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詐欺師JP》第5話 (5.0分), 第6話 (6.0分)


Share


第6話以小朋友去深山尋找自我開始,去到某村莊吃到好的拉麵十分高興,還剛好碰到那裡出現欺騙村民的黑心企業……編劇你是否忘記了吉瀨美智子那一集的橋段是一模一樣的呢?

用出土文物去阻止土地開發,還真是新鮮而沒什麼說服力的方法,但因為這一集的主題是考古學,編劇必須要(隨手)找個理由把詐欺三人組連上去,所以不要計較為什麼會有人願意把珍藏的文物當成道具交給別人去埋下結果變成碎片啦。

斑井滿(內村光良)登場,雖然他的對白和左擁右抱女人想把他塑造成卑鄙小人,但因為他是內村光良,在很多人包括我的心中還是他在紅白的親切表現,編劇要讓觀眾相信他是奸人,就要花多點心力去寫了。

為了欺騙對象,三人組展開了「偽造出土文物」的工作,這部分編劇又打出「怕你不吐槽二連擊」,首先以現代科技要識破文物是新是舊的方法太多,三位素人以為戴上假髮就能做到專業級的仿冒?第二是同樣橋段在石黑賢那集已經用過,那集好歹還有一個臨摹名畫的專家助陣,這集就連這基本的說服力也欠奉,編劇是有多看輕考古學呢?

假扮專家去讓目標人物相信也是每集定番的情節,以這一集最不知所謂,斑井作為對考古學有一定認識的人,怎麼不會去查那位考古學權威大學教授的身份?這樣有名的人,隨手上Google或該大學網站一定有他的照片,瞬間可揭穿身份。還記得第一集江口洋介還會稍為看看網站查查資料,到了第6集編劇已變成懶得理這些基本,一定是他太想去渡假了。

編劇應該是怕大家的吐槽不夠力,接著是安排斑井展示不弱的考古學知識,告訴觀眾他不是那麼容易被騙的行內人。原來行內人會不認識行內的名家,也不會懷疑及調查名家的身份,編劇一定是在創立他的獨特世界觀。

接著還出現一批真正的考古學愛好者,全體都被那些仿造品吸引而著迷……真正的愛好者對於喜歡的學問一定會有相當的知識和研究,為什麼全部都同時被低水準的仿造品所騙?編劇你是想帶出考古學愛好者都是白痴的形象嗎?

接著是達子以考古學愛好者的身份登場,說能在日本的深山挖出超越秦始皇規模的兵馬俑,對於中國及日本歷史稍有認識的人應該會哼哼一笑。而且這角色無論是衣裝還是言行都不及長澤之前Cosplay的角色,讓本劇唯一的亮點也稍為失色。

終於真正的考古學教授登場,還是小朋友寫信請他過來,讓一場以考古學為重心的鬧劇結束,可喜可賀。幸而這一集不像上集那樣全力以專業部分開展故事,而是把目標設定為「喚醒對象埋藏的內心」,總算避過另一次萬劫不復。

看了(低水準)考古學愛好者的熱誠,看了亡父的著作,斑井終於覺醒了,辛苦經營多年的事業其實還不及自己曾經很討厭的上山挖掘考古,於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放棄一切還順道用3億買下一個荒山……

這個設定很微妙,因為斑井不是被騙走3億,所以我們無法評論當中的過程是否合理,但因為是「良心發現」,觀眾只能從劇中的情節去摸索他內心轉變的原因和過程,然而以我的角度看,描寫他轉變的部分「聊勝於無」。

就算真的想重投考古學懷抱,作為有該方面知識的人,不可能什麼都沒查證下就花3億買山。縱使劇中以「神鬼附身」「重點在於不斷追尋的過程」來說服觀眾斑井的行動合理,但怎想都沒有買山的理由,能想到先買山後轉手的達子,應該可以被稱為先知了。

說到底,這一集不是講詐欺,而是講參透人生,一個人要突然大徹大悟,多要透過生死級的經歷,不會是因為一場爛到跌渣的騙局鬧劇啦。


這部劇集不同人有不同的看法,無論你覺得要以認真還是鬧劇的方式去看,都是你的自由,沒有分對與錯。但我們寫劇評就不同,必須以劇集本身的意念和目標作為評論的基礎,不是我認為是鬧劇就當鬧劇。

當中有絕對解釋權的就是編劇本人。古澤良太早前接受「THE TELEVSION」雜誌訪問,內容詳細說明他寫《信用詐欺師JP》的經過和想法。當中有提及他想寫痛快又幽默的作品,也提及他和製作人成河廣明是想創作一部像1974年《老千計狀元才》(刺激)的作品。

該作原名「The Sting」意思是「透過精心設計的複雜計畫,欺騙人們達到掠奪的目的」,該作的確也是以此為本,加上兩位主角的精彩演技,贏得當年7項奧斯卡金像獎,當中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

除非你認為奧斯卡會把獎項頒給一部鬧劇,除非你認為你比古澤良太有更強的作品解釋權,否則以劇評者的角度,「騙術為主,幽默為副」是理所當然的出發點。作為一個觀眾,說「我覺得是鬧劇」沒問題,說「這部明明是鬧劇」就站不住腳了。

最後一言:可以隨意改變觀點看得開心就好的「一般觀眾」,和需要了解分析劇作出發點並以此作本以評論的「劇評者」,立場上是有很大分別的。我們不是什麼名家,寫評也沒有什麼稿費,但我們還是願意認真對待這件事。覺得「劇評」隨心就好不用太認真的,歡迎投稿加入我們的行列,親身了解劇評是怎樣的一回事。

「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脚本家・古沢良太ロングインタビュー

P.S. 第7集由地獄直升天堂,可會讓大家知道什麼是「應讚則讚,應彈則彈」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4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