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4話 (6.5分)


Share


兩個怎樣也能完成手術的天才、一個甚麼手術都做不好的廢才、一部其實沒多少機會用得上的SNIPE,四個角色演足四集劇情沒什麼分別的大龍鳳,作為日劇界「影響因子」的收視率好看,但劇本身非常難看,這樣的巧合還真是諷刺。

作者:CK
收視:13.1%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由本來以為SNIPE以為玩一兩集,到現在SNIPE君的戲分愈來愈重,終於在到了中段時手術好好的成功,所謂的「超級易用超級好用儀器」算是名符其實(?),不知道在論文完成前,SNIPE出意外的梗還能玩多少次?

繼續圍繞論文和影響因子,今集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又再推銷自己做不來所以找人代勞的超難手術。劇中角色的手藝才華自然是有高有低,但是論權鬥權謀,則似乎由教授到前線爛頭卒都是一個樣。例如說佐伯一直想要讓高階帶著論文投靠,然而伸出的橄欖枝沒帶丁點好處,多收一個病人又算得上是甚麼?

假如前幾集開足火力將佐伯和渡海征司郎(二宮和也)寫成為地位願意犧牲病人犧牲同伴的大壞人,那麼這場影響因子的博弈才算是有來有往。但渡海不過是毒舌,佐伯至今也只不過是玩些不起眼的小手段,實在看得不過癮。作為看了頭三集的一介觀眾,一見到渡海跟佐伯鬥氣已經知道這兩人在合謀演戲,要猜到之後劇情更是不難,但這樣的話還哪有看下去和期待的餘地?


難為本劇聚集一票好演員,動用《半澤式》風格,甚至還每集加入一家(不明所以的)米其林餐廳,收視好看對電視台來說是好事,但劇情張力、吸引力都欠奉卻是非常可惜。看著佐伯跟木下香織(加藤綾子)又再將影響因子和米其林星星拿來比較,既沒讓筆者多了解到影響因子有多霸道,也沒看出來這星星餐廳有多美味;何苦呢?

已經看了第一至第三集的各位,敬請盡情享受再一次出現的類同劇情:有一個好重要好重要的病人,上一集是期刊主編/高官親人,今集則是高階對SNIPE如此執迷的起因。

但是小女孩病人也好,不知道哪裡彈出來的無名氏病人也好,他們的症狀都很難治很難治,就算我有很容易使用的SNIPE也治不好,因為我這一介醫生有的就只有使用簡單道具的能力嘛 ……不用怕我們有天才!

天才一號:渡海醫生好厲害但人好討厭,而且還被佐伯教授嚴令不能動手術!



不用怕,還有天才二號佐伯教授!好厲害好天才的佐伯教授剛好有空回來醫院,不需用SNIPE就將病人救回來了。高階我也很想靠儀器成為這樣能救人的醫生!對了想問一下佐伯醫生,如果整家醫院除了你跟渡海都是廢人的話,你以前究竟是怎樣騰出時間去吃拉麵和吃米其林料理的?


沒有超人技術,只能靠好用的道具;但是這個病人又有點意外情況,那個病人又有點教科書不會列出來的特別問題,結果有才能的人拿把牛排刀都能救人,沒才能的除了哭和被血噴一面外,就只能去求人救命。

有時候真的懷疑高階他的醫生執照是不是買回來的,要小心沒小心要技術沒技術,除了推銷SNIPE和寫論文外一無是處。佐海所講用導管解決置入的方法,是筆者中學時代教科書都會教的手法,連這也想不起來的話,是否用SNIPE動動腦子比較好?

然後是SNIPE。這裡以極寬容的假設考慮好了,就設計SNIPE從槍型變成導管型不用經過FDA、日本監管的層層確認,一件要300萬日圓的儀器可以說換部件就換部件,那麼高階推銷員你不就該是最清楚SNIPE可以跟導管配合的人嗎?

還有渡海跟高階你們二人在合作甚麼鬼?人家可是徹頭徹尾的天才,天才呀!他是手不會動哪怕1毫米,隔著電視機可以看症的超級天才,何時通過導管還要高階君你指示?

奇奇怪怪的二人合作救回病者又如何?至今SNIPE積累的實績除了意外、爆血,就是「這病人我用SNIPE也救不來」,然後救得回來的病人與其說是SNIPE的功勞還不如說是神跡還比較貼切 ……

這麼辛苦地引誘高階轉陣營的佐伯醫生最終失敗收場,玩足四集寫出來的論文其實講甚麼的還真沒人知道,反正重要的也就是那「影響因子」而已。明明看了近一半但好像沒有一絲劇情記得著,這樣沒有影響力的劇集也是久沒遇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65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