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第7話 (7.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牧發訊息約春田出來,但春田竟然因為送街上途人入醫院而很晚才去到現場,導致見不到面。這種橋段實在又老土又虐,春田真是超級大笨蛋!

春田回家後看到部長留下一封信在桌上,還以為部長知道春田去見牧所以主動離開,卻又不然。信是用毛筆寫,裡面寫了春田九個不知是優點還是缺點(笨蛋還重覆了三次),還是輸了給第二集裡能一口氣說出春田十個缺點的牧;信中最後以「能遇見您,真是太好了」作結,是本劇點題的標語,海報上也有寫這句,聽起來有點傷感,似是分開前的剖白,劇組又為部長的背景燈光加入心心濾鏡。到底部長為何會忽然寫下這封信?是因為預知春田會悔婚?

筆者有猜過春田媽媽會出來阻止兒子跟部長結婚,可是由始至終她都沒有出現過,春田你結婚竟然不通知媽媽這樣合理嗎?教堂行禮一幕竟然完全沒有人觀禮是甚麼回事?最後春田在誓約之吻那裡想起了牧,加上部長忽然放手,提醒春田不許在神面前說謊,春田悔婚了。每集片頭時春田總會有一句向神發問的獨白,這裡也用神來做轉折,也是有巧思的細節。

部長到底是一開始已預料到春田會悔婚還是怎樣的?為何一直以來強硬追求春田,到這裡卻如此輕易放手?是因為經過一年的同居知道自己贏不到春田?披露宴上,部長宣佈被甩,大家一起衝上前擁抱部長,這幕筆者看得有點感動,很暖心。部長也是大好人,即使愛情不得意,還有一班這麼好這麼有愛的下屬。

春田跑出去找牧,由於是戲劇所以即使毫無頭緒也一定能找到(笑)。春田在橋上大喊「我喜歡你」,跑到牧面前竟爆出一句「請跟我結婚」,雖然是超級老土的情節,但相信牧春派的觀眾們等這幕已等很久了,所以大家都非常受落,再次證明橋不怕舊最緊要受。

二人擁抱的一刻忽然亂入夢幻的濾鏡,簡單一句「ただいま」(我回來了)、「おかえり」(歡迎回家)遠勝過千言萬語,很感人窩心;有說兩人衣服一紅一白、擁抱的方式看起來像是「淡路結」,是日本結婚紅包的繫結方式,喻意一生一世永不分離,相當有意思。

值得留意的是春田衝出會場時撞到手推車,弄壞了鞋子,結果只能挽著破鞋四周找牧。其實寫他直接去找牧就可以,為何要加插這個情節?除了是增加春田找牧的狼狽和滑稽感,加強喜劇效果外,也是呼應了第二集春田幫部長穿鞋子一幕。現實沒有灰姑娘,不會忽然天降一個人把自己變成灰姑娘,自己的幸福只能靠自己去爭取。

最後是交代各人去向,春田告別同事準備調去上海,他完全沒自理能力,筆者十分懷疑他獨自去上海真的沒問題嗎?春田又把文件散落一地,他跟部長同時彎身拾起,第一集一開始也有同樣情節,只不過今次部長再沒有故意不小心去碰春田的手,正正式式的放手了。

主任和部長都是為了成全所愛的人,而放棄了自己所愛,這又是另一種愛的形式。主任問部長是否已放下春田,部長說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把這當作是美好回憶。雖然戀愛過程有傷心失望,但過後全都會變成美好回憶,這種想法實在太美好了。搞不好其實部長明知春田不喜歡自己也跟他同居和向他求婚,也只是為了給自己製造回憶。最後部長竟然把手放在主任的手上面,瞬間把筆者嚇到,難道部長與主任會展開……不,只不過是個玩笑而已。

栗林歌麻呂(金子大地)還是繼續鍥而不捨的追求蝶子;鐵平跟瀬川舞香(伊藤修子)湊成惹笑的一對,這段感情在第四集僅用一句交待過便沒下文,但結局中兩人看起來很配;千珠找到又帥氣又家事能力強的外國男朋友,實現了第一集裡她說的擇偶指標。在鐵平高歌愛的意義的歌聲下,每個人都努力走在幸福路上,大團圓結局,落下帷幕。

最後是觀眾們期待已久的甜蜜畫面,春田收拾行李卻亂七八槽,向牧撒嬌,二人吵鬧下互相推倒接吻,難得是一直處於被動的春田終於主動去吻牧,甜得不得了!作為支持春田和牧的觀眾,感覺等了一整集,就是為了等這一幕,只是最後突然 Sharp Cut 變成黑幕劇終,實在讓筆者萬分怨念!正常應該會漸漸 Fade out 才對,與其說是剪接問題,倒覺得更像是劇組的惡作劇,最想看的偏不給你看。

這幕以陽光灑落的窗戶為背景,畫面拍得很清純唯美,卻又能激發腐女們無限暇想。筆者看過很多網友的腦補,佩服得五體投地,正在吵鬧的春田突然愕然地停了下來,是不是與第一集的巨根首尾呼應呢?還有聽說這幕只聽對白會有一語相關的另一番效果,就請大家自行領會吧。這樣甜甜的結局,相信大家都非常滿意。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31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