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吉岡里帆、井浦新 2018年7月夏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吉岡里帆表示這是夏季播放的劇,會以不輸炎熱天氣的想法,演好有力量的主角。咲瑠雖然是普通的女生但也有其魅力,在普通地受教育普通地就職之下,透過這工作真誠地面對他人,也透過在意自己能做到的事中得到成長。她對於角色她很有共鳴,因為就算認真面對對方,但對方沒有改變的意識和信念就解決不了,這將會是她的演藝新挑戰。

川榮李奈說最初收到邀請時經理人對她說「雖然是有趣的劇集但川榮演認真的角色…」感到好像被對方取笑,於是她就決定要好好演出認真的角色。其角色栗橋只以她的知識為本去發言,卻很羨慕那些率直發表感想的人,希望可以能演出大家想像中的模樣。

山田裕貴則說能演出感到高興,因為製作人和他上次演出《我們做了》相同很有緣,其角色是活在當下的年輕人,表面上是戀母狂實際內心複雜,希望能好好表現。第二次和吉岡共演覺得她是很有趣的女生,有著真誠及純粹的感覺,會成為她的良好助力。

早前同為富士火9《信號》和《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的主角舉行了繼承儀式。這天儀式在《信號》拍攝結束後進行,坂口當時在沙發看劇本,拍完初日戲份的吉岡前來探望他。二人曾在《對不起,我愛你》在共演,所以對於今次以交接的身份見面感覺親切。二人以兩劇出現的食物作交換,坂口有早前在《信號》出現的蛋包飯,吉岡就是她劇中角色大愛的炸豬排。

早前吉岡里帆接受訪問,提及當初收到演出邀請時考慮了很多,看了大綱又在家中看了原作,感覺是基於龐大的資料搜集而寫的作品,有充分地描寫愛情,表現也很生動,故此很想演出。此外她也和家人相談過,當中父親十分高興,因為可以帶出接受生活保護的人的實況。

至於她演的主角則很普通,22歲就加入社會什麼都不懂,只是帶著希望想努力工作。演出中因為劇集有負責監修的社工,得到對方的指導,也拿到相關的教材,能以此盡力去演。劇集有很多不同的側面,相信每個觀眾看到的都會不同,沒有特別描寫當中的美好和黑暗,就是描寫日常,觀眾看完後能變開朗及有明天也加油的感覺。

劇集早前開記者會,現場以劇題「最低限度生活」進行討論。川榮表示最低限度生活是早上來到拍攝現場得到吉岡清爽地說「早安」及一直看到山田的笑容,搞得現場的吉岡感到害羞,她也回應說自己和川榮同年代,在忙碌之中看到她一直努力又開朗就感到精神。另外川榮一直以笨蛋形象見稱,今次演聰明的角色,在司儀介紹她時她突然回應說「你不笑嗎?」。

劇中她們演社工,是被依賴的存在,被問及花絮時,吉岡表示曾對井浦問如果1日有25小時會怎樣用多出來的一小時,對方回應說會看書及和家人一起,也希望多睡一小時。然而一小時後他就說重新想了一次還是有什麼都不做的意識。至於井浦就說吉岡作為主角沒什麼需要擔心,他可以安心地放手,還說田中圭比誰都要口甜舌滑。

吉岡里帆在開播前出席在關西電視台大樓舉行的劇集宣傳活動,提及演前輩社工的井浦新,她說無論自己問他什麼,他都會花很多時間去想,在約兩小時後才回應,覺得他很認真,而且過份認真到很有趣,因此很有魅力。至於田中圭她說今次能看到他嚴厲強大又帥氣的一面。

活動最後是吉岡親手為200名觀眾製作刨冰答謝他們,她在機前努力地做再交給參加者,進行快樂的交流。她說大家收到刨冰時都說「很期待劇集」「拍攝請加油」,他們的支持讓她得到勇氣,明天也能有朝氣地努力拍攝。她還說生活保護是社會問題,作為日本國民不得不知,希望可以拍出一部描寫現實積極向前讓大家看到希望的劇集。

劍心評論

吉岡里帆可說是一個異數,數年前還是寫真女優以性感掛帥,數年後主演日劇連發,以我所認知之中真的很罕見。她的確是有獨特之處,例如京都人的古典美,還有看起來乖乖但有點倔強的樣子,當初看她的寫真時已覺得這些和性感沾不上邊形成反差。不過她縱有觀眾緣縱有機會,還未有足夠的演技配合,幸而今次演的是容易掌握的熱血新人角色,相信可以過關。

兩大男角方面,井浦新作為有性格配角經驗非常豐富,他在《非自然》的演出仍然記憶猶新,相信今次仍然能做到有點搶鏡之餘能好好支援主角的崗位。我相信田中圭接拍本劇時還沒想到《大叔的愛》會爆紅,今次演完全相反的認真能幹角色,能延續他的人氣嗎?我有理由相信編劇會稍為更改劇本讓他有多點出場機會,反正富士很需要打出能推高收視的牌。

要川榮李奈演聰明的角色,真的和她所說一樣,實在有點難以置信,自AKB時代當上笨蛋王開始,到近期的au三太郎廣告,都是性格強烈以非一般的魅力吸引觀眾,今次「大突破」能夠讓她更上一層樓嗎?AKB畢業生的發展成就全看她了。遠藤憲一穿普通一點頭髮凌亂一點的確就有社會低下層的感覺,不擔心他的演出,只是他的曝光率如此高真的好嗎?

劇集無論是演員還是基本套路都問題不大,然而設定就令人擔心,社福從來都是日劇的冷門題材,因為日本人就是不愛打擾別人,同時也事不關己,而且日劇作為大眾娛樂,不會有很多人想在娛樂中感受社會陰暗面。所以對上一部已經是4年前深田恭子那部成績一般的《Silent Poor》,今次這部又不會像《明天,媽媽不在》那樣玩爭議性,對於日本社福現況不明白又沒興趣的海外觀眾就更難了。

不過看預告片此劇應該不會過份深入探討社會問題,只是把常見的「熱血新人憑努力感動世人」套路換上社福包裝而已,也許能因此吸引部分觀眾的興趣。然而整體來說,本季富士三線劇之中還是以此劇最有危機,吉岡里帆好不容易才上到主角之位,一個不小心破了最低紀錄影響前途就不太值得了。

個人推介:6/10
收視預測:6-9%

預告影片

《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2分鐘預告片
《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本篇影像
《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首支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496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