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7話 (7.0分)


Share


難得有一集的主線劇情帶點條理,有些許的起承轉合,多給少許分數獎勵一下也不過分。過去至今始終如一的缺點漏洞,也同樣悉數登場非常自律,作為一齣難看的劇集,能如此貫徹始終實在拍得不錯。

作者:CK
收視:13.0%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搞了這麼多集大龍鳳,佐伯清剛(內野聖陽)跟西崎啓介(市川猿之助)之爭總算白熱化。如果你(也)已經忘掉他們在爭的是甚麼,筆者小提示:是那個每集提一次,但誰都沒有弄明白過的影響因子。

上星期渡海春江(倍賞美津子)現身一集做過手術後就消失,沒想過還能給後續帶來剩餘效果;那個不得為家屬執刀的鬧劇給了渡海征司郎(二宮和也)一個太過明顯的藉口,拍拍屁股就轉職到了帝華大去。

另一邊廂國產手術機械人「凱撒」接手SNIPE變成常規角色,但是看著佐伯清剛(內野聖陽)跟池永英人(加藤浩次)在耍咀皮子,真的完全燃不起來 …

之前6集雖然多少有點人性光輝小劇場,但主要情節始終是難看的笨蛋醫生權鬥,沒想到來到後段忽然劇風一轉,本來只負責吃米其林料理的二線角色木下香織(加藤綾子)被挖黑歷史。

今次的凱撒試驗品是過去害自己丟了護士工作的罪魁禍首山本祥子(相武紗季),然後就開始跟對方愛恨交纏最後來個大和解…無端白事這麼突然是搞甚麼鬼?

無厘頭的還有新上班的渡海。在帝華大學醫院也是一樣的討人厭,然而這個沒有鋪墊沒有目的也看不出來對主要劇情有多少益處的變動,究竟是在玩哪門子戲法?是因為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現在乖乖留在東城大,所以要交換人質嗎?

撇開渡海無端走入敵陣的怪事不談,本集主線本來是最為完整,有前有後起承轉合有齊,由上一輩的山本和本下到在東城大醫院工作的年輕護士美和跟宮元亞由美(水谷果穗),還特地用上類似的醫生失職護士背鍋來作串連。



只是壞事的是這一段難得有條理的劇情來得沒來由,想要帶出「人的敵人不是疾病不是其他,而是人自身」的主題,但既跟過去這麼多集過來的主旨沒多少重合,即使強行從之前的離散劇情中抽出一絲「主旨」,也頂多是「醫者靠的是個人手藝還是外在技術」,再薄弱一點的也可以是「醫者是否只求醫病不講行醫的德行」,但這個「人的敵人是人」到底是哪裡跑出來串場?

另一邊片廠也多出現一句串場金句,渡海轉醫院任職,將收錢拯救蠢醫生的爛戲碼又多演一集後,最後得出的結論是「無論在哪作為醫生的我就是救人」,聽起來很偉大很實在,但放在貴劇作的背景中真的不配合。


抱著這兩句今集期間限定的金科玉律,木下大發雌威將本來受醫療事故所累的山本給救回來,當然大家耳熟能詳的爛醫生出事,好醫生幫手救人的指定動作還是沒變。今集凱撒的角色又忽然變得不重要,影響因子也少見的沒怎麼登場,劇風一變就變足180度實在厲害。


要到尾段才回到本劇原來的小打小鬧權鬥劇場,護士宮元洩密不是問題,但怎樣合理化渡海彈出彈入的變色龍行為呢?人設中三分一是佐伯的狗,三分一是佐伯的預定仇人,三分一是手藝超卓的討人厭,這三重性格沒有哪個佔優,劇情怎樣推進都看不出來渡海究竟是甚麼立場 ……

下一集終於來到全局收官,一分高下的終極一戰,但與其說是坑太多沒補好,不如是擔心一大堆坑中就沒看出哪一個是大結局高潮,找不著觀劇方向實在痛苦。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51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