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10話 (6.5分) + 總評 (6.5分)


Share


給讀者的回應 寫評及回應的原則

一年寫四季劇評,今次特地劃出篇幅寫寫初心,解釋一下筆者寫評,以及回應讀者的原則。再三聲明,筆者從來不說自己是「絕對客觀」,也不會以客觀評劇為自己貼金;人類行為難免帶有主觀色彩,從始至終筆者守的就兩個原則:

一:讚也好、鬧也好,高分也好低分也好,一定給出理由
二:讀者、其他劇評人(站內站外)有相同、不同意見的話,無任歡迎。只要你能給出理據,筆者盡力跟你辯個明白

寫評時定必盡力寫清理據,並非「發生XXX所以扣0.5分」般細緻,但致力寫明白「這樣是好,加油、這樣不好,要扣分」,是筆者寫評的最高準則。人皆能力有限,既不全知也不是常時能做到最好,給的理據不夠易明簡潔、寫錯看錯理解錯,自己發現也好,有人指出也好,從來就是道歉和解釋。如果是老讀者的話,大概總看過一兩次CK道出自己有錯的文字。

看了我的劇評,不認同者、有異見者,現在21世紀要發動論戰實在太易,FB有留言功能、博客也有留言功能,甚至有人是私信筆者,只要有時間有精力就會回覆(沒錯,寫評是興趣不是工作,返工太累不看留言總會出現)。但辯論禮儀是你說不同意,就要給出你的理據。

上一集(第九集劇評)在FB忽然炎上,稍作整理如下:

「你去拍一個不差不弱的」

-> 有一種謬誤叫「訴諸成就」(Appeal to accomplishment, 維基連結),只看名字不明白的話請按入連結。沒有實際做過一種行為,依然可以藉提供理據去作評價,同理能拍出好劇的人也「不一定」有能力去做好評論。另外犯上這個謬誤的話會陷入另一問題:如要能拍出不差不弱的劇才能寫評的話,那也請你先寫一篇自己的劇評才出聲。

「建議這位筆者不要再寫評論了,每集寫出來的都差不多,都只在強調劇有多無聊、多差,感覺只是在針對,真的有每集看進去嗎?滿不客觀的……」

-> 你有發現我每集寫出來都差不多就太好了,因為我每集差不多的內容就是在批評劇情本身也是每集差不多嘛,所以你問我有沒有「每集看進去」?有呀,我看進去後寫出來的觀點就是你不認同的那些。然後「感覺只是在針對」「滿不客觀的」,沒問題,但請不要流於感覺,請同時提出你的理據;謝謝。

「我覺得不太差 但不明白為何筆者集集踩」

-> 「覺得不太差」沒有問題,你的論點在哪?

「唔係唔俾你寫劣評, 但係D批評主觀到咁, 無內容既一味話差, 亳無說服力只叫人看了反白眼」

-> 好歹每星期劇評都有一千數百字,內容本身是存在的。假如你認為那些字砌不出論據的話,至少列一點你認為「主觀」「無內容」的句子出來吧

「看的出來你是真的討厭這部劇 如果看的寫的那麼痛苦 讓別人寫最後一集跟總評吧」
「筆著不喜歡看的話 就換評論你喜歡的日劇吧! 何必給自己越看越悶呢…」

-> 評劇雖不是工作,但也是責任,承諾了每周寫一集,沒有非不得已的理由一定會寫完。另外,寫一齣劇並不是「如果不好看就棄」,筆者對這劇是有批評但不是討厭,而且任何人想要寫的話也可以自己動筆,不存在「讓別人寫」之說。

「筆者 要你咁辛苦寫下這樣評語,請你别看結局,對那些追看的觀衆是失禮。」

-> 這個更進一步,不是要求我棄寫,連看劇都變成失禮。

「筆者討厭二宮嗎?」
「我有點懷疑跟本和劇本身沒有關……可能是針對主角…….」
「我覺得二宮演得很好啊,但我也不是J飯」

-> 證據呢?假如你將過去九集劇評全看的話,應能發現我從來沒有批評過二宮(老實說除了必須加的角色說明外,我連「二宮」這兩個字都沒怎樣寫過…冤枉呀法官大人),第一集劇評第一句就是寫著「二宮演孤高天才足夠入戲要讚」呢。當然,CK可能是那種「從來不說自己討厭二宮但實際上討厭的人」,如果你如此相信的話,那隨便你。

「我倒是想知道為何還可以打6分,據作者所說根本是不合格。
我建議如果作者覺得很差,可考慮只寫總評,詳細分析不好的地方。」

-> 每周劇評是要每周寫的,不能只寫總評,不過謝謝你的建議。為何還有六分,其實筆者一般是彷照其他評分的模式,博客中的劇評再差也是5、5.5分起跳的。放心,總評中會詳寫我認為不好的地方。

「覺得筆者不客觀也 這本來重點就不是只是醫療是人性和人心。那崖邊和夏洛克不就更⋯⋯」

-> 覺得我不客觀,沒問題,但下次記得舉出我不客觀的理據,以及你認為人性和人心是重點的原因。崖邊沒看,夏洛克全看了,你沒說錯我是認為夏洛克拍得很差,差的程度跟《黑》差不多,但原因不同。

最後兩點:

第一,收視好就一定是「好劇」「神劇」?過去真的說了太多次,筆者不認同這種看法。理據現在開始說:收視高可以是因為慣性收視,也可以因為原著、演員加持,本來找好原著、偶像、人氣演員演出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想要這樣的加持,沒有不可,但「收視好所以是好劇」「你說差那怎樣解釋收視好」,這單純的因果關係不足採信。

收視是「有多少人看了劇」,並不能直接轉換成「有多少人認為該劇好看」,特別是收看免費電視沒有門檻,比要付錢才能看的電影票房更不能反映評價。再簡單的例子,試假設讚彈的人都一定有看過劇集,1人讚9人彈,淨值是-8但收視是10,極端例子簡單說明吊詭之處:愈多人罵收視愈高也一樣可能。

收視差但被認為是好劇,可能原因是故事小眾,願意看的人少但質素可以高,或者劇情挑戰大眾價值觀,不為多數人接受。初上映、播出時收視不滯但後來封神的作品也有之。

第二,「筆者」是文章作者用於自稱和表達自謙的代名詞,不是我的筆名(筆名是CK),諸位留言時用「筆者」來指代我是錯誤使用,下次可以考慮用「作者」、「CK」,甚至「寫呢篇垃圾既垃圾」,無任歡迎。

看?立場(「筆者」不是這樣用的)、理據(因為「筆者」只能作自稱)、建議(給了3個應該足夠了吧),一個簡短但有論點的反駁真的不難寫,各位下次加油。以下進入總評環節。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9,379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