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吉岡里帆、井浦新 2018年7月夏季日劇介紹


Share


夏季富士火9《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由吉岡里帆、井浦新、田中圭、川榮李奈等演出。雖然是冷門不太受歡迎的社福題材,但本質似乎是「熱血新人憑努力感動世人」的常見套路,應該有一定吸引力。角色對吉岡的演技要求不高應該問題不大,最多人關注應該是田中圭演認真能幹冷酷的角色吧?


劇 名:健康で文化的な最低限度の生活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8-07-17
時 間:逢星期二晚9時

原 作:柏木晴子
編 劇:矢島弘一、岸本鮎佳
導 演:本橋圭太、小野浩司
監 製:米田孝、遠田孝一、木曾貴美子、本郷達也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歌:AAA「Tomorrow」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義經惠美流 — 吉岡里帆 主演
半田明伸 — 井浦新
京極大輝 — 田中圭
栗橋千奈 — 川榮李奈
七條龍一 — 山田裕貴
後藤大門 — 小園凌央
桃濱都 — 水上京香
阿久澤正男 — 遠藤憲一
南英里佳 — 安座間美優
向井里香 — 谷まりあ
川岸彩 — 鈴木アメリ
石橋五郎 — 內場勝則
青柳圓 — 德永繪里
日下部欣也 — 吉村界人


故事大綱

義經咲瑠(吉岡里帆)剛大學畢業,本來有當電影導演的夢想,受挫折後為追求穩定生活而當上公務員。她人情味濃厚性格率直,被派到社會福利事務所,為「接受生活保護者」(生活保護受給者)作出支援,然而因為她缺乏經驗,對於工作以至接觸受保護者當感到很大困惑。

所謂「接受生活保護者」源自日本憲法第二十五條,內容是「全體國民都享有健康而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的權利。國家必須在生活的一切方面為提高和增進社會福利、社會保障以及公共衛生而努力」,政府會向貧窮人士及弱勢社群直接發放金錢,讓他們得到「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大約等於香港社會福利署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綜援)。

發放的金錢中,一半列入地方政府的財政預算,一半由中央政府負責,現時日本有超過200萬人領取。這制度在日本社會有很大爭議,因為領取這筆金錢就可以不工作而生活,被認為是養懶人,而且因為外國人拿到永久居住資格後也能領取,讓部分人鄙視這些對社會有貢獻前就先拿取福利的新移民(情況和香港差不多)

咲瑠所屬的東京都東區役所生活課,有負責指導她的前輩半田明伸(井浦新),他有豐富的經驗,會關心受保護者及找出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是個溫柔安穩人人信賴的專業人員,然而也有不可思議的一面。係長京極大輝(田中圭)十分執著於金錢,絕不縱容受保護者,會嚴令下屬向受保護者進行徹底調查及逼他們就業,作為冷靜的現實派和半田立場相反,對於常同情受保護者的咲瑠感到困惑。

和咲瑠同期有栗橋千奈(川榮李奈),她頭腦聰明是模範生級別的社會工作者,有著看起來不像新人的強大能力,卻有著獨善其身的想法,對於她認為改變不了的受保護者會斷然捨棄,也不擅於帶著同理心進行對話。另一同期七條龍一(山田裕貴)為人熱血對工作很有熱誠,因為在單親家庭長大是個戀母狂,和咲瑠一樣不懂看透別人,然而因為某原因他絕不饒恕不工作的人。

此外還有後藤大門(小園凌央),他喜歡和別人對話,從不覺得上門訪問辛苦,也擅於觀察別人。桃濱都(水上京香)和咲瑠一樣沒特別目標下當上公務員,對工作感到不安,因此和咲瑠很合得來關係很好,此外她性格溫柔是同期之中最有女子力的一人。前輩石橋五郎(內場勝則)則是抱著合理主義幹練人員,不會每個個案都全力投入。

在這個工作環境中,咲瑠面對受保護者的不同人生,為了讓他們自立而奮鬥。她的首個負責個案是阿久澤正男(遠藤憲一),他身體沒問題但不知為何不工作而且每天只吃一餐,性格循規蹈矩,有著很多謎團。他抗拒咲瑠不想被她幫助,但在咲瑠的努力下,知道了他不向區役所說的隱藏秘密……

編劇為《產科醫鴻鳥2》矢島弘一,導演為《警報》本橋圭太,《有健康而有文化的最低限度生活》7月17日富士火9首播,初回擴大20分鐘。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480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