得最初我也走過這條路。不需要名牌西裝,只需從宅男外表變成有點型格,已經足以改變女性對自己的印象,進一步改變兩性關係以至人生。不過突破最初的心理關口很重要,不少女生都會像沙也加那樣,覺得「我不是為了男人而穿衣服」而不願改變吧?

然而想戀愛結婚就是要找到男人才行,如宇佐美所說,「因為對男人的看法沒興趣所以不想去了解男人,因為不了解所以無法滿足男人的需求」,換個角度說,妳去求職,不去了解公司,不穿合適的衣服去面試,誰會聘請妳?當然現實中還有自僱或自己開公司的選項。

接下來是較實際的部分,不少女性都會對於沙也加「因為身材不好沒有胸所以要隱藏不會穿露出肌膚的衣服」感到有共鳴吧?宇佐美說「隱藏自身缺點的人不會成功」我不認為全對,我想關鍵是「隱惡揚善」,平胸的女性夠高可以走模特兒風,嬌小的可以走可愛血小板風,每個人總有優點,突顯出來就是了。

回到工作部分,相比起主角和萬人迷女的鬥爭,更突顯柏木的工作能力。在客戶堅持的時候,巧妙地說出一個對方無法反對的兩全其美方案,很值得各位有意從事市場業務的觀眾學習。這樣的男性未必會喜歡萬人迷的做作女,但是否代表他想要地味女?

然後是宇佐美登場,帶來同類劇的定番場面「女主角大變身」,其實沙也加無論是髮型還是化妝都沒有大變,最大的改動是把之前完全隱藏身型的闊身衣服及行政套裝,換成一條利落的連身裙而已,感覺已經大為不同。更重要是這裙子一如宇佐美所說,是平胸才更適合,看起來就像是模特兒!

除了外表的價值上升,宇佐美還打算以他本人的身份地位來帶升作為他女伴的沙也加,這一點就不太現實了,就算妳肯變,又怎會有一個像宇佐美的人帶妳去見世面?反而沙也加在現場感到不自在的樣子我很有共鳴,過去我跟朋友去夜店玩時就是這感覺…….

接著另一重要角色登場,柏木惣一(生瀨勝久)的來頭大到宇佐美也要主動去攀談,也帶出他的兒子祐一的出身非常厲害,絕非沙也加心想那樣貧苦出身……這樣的設定看來是讓祐一看上沙也加的設定更具說服力,看慣富貴浮誇的人,會更容易對平凡率直的女生有興趣吧?

然而之後是肥皂劇劇情,沙也加剛好遇上和也及他的新歡,剛好宇佐美看到要出手教訓他,又剛好被和也知道他不能喝酒的死穴來反擊,是有娛樂性但有點無聊,幸而篇幅不長,很快回復較有深度的部分。

沙也加終於懂得決絕地推開和也,面對其漂亮新歡也不退縮,明顯就是自信心提升的表現,喝醉的宇佐美也道出這一點,認同她能在這樣的環境屹立不逃的做法。我想雖然大家不會有太多機會出席這樣的盛裝場合,但找個新環境勇於面對,應該也能像沙也加那樣有收穫吧?

改作時尚打扮,加上自信心提升,縱使樣子還是沙也加,但已能看得出她的「CHANGE」,亦成功讓祐一看到她的改變並主動邀請她吃午餐。也許妳會覺得這是戲劇,但認真踏出一步作出改變的話,妳能像沙也加那樣發現人生轉機的「機會」一定會增加!

希望大家可以從劇情或我的文字中,找到一點點向前走的正能量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06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