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版 CODE BLUE》影評 滿足又心痛的集體回憶 (65分)


Share


並不存在的主線,捉錯用神的支線

過去我們看著藍澤白石成才,面對挑戰困擾繼而進步,所謂的主線是角色合力營造一個屬於劇集的氛圍和方向,只要不是完全單元化的故事,就不可能沒有前進方向。

你可能會認為電影應當獨立於這樣的思考路線,但CODE BLUE從來不是割裂的故事,每次都是以過去為基礎發展新的劇情,而且沒有主題地強行多拍一齣電影的話,筆者為毫不猶豫地稱之為「為錢而拍」,不值得欣賞。

再退一步,不強求主題之類的高大上想法,既然我們已經有一堆好角色,來點真正電影級災難場面,追求CODE BLUE第一次的大螢幕官能刺激,不也可以嗎?當你入場前看預告中有成田飛機事故、郵輪撞海螢火蟲,以為最低限度可以有點精彩的醫療場面看看……

事實是片場夠大卻是「空心老倌」,飛機中不斷搬出傷者,擾攘一輪後藍澤登場,鏡頭一轉就完結這一幕;郵輪撞人工島好可怕啊,甚至前所未見地出現其他直升機醫生團隊,絕對是超大型災難(當年SP都沒這等待遇),結果救了三幾個人,某位角色出了意外,瞬間又回到翔北醫院內唸對白。

既然不求在第三季之上創新加強,還以為電影版預算充足可以提升官能刺激,結果災難場面也是難堪一看,回顧第三季結局也不見得有非繼續拍下去不可的伏線,劇場化的目的何在?

電影版中主導的支線有兩個,最初的30分鐘除了讓主要角色登場聊天聚舊外,支線本身劇情問題不大,絕症女孩跟男友趕及生命消逝前結婚一幕的確感人,但最大缺陷是支線本身「沒存在必要」。

講白一點,這支線的存在只是為了讓藤川和冴島之間可以再多演點戲,但回想由第一季曖昧到第二季,然後二人在第三季多次死去活來(是真的差點死人的死去活來),有需要再硬加一個配角支線強推一把嗎?二人有甚麼風浪沒經歷過?

中段開始的第二支線起用雪村當支線主角……不准看小抄不准回顧第三季,你能想起雪村的甚麼?大抵你能想起的只有她每集都出場,跟冴島一樣黑臉,好像有些不可告人的過去(還有演出是身材出眾的寫真女優馬場富美加),這樣的三四線配角在電影中被委以重任,突然粉墨登場的家人在不足三十分鐘內團聚、吵鬧、和好、哭,我們應該如何消化?

明明犧牲了第三季的實習醫生三人組,何不決絕點把雪村也放棄掉?讓有更多發揮空間的灰谷和名取來擔當支線劇情不是更好嗎?甚至連續劇第三季可以再利用的支線也不少,讓白石、緋山再多出場一點不是更好嗎?

結論: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

近幾次寫電影影評都是罵多過讚,從來不缺人說「CK鬧得這麼高興就不要看」「只看到缺點沒看到優點真不公平」諸如此類。筆者從來都不認為自己很棒棒一定對,分析過後能讚就讚能彈就彈而已。CODE BLUE電影版可以讚的地方真的不多,篇幅少但質素保持水準的災場醫療場面算是一個,另一個則是劇組仝人盡全力將集體回憶利用到極致的決心。

本作戲劇水平低,低在劇本既不出色又不連貫,講多過做的災難醫療比一般急症室還要和平,但這樣的CODE BLUE電影版的確滿足到入場人士的願望。當你沒看足三季連續劇就不用入場時,這部電影真正需要滿足觀眾的是:讓我們感受到藍澤一行人「長大成人老懷安慰」的心情。

只要你曾為黑田醫生斷手而哭、看著藍澤跟奶奶的互動而心悶,跟著緋山一起克服心理創傷,因為藤川終於能夠乘上直升機而拍手歡呼,你就會乖乖付錢入場。預告片上說的「前所未見的大型事故」跟「十年CODE BLUE首度搬上大螢幕」,哪一個才是賣座保證,相信不用多說。

這就是成功製造一個IP的威力,即使你懶了不想創新,甚至不想好好地拍一齣見得人的收官電影,只要集齊原班人馬,加一點老角色串場的調味料,主要角色一起笑一下哭一下虐一下心,最後來個大團圓結局BBQ就足夠。就好像為人父母的你,眼看自家子女小時聰穎過人,長大後卻不過爾爾,但再怎樣也是你的乖兒子,口說不愛還是愛。

作為CODE BLUE最初及最後的劇場版大結局作品,不合格,作為一齣電影,勉勉強強合格;這篇文章的評的是作為「CODE BLUE系列大結局電影」的質素,所以總結以上種種劣跡,分數實在給不高。然而電影版最優秀的地方就是開宗明義地全力消耗CODE BLUE這個IP的一切剩餘價值,無心戀戰地拍攝電視SP版質素的電影,老神在在地等待票房報捷。

這部電影從片商角度、粉絲角度都是成功的,因為你一定想看到藤川和冴島結婚的一幕,你一定想多看一次藍澤和白石曖曖昧昧但沒人肯踏出一步,你一定想多看一次醫療直升機起飛,哪怕是那一句「Doctor Heli Engine Start」都是美好的。

但這樣的「成功」,在CODE BLUE歷史上也許是最大的污點,因為讓你愛上CODE BLUE的一切,在十年後終於被消費乾淨。所以寫下這篇影評的CK矛盾非常,心痛的是CODE BLUE真正被玩殘,滿足的是一介小粉絲的心願。

註:SHUT UP AND TAKE MY MONEY 翻譯為「閉嘴,把我的錢拿去」,意思是有些東西你很喜歡,無論價錢多貴或有什麼缺點,你都會乖乖的付錢購買

分數:65/100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78,598  |   文章分類: 電影觀感  標籤: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