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飯店》第3話 (7.0分)


Share


江口與裕司開心採菜回到飯店,但卻不小心撞到了時貞接待的富田。其實富田完全未有動怒,同樣以孩子的安全為主要考量,可惜時貞真是毫無專業精神,竟然在顧客面前痛罵別的顧客,不僅拉低自己水準,還讓整個飯店蒙羞。

時貞持續在搞事情。接待富田不使用自己飯店的廚師而找外部的廚師,原因是怕小春為了江口故意將食物做得難吃。種種的事情也讓江口大為震怒,與時貞打了起來。儘管時貞的設定就是一個金錢至上的人,不過這種「自己小人而認為別人也會小人」,甚至侮辱他人專業的行為,筆者看了也是大為光火。但根據筆者的社會經驗,這樣的人通常難以改變。

櫻井出來勸和,再次提醒「無論什麼客人都要一視同仁」的道理,時貞還想辯駁,卻被櫻井直言駁回。以這部分來說,櫻井對於自己心底認定是正確的道理,還是蠻有自信的。只是梢在一旁繼續風涼話,實在不太明白她這樣的角色到底在想什麼?看似洞悉世事,但卻在幫對飯店毫無益處的時貞,為反對而反對,實在也是不太成熟。

櫻井對梢說的話耿耿於懷,於是去找宇海商量,後者則反問櫻井,身為飯店總經理的她,究竟想要帶大家到何方?確實櫻井知曉自己要成為評斷時貞與江口勝負的關鍵後,可能不願意當壞人,就不斷逃避決定的責任。宇海則暗示重點是讓「客人心滿意足」,而且進行「愉快的想像」。

這些話語看似簡單且零碎,筆者先前也感到疑惑。但其實「愉快的想像」不是想像的過程愉快,而是要思考如何讓顧客感到愉快?顧客想要什麼?這才是身為飯店業的自覺。

江口的料理實作持續進行,可惜大村爸爸又無法參與,雖然難免失望,但江口、小春與裕司聊天的過程中,得知裕司因為看到爸爸辛勤工作,而想為爸爸做菜。這樣的小故事雖然常見卻仍見溫馨,也讓江口決定了最後的菜單。

最後裕司端出了能夠緩解疲勞的春季時蔬天婦羅給父親,並說自己也想讓爸爸展現笑容;同時隔壁桌的富田生意洽談失敗後難掩失望表情,裕司為了感激下午的事情,將自己的料理分享給了富田,後者也相當開心。

不過富田賣車時都會準備精緻車子模型,而大村專做玩具車,這些安排似乎不是巧合?原以為會讓大村的生意從此圓滿,但可能礙於篇幅考量,或怕太過匠心,這部分就沒有刻意的連結。

最後櫻井宣布本次提案競賽的結果。結局並不難猜,自然是江口獲勝,畢竟江口的活動除了溫馨動人外,還有飯店整體感,也讓別的顧客富田深受感動。只是時貞仍在抗議自己為飯店營業額多有貢獻,果然眼裡只有錢的他無法理解這些道理。

身為飯店船長的櫻井也說明了自己對於飯店的方向,雖然她說了一堆,但不曉得是否為了顧及她的角色性格,總覺得語言不夠凝鍊,聽完一整串感覺沒什麼特別的亮點。總之就是要從顧客的想法為出發點,不要把自己的喜好強加他人身上。

爾後連宇海都忍不住評論櫻井的直率十分不可思議,實在不曉得是褒是貶。不過與江口談話過程中也明白江口與裕司的生活環境相似,所以能夠體諒對方的心情,以及他不願復職的原因。

本集提案部分相當有趣,只是為了製造反差實在過於誇張,有點脫離現實。帶出的道理也淺顯易懂,沒什麼獨特之處,有些可惜。下集換財務經理(鈴木浩介)做主角,他因飯店會倒而辭職,難道是他與時貞的飯店掏空已到了極限?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1,85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