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飯店》第2話 (7.5分)


Share


蛋糕博覽會終於展開。同為反對派的酒吧經理梢(涼)這次邀請了飯店專業評測師牧田浩二來參與,準備讓本活動評價一落千丈。不得不說有時候覺得反對派真是蠻奇怪的,飯店評價降低到底對他們有何好處呢?到底該說他們短視近利,還是沒事找事?

員工們都期待著活動能夠順利,小春尤其緊張,櫻井則向她解釋蛋糕名Origem就是原點的意思,大約也暗示飯店要回到原點與初心吧。本劇另一大亮點就是各式葡萄牙語的解釋,雖然不至於有大驚喜,不過筆者蠻喜歡這種輕淡的詮釋。

接著一位女高中生入店,點選了Origem蛋糕,可惜最後一個在皮爾與另一員工阿部長吉(宮川大輔)爭奪下掉落地上,看到女高中生失望的模樣,皮爾相當自責。

次日,女高中生來時,皮爾早已先幫她留存好一個Origem蛋糕。儘管作為員工這樣的行徑似乎有些厚此薄彼,但作為賠罪而留還算可接受,也看出皮爾看似毛躁、無能的背後,其實有著服務生的細膩與溫柔。

只是女高中生後來哭了出來,並急奔離去,造成了軒然大波。眾人追出後,宇海則自顧自邀請女高中生明日再來,並保證對方會綻放笑容。

但其實宇海依然是個「先做再想」的風格,他的承諾其實毫無預想,於是眾人決定一同在過去的顧客名單中尋找答案,也呼應前段他說這些是飯店財產的話語。眾人透過漏夜的尋找及推測,確定了女高中生名為但馬茜,曾與父母一同到訪慶祝入學,但為何哭泣卻難以得知。

此時梢忽然進入,並言明自己相當討厭宇海等人。宇海則舉了「足球選手」的例子,說明儘管討厭群體中的某個人,但一旦某個人為群體創造共同利益,眾人仍會忍不住感到喜悅。這個解讀相當精彩,也令人深有共鳴,完美解釋了宇海為何忽略眾人情緒而堅持往某個正確方向邁進。

這段話也讓梢被觸動,忍不住暗示了過去的總經理還有一樣珍視之物。於是眾人開始從顧客感謝信尋找蛛絲馬跡,大家觀看過程中也想起了身為服務業的喜悅,最後在角落中找到了但馬茜的信。

最後但馬茜來到飯店,眾人為她送上了今日為她特製的Origem蛋糕,並為她祝賀生日與入學;前經理櫻井剛曾每年寄送賀卡給她,這個工作則由現在經理櫻井繼承,過程相當動人。也在過程中得知原來但馬茜的父母在意外中身亡,所以她回來這間父母認為如家的飯店尋找勇氣。

一同完成一件事情並在其中獲得成就,連筆者都覺得這樣的能量令人動容,眾員工一定也因為這次的活動而感動,對飯店服務更有使命感了吧!原先梢派來的飯店專業評測師也同樣相當感動,梢本人應該也逐漸樂見飯店的改變。

本回故事藉由過去的顧客反思到現今的飯店服務,今昔的連結讓眾人見識過去飯店的輝煌成果,也興起了改善自身服務的可能。而無論劇情的走向,或者是情節的詮釋,都可以感受到編劇企圖打造的詼諧輕鬆小品的氛圍,雖然沒有大的格局,但光是這些小故事就則以令人感動。儘管可能不會成為本季大作,但作為閒暇之餘的觀賞,應當是不錯的選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176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