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叔的愛》第5話 (8.5分)


Share


千珠和春田在海邊一幕嚴格來說不是約會,只是剛巧兩組情侶約在一起,兩組人分別不歡而散,所以變成單獨約會。這幕兩人對戲的感覺比之前好,能讓人投入。本來千珠想向春田表白,怎料春田卻搶先一步匯報他跟牧在交往。雖然筆者對這條青梅竹馬線一直不看好,但不免也讓人感慨,「時機」在愛情上真的很關鍵,如果千珠早一點察覺自己的心意,她跟春田可能已經成為一對吧,很可惜。看見千珠失落卻勉強去祝福春田,讓人感到心傷。

其實千珠在春田心裡也是重要的存在,他交往的消息第一個便告知千珠,他不太敢跟別人說的話,也能跟她暢所欲言。很喜歡春田被問道是否喜歡牧時的反應,以他現在尚在迷茫的狀態,不可能直白說喜歡,而他甜笑點頭,表現得很真誠又含蓄,恰到好處,面部表情很細膩,展現跟之前幾集那種誇張截然不同的演技。

今集寫春田由懷疑到漸漸確認對牧的感情,也是寫得很輕巧細膩。一開始連自己都不明白為甚麼自己會抱住牧留下他,就很有那種情竇初開的傻呼呼感覺;後來面對主任請求讓愛,自己內心深處覺得不情不願,他可能還是不知道這是喜歡一個人的感覺。

這種對自己是否愛上一個人的內心摸索,表現得很有實感;撇開BL,其實正是在表現作為一個人是如何的喜歡另一個人。我們看得太多愛情劇,已經習慣了甚麼套路甚麼橋段就叫做喜歡,BL給觀眾披上一層陌生感,重新詮釋和演繹愛情這回事。

最後一組是部長跟蝶子的最後一次約會,在提交離婚申請後,二人手牽手走到當年求婚的地方,了結三十年的夫妻關係。看到他們一邊回想當年,看到故作堅強的蝶子灑脫告別,筆者不禁流下淚來,想不到看這劇竟然也會看到哭。

在簽離婚申請書時,蝶子還鼓勵部長不要這麼容易放棄春田,原來當年蝶子也拒絕了部長好多次才被追到手。筆者不懂,為甚麼部長可以為了單方面喜歡的春田,而捨棄互相扶持了三十年的妻子?如果人在不同階段都可能愛上不同的人,那麼貪新棄舊是不是也只會無止境的持續下去?這樣真的好嗎?還是大家都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說起來,吉田鋼太郎在現實中可是已經結了四次婚……

值得一讚的是,雖然劇中沒太多交代黑澤夫婦的過去,但是今集透過他們交談帶出的零碎回憶,如說當年交結婚申請的趣事、求婚的情況,二人手牽手呈現出的老夫老妻感覺很棒,讓人感受到三十年來強烈的牽絆,同樣是演員表現凌駕於劇情之上。

原來只要演員夠出色,劇情不需要逐一去交代,也能展現出人物間的感情。這裡把結婚和離婚放在一起,卻是溫溫的調子,一方面讓觀眾感到可惜,為蝶子感到不值,另一方面卻沒有把部長渲染成棄妻的人渣,對他生不了氣,只感到無奈。

蝶子跟栗林在居酒屋喝酒,兩個剛失戀的人互相撫慰,聊著聊著栗林竟然擁抱蝶子入懷安慰,雖然他們第一次見面時栗林已表示對蝶子有好感,想不到他真的會對她出手,希望這只是為了讓部長發現真愛。另外居酒屋今集的黑暗料理是榴槤肉卷,好恐怖!(笑)

四組約會,交織出愛情眾生相。一對情人的誕生,伴隨著幾多人的傷心失意?忽然想起那句「只聞新人笑,那聞舊人哭」,今集舖排得恰到好處,新人、舊人都涵蓋了。本劇一直走搞笑路線,來到這集忽然認真起來,認真的去呈現出愛情的多種面貎,與近年的愛情劇來比較,本劇帶出的內容可說是意外的豐富。

一天劍崎和檸檬說不買房子了,主要是檸檬怕被人知道他們在交往,但劍崎卻不想偷偷摸摸,吵起架來一言不合便說分手。看到這時其實已大約猜到故事發展,二人的情況太像春田和牧了,牧道出自己與春田的關係來鼓勵他們,帶出最重要的是自己覺得甚麼最重要,而不是別人怎樣看。想不到編劇想到把同性戀跟藝人戀愛放在一起來說,意外地有共通點,同時也回應了春田是否出櫃的矛盾,安排不俗。

春田其實知道自己傷了牧的心,也趁機會向他道歉,牧那句「想讓你真的喜歡上我,為此我會繼續努力。」真摯動人,明明是對方不對,牧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包容著對方,是真愛啊!這種愛情偶像劇的戲碼和甜話,放在這裡不覺老土而且還很動人,讓女觀眾們的心都融化了!春田和牧,一個傻氣可愛,一個俊俏深情,難怪筆者身邊不少女性朋友都看得不亦樂乎(不過男性朋友可沒有太大反應)。

劍崎和檸檬被狗仔隊拍到,受到牧一番話的影響,召開記者會公開戀情,也是意料之內的事。大家都在公司一起看直播,當被問到公開戀情的契機時,春田超緊張的把電腦關掉,很好笑,但接著下來卻是讓人意想不到的超展開,春田想起牧的包容和愛,也鼓起勇氣鄭重在公司向大家宣佈:我們正在交往!

萬萬想不到春田會在此情況下自爆戀情,筆者也看得大吃一驚,尖叫起來。一般辦公室戀情也很少會這麼快公開,何況他是同性戀?他這樣突然出櫃真的讓人看傻了眼,但當他堂堂正正的走過去牽起牧的手,卻又感覺到一股莫名的沸騰和感動,春田終於成長了!(筆者忽然有種兒子長大了的欣慰感),牧痛苦了那麼久終於守得雲開見月明!

最大反應的當然是部長,在經理室衝出來大聲咆哮,還要加入了回音(笑)。公司全部人都要出櫃嗎?其實事態發展至此,部長應該已沒戲了吧?下集是「請把兒子許配給我」,這麼快要求婚了?大家請繼續跟入坑了的筆者一起期待吧,同時希望收視能夠提升更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2,508  |   文章分類: 檔案封存,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