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詐欺師JP》第3話 (7.5分)


Share


1923年是日本野獸派萌芽期……會了解這個的觀眾應該少之又少吧?達子扮的強國大媽出高價買入,的確增加了城崎的野心,於是他更努力尋找同一作家另一些畫很合理。

劇中提及「畫不是用心來欣賞,而是用知識和信息」,某程度上我是認同的,大家現在知道畢卡索和梵高是名畫家,他們的作品價值連城,原因只在於有「權威認為他們是大師」的信息,對於無法用算式或量度來決定水準的「藝術」來說,這的確是真理,以此作騙案的基本,並沒有什麼反駁的餘地。

為不知名的畫家安排英年早逝的悲慘故事,是非常高明的做法,因為日本人就是對於「悲劇英雄」特別有感,將棋界的村山聖,音樂界的尾崎豐,都是因為早死才成為傳奇,大眾無法輕易明白藝術評論家的審美眼光,但畫家的悲劇卻是每個人都聽得懂能受感動,換上市場學的角度,是一流的宣傳方式。

於是達子三人組就順應著這故事來創作相關的畫,只是我很懷疑不懂畫畫的人,是否真的可以畫出「見得人的油畫」,例如你要我對著一幅照片畫相同的油畫,我可是連調色及怎樣下筆都不會,小朋友及理查德(小日向文世)又怎麼做到?另外把畫看起來是老畫的方法,在沒有專家的指導下,是否能夠做得完美?這些都是編劇沒打算理會的疑問。

不過看看達子的第五變化「16歲村姑」,應該能讓你暫時忘記上述問題,雖然我很認同小朋友所說,她要扮16歲是有點勉強,長澤妳可是近年不時被認為出現「大媽化」現象的演員啊。

結果城崎找到畫家的故居,看到他遺下的作品,加上強國大媽的進擊,決定用天價買下所有畫。為什麼他不會找人去查一下「大山巌」這個人?為什麼可以那麼輕易地付出3.5億現金?每集主要嘉賓角色對於核實對方身份的嚴謹度過低,是這劇至今的問題,也許到最後一集也是沒辦法改變…

最後在拍賣會上,真正的大山巌(內村遙)登場,揭破城崎被騙的真相。為什麼一個偏遠地區雞蛋農家收到來歷不明的邀請信,會乖乖聽話去東京參加和自己全無關係的藝術拍賣會?他的蛋那麼好吃,加上每盒蛋都有他的照片和名字,總會有人拍照後在網上貼出來,城崎何以找不到?

接著是每集例牌的「畫蛇添足」,須藤雪畫展再開,原因是用事業線吸引了新的老闆…….除了讓馬場富美加可以發揮她的優點,就是維持「小朋友每集一定被騙」的傳統。

城崎看到小朋友的畫,終於改變了想法,流著淚表達欣賞……編劇可否不要讓大奸角放下屠刀立地成佛?讓他說一句「I’ll be back」不是更好嗎?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0,36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