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母與女兒的藍調》第3話(7.5分), 第4話(8.0分)


Share


良一的身體問題逐漸明朗,不過他考量到女兒的心情,並不願意接受治療。

本集的主軸為美雪在住朋友家後,開始發現父親與繼母的不尋常,因而懷疑兩人是「假結婚」;儘管這個名詞從小孩口中說出有點超齡,不過卻也逐漸帶出觀眾們好奇這兩人的婚姻。當然亞希子靠著過人的反應搪塞了美雪,要她等森林夏令營回來後再解釋。

本集亞希子終於承認自己並沒有打算買房子,引起下山的憤怒,並要他們夫妻倆為此負責。雖然覺得下山這樣的行為實在太幼稚又無理,不過這兩夫妻基於友誼仍是答應幫忙,但顯然不太順利。

雖然不順,卻也從良一下屬口中聽到了一般感情中邂逅的樣貌。兩人以此為參考,也順道展開了第一次的約會。到這裡可以確信兩人真的是基於某些理由而結婚。

兩人透過商量向美雪解釋的說詞,同時回憶了彼此初見的記憶。良一記得兩人是在競標會上被亞希子套話,而亞希子則是更久以前就注意到良一,儘管聽起來相當浪漫,不過亞希子的理由還是基於商業考量。實在讓人莞爾。

良一則是基於想尋覓一個能夠照顧美雪的強大女性,因而衝動地向亞希子提出求婚,亞希子答應的理由則是因為「無人分享事情的寂寞」。儘管兩人都不是出於「愛」對方而進入婚姻,卻感受得到兩人因為此刻的交流而更貼近了一些,他們會發展出「愛」嗎?筆者更希望是一種近乎「親情」的愛,讓本劇的主軸親情更加深刻淬鍊。

良一主動提出練習牽手,亞希子鬧了個笑話,卻說那是良一的「壞心眼」,彆扭害羞的眼神飄忽,這樣的小細節綾瀨遙詮釋得極好。

不過良一的病症似乎越發嚴重,令亞希子感到擔憂。但良一在看到亞希子為女兒做的股價便當後,為她的努力而感動,忍不住抱了她。雖然是兩人情感升溫的證明,不過筆者覺得良一同時也感到自己託付亞希子的正確,同時配上良一的獨白,情節相當動人。

最終良一決定好好接受積極治療,可惜好景不常,他終究還是在女兒面前倒下來;也在本集逐漸堆疊感動的最後,留下深深的憂慮與不捨。

本集透過繼女美雪的疑問,順勢接到了兩人結婚的緣由,整體的節奏相當舒適,從他人帶入彼此相識的過程,也簡略描述良一與前妻的愛情,將前期的諸多問題一一解釋,感動之餘又加入更深的隱憂,引人揪心。故事逐漸明朗,情節節奏也掌握極佳,本劇逐漸漸入佳境,值得期待。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4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