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3話 (7.0分)


Share


劇情有變化可喜可賀,只是由參差模式一變成參差模式二,不吐糟實在看不下去。有朝一日現實出現劇中如SNIPE般,號稱誰都能用好的儀器時,大家記得要小心再小心,這個「誰」的真正意思,很有可能是「世界頂級天才那數個人」的意思。

作者:CK
收視:12.1%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上星期的第二集尤如第一集重播,期望也就下降一級到「劇情有變化就好」;今次醫院接連接兩名需要以佐伯式/SNIPE來治療的病人,而且接下來的病例既關係到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的論文甚至去留,年輕的病人田村隼人(髙地優吾)是厚生勞動省高官之子,不容有失。

各位觀眾應該還沒有忘記,本劇其中一個重要主線是世界唯一的佐伯清剛(內野聖陽)和西崎啓介(市川猿之助)之間的權爭,至於SNIPE也好影響因子也好,都是為了造勢、佔優的道具;而以這主線延伸開來的,是以佐伯和渡海征司郎(二宮和也)為首,代表不可複製的天才派,及發展SNIPE的西崎、高階,代表手藝不是頂尖的凡人一脈。

這樣的天才vs凡人當然是《黑》劇首創,只不過劇中大講影響因子,但現實中真正了解影響因子的觀眾大概不多;我們大可以將其視為簡單的點數(劇組也大概有同樣目的),但如果稍為了解影響因子的話,就知道那並不完全是「論文本身成就」的意思,而是「論文被引用的頻率」;按常理推測,將沒人能複製的佐伯式寫成論文,鮮有機會可以贏過多產且走實用路線的西崎……


姑且尊重劇中設定,佐伯=天才、西崎=努力派就好。同為努力凡人的高階舉手投降,說要治好病例非一般的田村就算動用SNIPE也做不到。但由佐伯指名讓渡海動用SNIPE來代替高階,天才 + 誰都能用先進儀器SNIPE(其實誰也用不好)自然沒有失敗的道理。

阻止天才最好的方法不是設障礙,而是在天才隊中放一個豬隊友;今次高階沒有在術前檢查發現病人的心臟有增加手術難度的病患;第一集的事故是心臟治好了反而使另一個弱勢器官跟不上,今次更離譜,要全身麻醉的手術要在切下去的一刻才急停,現實中哪有這樣兒戲的手術?

之前也說過,天才跟努力的凡人比拼不是不可以,但凡人一方太蠢而不是勢均力敵的話,劇集故然不好看,連角色塑造也不成樣子。高階術前檢查沒做徹底,而找新的手術路徑所用方法是 ……打印3D心臟每毫米地試一次?




即使假設打印出來的3D心臟真的能夠測算心臟會否因SNIPE而受損,考慮到人工瓣膜只能以特定角度置入、SNIPE並不像一般微創儀器,只是一根不能轉彎的棍、跟成人拳頭差不多大的心臟+肥厚心肌使得心室範圍更窄 …

常人想法,不是以「插進去」來實驗,而是「抽出來」地試驗不是更有效嗎?

筆者不是醫生,但也讀過數年理科,剖過豬心的人大概明白SNIPE是個怎樣的儀器。佐伯式的確很厲害,SNIPE的發想也的確是功德無量,只是在本劇中SNIPE也好使用儀器的凡人醫生也好,半調子的似乎太多…佐伯醫生你真的打算將這樣的論文搶過來嗎?

高階做了上百次試驗跟渡海平白說出來的解決方法一模一樣,這樣算是渡海天才得過份就罷了。明明說是精準得以毫米計的進入路徑,徒手就能100%刺進去也罷了(渡海是天才嘛)。當另一個楠木秀雄(田崎真也)突然病情惡化時,當渡海整個團隊吵完一輪整家醫院是否只得渡海自己能做手術後…

你們兩個交棒時手抖了吧?抖了吧!不是說只是換手扣扳機也會出問題的嗎?不是說差個一毫米刺到心肌就萬事皆休嗎?這一刻SNIPE根本平移了的說 …

「講到口乾」也只不過是針對一點:說不通的設定可免則免。超人一樣的渡海怎樣切切切隨便你,讓天才的手段留在黑盒子裡面,不要搞甚麼一毫米誤差就死人,你讓高階這些豬凡人如何自處?

本集劇本中唯一尚算可以的就只有手術最尾的轉折,一毫米也不偏離的接力手術由渡海完成,用SNIPE怎樣插也可以的就由高階用SNIPE處理,可喜可賀對不?

才怪!那個突然病情惡化的楠木原來是影響因子來源的期刊前主編?現任主編池永英人(加藤浩次)之前出場時全場無人不識,前主編變身路人就真的沒人發覺?高階醫生你跟西崎教授追逐了影響因子那麼多年,不是連這點認人眼光也沒有吧?

第三集最尾只想再說一下,這一件誰人都能用,但又接近誰來用都會出事;不以慣用手來操作會歪掉,而且心臟有病變的話,只能靠手不會抖的世界唯一天才用1毫米也不偏差的技術才可行的SNIPE,是不是在最初設定中弄成微創機器(很大一部非常貴的那種)會比較好?

你讓小泉孝太郎接下來怎樣演好…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2,195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