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第7話 (7.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牧凌太是三位主要角色中最為真實的一位,患得患失苦戀春田的感情亦最易讓觀眾理解和代入。起初不及春田和部長搶戲,但隨著劇情發展,其深情形象迷倒不少觀眾,雖然是抖S的設定,但在劇中卻是被情所虐的情況較多,但當然也有溫馨幸福的時候,讓觀眾為他歡喜為他心疼,成功塑造出一個能牽動觀眾情緒的角色,到後來觀眾為他能否與春田在一起而著急,這是愛情劇成功的必要元素。

牧的成功可以完全歸功於林遣都的出色演技,他的感情戲演繹得非常細膩動人,劇中有好幾幕戲他是強顏歡笑、或對人歡笑背人愁,面部表情的變化細緻,尤其是他那水汪汪的眼睛,甚至會讓筆者心疼得不忍直視。

林遣都是個很敬業的演員,從一些報導中得知他在詮釋角色時花了不少功夫,連很細緻的地方都用心研究,比如第一集表白時為甚麼不說敬體「好きです」而要說簡體「好きだ」;後面在讀劇本時也以自己是牧會怎樣做的想法讓劇情變得更好(如生病時吃春田煮的粥),可以說比編劇更了解筆下人物。筆者看林遣都的作品不多,謝謝這劇讓我認識這麼棒的演員。他應該是本劇的最大受益人,受歡迎程度比主角更甚。

武川政宗和蝶子也是筆者非常喜歡的角色,為了喜歡的人而助攻,超越了佔有對方的愛情。雖然劇中對主任和牧、部長和蝶子過去那段感情著墨不多,但演員表現出色,劇本沒寫的部分,亦憑演技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深厚感情,超越劇本所交代的,讓觀眾為之動容。

值得一提的是,主任是牧前度這條線舖排得很讚,第一次看時覺得很爆,重看時發現原來早已佈下蛛絲馬跡,以主任的角度去看牧春同居一事會有另一番感受。真島秀和這次以激烈的方法去表現主任對牧的愛,跟他上季在《鄰家月更圓》的形象個性和演繹方式都完全不同,筆者完全無法把二人聯想成同一人,是相當厲害的演員。

大塚寧寧感情戲動人,對部長滿滿的愛,曾幾度讓筆者落淚,讓人好希望蝶子這個角色能有個好歸宿;而最驚喜的是她在劇中展現的喜感,都是很好的演員。

至於青梅竹馬線則比較老梗,千珠算是劇中最正常的角色,中規中矩驚喜不大,相比之下顯得失色。內田理央表演稱職,但論演員火花始終不及其他幾條感情線。

雖然劇中部長線和後輩線的戲份相若,但到後半段觀眾都幾乎一面倒支持後輩,這還是要歸功(還是歸咎?)於田中圭和林遣都之間的火花實在太強了,以至部長線無法與之抗衡。田中和林二人私下感情就很好,默契十足,在劇中的對手戲,讓觀眾完全跨越了性別為他們而心動。二人甚至比編劇更深入發掘人物的可能性,加了不少即興演出,都是劇本沒有寫,但讓觀眾感到甜蜜窩心的情節,增加了LOVE LOVE的感覺,也讓牧春之間的粉紅光更強,讓觀眾感受到戀愛的美好,甚至有種想談戀愛的感覺。

演員的即興演出,令筆者第一次產生了演員一旦活起來甚至會比編劇更強大的感覺,當然,劇組和演員之間要有足夠的信任度和包容度,這種事情才能發生。筆者十分喜歡本劇幕前幕後的默契,製作人貴島彩理曾在訪問中說,他們拍完一場戲時不會馬上喊CUT,然後就很期待演員會演到甚麼程度。筆者覺得不是每個劇組都能夠如此放任演員去亂來(笑),所以就特別喜歡這個劇組的氛圍。因為有這樣的劇組,我們才能看到如此出色的劇作。

令人讚嘆的是劇中的道具都安排得很細心,往往帶有各種隱喻。結局中春田收拾行李時桌上放著的彩虹行李帶,是同性戀的象徵;春田跟牧約會時喝的哈密瓜蘇打,感覺就是小朋友喝的東西;春田家中那個兩邊櫃門都能打開的冰箱,不也正正與春田的情況一樣嗎?劇組工作人員也很用心很有愛呢!

《大叔的愛》在網路宣傳上創下日劇先河,除了官方IG和推特,亦開設部長的IG帳號「武藏的部屋」,隨著劇情發展而發佈相關內容照片,是個非常有趣且創新的企劃,至今已超過50萬追隨者!雖然收視不高,但網上迴響非常大,最後兩集完結時更瞬間成為推特趨勢全球第一名。

除了觀眾紛紛在網上討論,亦吸引商品品牌趁機抽水,例如SHARP的雙邊開門冰箱,也是因為它經常在推特發帖,所以筆者才留意到它兩邊櫃門都能開;另外,劇中人用過的道具(如春木用的杯子、牧用的包包等)都大賣斷市,產生的效益讓人始料不及。這個現象,不禁讓人思考以收視為唯一準則來判斷日劇是否受歡迎、判斷廣告效益,在這個e世代已經不適用了吧。諷刺的是沒有想過本劇會大紅的電視台,似乎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出商品,到現在才後知後覺在官網寫著官方周邊商品製作中……

在這個純愛劇漸漸被唾棄的世代,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大叔的愛》爆紅?筆者也說不上來,大概是大家內心深處都嚮往美好甜蜜的愛情吧!剎那間彷彿回到那個日本純愛劇大行其道的年代,這一個月多來,筆者每天都期盼著星期六晚的來臨,為劇中人的感情去向急不及待,度過了久違的瘋狂追劇時光,很久很久沒有為一部劇如此心動著迷了!非常感謝《大叔的愛》讓筆者再次感受到愛情的悸動和美好,能遇見這劇,真是太好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37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