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第7話 (7.5分) + 總評 (8.5分)


Share


總評

日劇《大叔的愛》絕對是今季黑馬,雖然平均收視偏低,但網上爆紅,無論在日中港台都掀起熱話,連平時不看日劇的朋友也為此著迷!這部講述男男多角戀的愛情劇,題材偏門奇特,卡司不算亮眼,起初筆者還擔心看一班大叔談情說愛會否太重口味,看過後便發現不但不難接受,更有股不明魔力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甚至成為筆者觀劇生涯中最瘋狂追捧的愛情劇之一!

《大叔的愛》以直男主角春田創一、黒澤部長、抖S後輩牧的三角戀為軸心,再加上春田與青梅竹馬的千珠、部長和妻子蝶子、牧和武川主任、蝶子和栗林的四條感情副線,竟然成為一個七角戀故事!透過錯縱複雜的多角戀故事,去探討「愛一個人是怎樣一回事」,從而帶出愛情無關性別、年齡,亦無關形式。

故事沿用傳統愛情劇套路,但由兩男爭一女變成兩男爭一男,便顯得新鮮感十足,一洗老套感覺;加上以爆笑喜劇形式包裝,情節有趣過癮,笑點和梗都設計得很棒,娛樂性十足,即使多看幾遍仍覺得爆笑,也大大增加觀眾對這個男同性戀故事的接受程度。

全劇七集,前半部偏向無厘頭爆笑,春田遇上奇特桃花運新奇有趣,觀眾抱著純娛樂心態去看,突破普通觀眾對BL的抗拒感,成功讓觀眾入局;隨著第四集開始春田對牧心亂如麻,後半部笑料減少,轉而認真去描寫幾條愛情線,當中有溫馨有甜蜜亦有虐心的地方,演員火花越來越強,亦成功牽動觀眾情緒,跟著劇中人一起笑一起落淚,吸引觀眾追看主角情歸何處。

本劇雖然以男同性戀為主軸展開故事,但實質是一部無關性別的王道純愛劇。有別於其他以LGBT為題材的作品,本劇沒有太著墨於世俗如何看待同性戀的問題,劇中人對同性戀的接受程度出奇地高,是個理想的烏托邦,編劇套用這樣的世界觀,讓劇情集中在描寫「愛」這回事上,摒棄世俗的看法,聚焦於愛情的本質。

這個七角戀故事並非你爭我奪去贏得心上人芳心,而是每個人都為自己所愛的人的幸福著想,比起自己,把喜歡的人看得更重要。牧、蝶子、主任、千珠、以至結局的部長都是這樣,這是本劇最令人感到暖心動人的地方。全員好人,讓觀眾感受到大愛。

就劇本而言,《大叔的愛》有精彩的地方,但亦有不足之處。在短短七集說一個七角戀故事,舖排和取捨得宜,不會讓人有混亂的感覺是優點。劇本有不少砂石,在情節取捨和剪裁上亦可以做得更好,部分不重要的支線劇情(如客戶看房子)卻用不少篇幅去描寫,最後主線轉折太硬來,未有足夠時間去交代。

劇中不少故事橋段和套路,在一般的愛情劇中老是常出現,見慣見熟,乍看之下會覺得劇本了無新意,但認真去看,就會發現是故意挪用經典愛情劇的橋段,例如主角「英雄救美」受傷、春田狂奔四處找牧、千珠表白偏讓牧聽到,在愛情劇一定會看到;甚至連場景也是,當中愛情劇常出現的彩虹橋也在本劇出現多次,筆者覺得劇組是在向那個純愛劇盛行的年代致敬。為了讓這些橋段不流於老套,劇組在部分細節上諸多戲謔惡搞,比如將背景燈光變成心心濾鏡、剪接時故意剪得跳tone等,可算是別有心思。

男男之間的愛情應該怎麼表現?本劇拿捏得恰到好處,沒有太多甜言蜜語,尺度也不算大(台詞「巨根」已是全劇最大尺度),反而是實在的去描寫日常生活,例如牧在廚房做菜、春田和牧一起吃飯,兩人一起生活的片段,有著厚厚的生活感,平凡得來卻有家的溫馨感覺。這些日常畫面不斷重覆,習以為常後,一旦吵架分手,餐桌上只剩一人,便會讓人感到空虛失落,用這樣的方式去表現感情,既含蓄又有力。

逗趣的角色設計和精湛的演員表現,彌補了劇情上很多不足之處。角色設計上,人物個性鮮明突出,各具特色,廢柴直男春田和少女心部長都是比較誇張和戲劇化的角色,往往是引發笑點的主因,為普通戀愛劇橋段帶來爆笑效果。深情的牧則是最為正常和有實感的角色,易讓觀眾代入感情,甚至為他笑和哭。三個主要角色互相配合,做到很好的平衡。

演員們可說是本劇的靈魂,本劇選角得宜,而且全部都是實力派演員!他們的精湛演繹,不僅演活了劇中人物,更拓展了角色的可能性,讓角色跑出了自己的生命,凌駕於劇本之上;演員和劇組之間的默契深厚,火花強大,幕前幕後都非常有愛,是筆者前所未感受過的強烈,這才是本劇成功的最大原因!

春田創一這個角色又笨又廢柴,是個完全不討好的主角,像是愛情劇中那些傻白甜的女主角,明明沒甚麼優點卻忽然被猛烈追求。田中圭在揣摩角色時便提出了如果按照劇本去演,那麼糟糕的人實在沒有可能會讓部長和後輩愛上,所以他用自己的方法去將這個角色演得討人喜歡。他以誇張的演繹、驚為天人的顏藝引來爆笑效果,帶出前所未有的喜感,讓人拍案叫絕,可愛度十足,真的演繹到那種部長所說「太可愛了,連存在也是罪」的感覺,雖然很廢但完全無法讓人討厭,甚至連觀眾都覺得很可愛,相當成功,也增加了劇情的合理度。

隨著劇情發展,春田感情戲增多,又展現出另一種演技,更為真實,用情真摰,甚至入戲甚深,真情流露,劇本沒寫流淚的地方也流下淚來(如被部長表白一幕和牧說分手一幕),完全超越了劇本裡所描寫的角色,賦予了角色更強大的生命。過去田中圭做二三線的綠葉角色居多,雖然外表和演技都不錯,但不知怎的就是沒甚麼存在感,今次的演出讓人刮目相看,完全能帶動劇中氣氛,可說是他入行18年來的代表作,亦讓他紅起來,更受關注,筆者希望他日後也能繼續接多些發揮空間較大的角色。

部長黑澤武藏的設定是大叔外表下藏著少女心,以超強違和感來製造喜劇效果,充滿玩味,這樣的角色稍為處理不慎便會讓人覺得噁心。吉田鋼太郎把這樣一個「女主角」玩得過癮,喜感相當強,雖然是少女心但不小心就變成野獸亂摸春田更是一絕,出來效果有趣,成為本劇爆笑的重要功臣之一。

可惜的是劇中對部長的內心描寫欠奉,縱使他幹勁十足的對春田展開猛烈追求攻勢,筆者始終無法理解他對春田的感情,還有不惜拋棄三十年髮妻去追求春田的想法,角色描寫片面,部長線變成純粹搞笑居多,有點可惜。反而他跟蝶子之間老夫老妻的感情更為動人。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45,31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