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結婚》第1話 (8.0分)


Share


一貫婚戀劇女主角陷入危機男主角改變她的套路,不過因為節奏明快設定出色感覺輕鬆有趣。用時尚市場營銷例子包裝戀愛說教容易接受,女主角走投無路被逼改變亦增強戲劇性和合理性。最大功臣絕對是伊勢谷友介,以其日劇界No.1怪人的魅力,帶領大家接觸不一樣的婚戀價值觀,很適合單身女性收看。

作者:劍心
收視:10.4%


劇 名:サバイバル・ウェディング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07-14
時 間:逢星期六晚10時

原 作:大橋弘祐
編 劇:衛藤凛
導 演:佐藤東彌、小室直子、水野格
監 製:池田健司、鈴間廣枝、大倉寛子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C&K「ドラマ」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黑木沙也加 — 波瑠 主演
宇佐美博人 — 伊勢谷友介
柏木祐一 — 吉澤亮
石橋和也 — 風間俊介
三浦多香子 — 高橋メアリージュン
奥園千繪梨 — ブルゾンちえみ
中島鐵男 — 前野朋哉
高橋涼太 — 小越勇輝
栗原美里 — 奈緒
藤井薰 — 石田妮可
橋本麻衣 — 對比地杏奈
谷原貴弘 — 山根和馬
杉優子 — 須藤理彩
永瀨義德 — 野間口徹
柏木惣一 — 生瀨勝久
黑木美惠子 — 財前直見
老闆 — 荒川良良


我會寫這一部《生存結婚》其實有點意外,本來有更想寫的劇,但因為適合其他劇評者所以讓他們來,然後發現此劇開播日是我生日當天,加上我開部落格的初期有寫過不少戀愛和自我改變的文章,多年沒寫之下,想憑此劇看看自己變化有多大,結果就有這文章了。

劇集意外地節奏明快,不搞任何舖排,一開始數分鐘就交待了黑木沙也加(波瑠)為結婚而辭職,然後在床上發現未婚夫石橋和也(風間俊介)出軌的香艷證據,因為寫劇集介紹時已經清楚這部分,故事上沒什麼特別。

引起我注意的有兩點,第一是沙也加的反應,她不是大怒發脾氣,而是期望對方認錯及承諾以後不再犯,和傳說中的「港女」有太大分別!這正是不少日本女性把自己的地位放得太低,變成男人附屬品的傳統心態。另外奸夫的反應太奇怪,怎樣都令人覺得這次「出軌」背後另有故事,極有可能是伏線。

把所有雞蛋放在「結婚」這個籃子後,打翻了就什麼都不剩,沙也加面對的是婚姻事業金錢全失的局面。大家可以從她手上的月結單稍為了解一下日本人結婚的開支,訂造婚紗要256000円,即是接近港幣兩萬,對於理論上一生人只穿一次的衣服來說實在是天價,我突然覺得自己當年結婚時租禮服很便宜……

因為是婚戀劇,沒有花太多時間描寫她貧困的景況,辭職後立即回去要求復職也真的太丟臉,她還以為自己的能力和專欄在雜誌內不可或缺,結果輕鬆地被別人取代,然後就遇上打算收留她的宇佐美博人(伊勢谷友介)。

他向沙也加提出的無理復職要求,我也因為要寫劇集介紹已很熟悉,這裡特別要談談伊勢谷友介,本來主打電影的他近期才正式進軍日劇界,但刷存在感超快速,全因為他那古怪毒舌男形象太突出,日劇界好像沒有人能超越他,加上他為此劇弄了個河童頭,不可能不對他留下強烈印象吧。

婚戀劇一定會有談愛情道理的說教場面,這劇也不例外,但因為舞台設定為時尚雜誌,加上說的人是超級怪咖,意外地容易受落。例如宇佐美說很多人都想自然地戀愛結婚,於是他找來討厭婚活的沙也加去參加,寫出來的報導就很有說服力了,起碼我會有興趣看!

至於他說沙也加市場價值太低,這是我10年前寫書時已經寫過的理論,故此深感認同。我聽過在婚姻介紹所工作的朋友說,很多四十多歲的女人都想要四十多歲事業有成的帥哥,但對這些帥哥來說,廿多歲的年輕女生更有市場價值,他為什麼要選妳?

劇集其中一個優點是用上時尚作例子,讓觀眾更易明白當中的道理。HERMES的包包值100萬有人會買,但UNIQXO的包包賣100萬就永遠賣不出。對男人來說結婚就像付鈔,女性的價值就如包包,如果能把自己提升到HERMES的水平,就會有更好條件的男人願意得到妳。

說到這裡,肯定會有不少女性觀眾(特別是香港的)會像沙也加那樣,質問愛情不能用金錢價值去計算,但其實這只是說法問題而已。女性去打扮,男性去進修,都是提升自我價值的手段,差別只在於是否用市場學術語去說明。我自己也親身經歷過提升自我價值而得到以前從沒想過的事業戀愛成果,故此會建議大家先不要抗拒這些「價值觀」,認真想想是否對自己有幫助才是正途。

因為沙也加陷入人生絕境,接受宇佐美強迫去改變也就順理成章,接著就是新工作環境的成員介紹,全部都是過眼雲煙未有太多描寫,唯獨奥園千繪梨(ブルゾンちえみ)最讓人在意,因為她的工作正是現時大熱的「IGer」,好歹我有經營IG有認真研究過這平台的生態和技巧,而且近期剛力彩芽把IG貼文全刪事件火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20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