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第1話 (7.5分)


Share


二宮演孤高天才足夠入戲要讚,但小泉孝太郎的反派太蠢,拖累主角無法發揮過人才能;主體劇情、角色關係等等都有大幅打磨的空間,而且編劇將無可避免地要為渡海的身份作抉擇:一個討人厭的正義使者,還是剛好揭露醫學界黑暗的惡人?

作者:CK
收視:13.7%


劇 名:ブラックペアン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4-22
時 間:逢星期日晚9時

原 作:海堂尊
編 劇:丑尾健太郎
導 演:福澤克雄、田中健太、渡瀨曉彥
監 製:伊與田英德、川嶋龍太郎、峠田浩

音 樂:木村秀彬
主題歌:小田和正『この道を』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渡海征司郎 — 二宮和也 主演
世良雅志 — 竹內涼真
花房美和 — 葵若菜
渡海春江 — 倍賞美津子
高階權太 — 小泉孝太郎
佐伯清剛 — 內野聖陽
西崎啓介 — 市川猿之助
木下香織 — 加藤綾子
藤原真琴 — 神野三鈴
猫田麻里 — 趣里
垣谷雄次 — 內村遙
関川文則 — 今野浩喜
横山正 — 岡田浩暉
田口公平 — 森田甘路
速水晃一 — 山田悠介
島津塔子 — 岡崎紗繪
北島達也 — 松川尚琉輝
宮元亞由美 — 水谷果穗
新井美緒 — 原安娜
篠原健一 — 丸一太
福本真人 — 澀江讓二
守屋信明 — 志垣太郎
渡海一郎 — 辻萬長


先旨聲明,筆者沒看過《Doctor X》也沒看過電視劇版《醫龍》(漫畫看完不太記得),對這些完美天才醫療劇不是全無認知但沒法比較,今季劇評會主力於劇集本身,及引用一下漫畫版醫龍;開始囉!

主角陣營可否被稱為正派不得而知,不過第一集第一分鐘就已經樹立反派角色方便正邪對壘。來自頂尖帝華大學醫院的西崎啓介(市川猿之助)和高階權太(小泉孝太郎)到訪主角所在的地方大學醫院,見識世上獨此一人,佐伯清剛(內野聖陽)才能完成,被稱為「佐伯式」的超高難度手術;莫非是能做佐伯式就得天下的《玻璃面具》式劇情?

劇中的「佐伯式」不知是否有其原型,總之是在不停止心臟跳動下切切割割,是很高階的技術云云。上季《非自然》全劇出現的屍塊血液屈指可數,今季則是生活亂跳時動刀,喜歡真實風格的筆者舉手讚成。

看了一陣子認真手術後開始正戲,鋪墊我們的孤高天才出場;本來當手術助手的横山正(岡田浩暉)臨時上陣主刀另一台心臟手術,然後毫不猶豫地犯下致命錯誤;血液橫飛之下是時候讓救世主出場。


醫院中人見人怕技術超卓的天才渡海征司郎(二宮和也),筆者明白天才主角出場首先當然要有祭品,只不過橫山醫生好歹也三、四十歲,仰上司鼻息不加以思考就動刀,就算是以聽話寶寶+集團意思見稱的日本人來說,也是不是蠢過頭?(PS:本劇顏藝不得了呀 …)

醫學術語再多解釋也沒大用,知道渡海能夠做到「世界唯一」同等技術還要更俐落,就足以確保他的主角光環;另一邊廂佐伯用上劇名的「黑色止血鉗」代表手術大功告成,觀眾只要繼續留心渡海爆發小宇宙和等待止血鉗之謎解開就可以。

首集加長有足夠時間連戰兩場,配角也沒多作介紹,但只要細心留意劇情就能明白;知道渡海能力又臭味相投的護士貓田麻里(趣里)、新入職的熱血實習醫生世良雅志(竹內涼真),遲點這個小圈子再多一兩人的話,就跟醫龍一樣了。

自從半澤爆紅後同樣走雞蛋高牆路線的故事都被冠以半澤式之名,(日本)醫學界有多黑暗相信不用解釋,反而是醫學術語不解釋不行,如果對抗強權不夠簡單,又不夠痛快的話硬是差上一籌。

剛好第一集提到的「影響因子」應該沒有太多人沒聽過,簡而言之醫生也是人,要錢要名要吃飯,醫院跟商場一樣都是戰場,做研究等於業績、為名人做手術也是業績,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只是醫院打仗不比商場,病人做磨心的話真的會死人。



由西崎教授派來的高階帶來一個可以降低佐伯式手術要求的微創儀器SNIPE,曉以大義讓凡人醫生也可以多救人;如果以揭露醫學界黑暗來講故事的話,正反都可以寫,作為現實觀眾,引入新儀器似乎沒有壞處,但是高階作為反派出現在劇中,代表的當然是改革中令人反感的一面。

本劇暫時就只播了第一集,許多細節自然不能靠單單一集就下定論;然而看角色互動卻發現主要角色之間缺少網狀的聯繫,渡海跟佐伯、世良和花房美和(葵若菜)之間有單線交流,但彼此之間沒有多向溝通;跟病人間的交流由世良一力負責,相反作為實習醫生他在手術層面沒有任何建樹。

隨著劇情推進其他醫生的技術總有進步時,但代表「技術面」的渡海、高階等人如果始終只是鬥手速的話,似乎難以拍一季,也難以拍出所謂的爽快正義劇。

以人手進行的佐伯式和機械輔助的SNIPE作為第一集的主線劇情,加上「影響因子」之爭,其實主要吸引點並不是正義不正義,反而是引用技術取代人類的爭議。而高階和佐伯在爭論是否使用SNIPE時,竟然牽扯到一次的成敗就要渡海和高階其中一個捲鋪蓋走人,說甚麼也是極不合情理的賭約。

另一方面,《黑色止血鉗》一劇中要埋的坑多得難以想像,角色數不算極多但立場分散,循例有一個「局外人」木下香織(加藤綾子)充當主角線人,希望不是每集只是吃點米其林(港譯:米芝蓮)美食看看美人就了事。

說實話第一集決定之後的成敗,但用佐伯式跟SNIPE的單項比拼完全不夠格,直接導致今集來來去去就是同一款手術,對於不是理系/醫科出身的觀眾來說,被剖的器宮沒有明顯分別的話,只會當作是一樣的手術,而本集則是更進一步,還真的每一台手術都是導流到佐伯式上…

筆者本來以為劇情會走向SNIPE儀器自身的設計缺陷導致病人死亡,以此來證明醫學界的黑暗云云;但高階的「錯」卻是因為沒看心臟部位以外的CT所以引起併發症?在醫療事故多如狗的當下,再蠢的失誤也不是不合理,但是由技術之爭變細心之戰,規模實在差太遠。

渡海再度出手用超凡技術救活病人,視覺上「賞心悅目」,但是從劇情層面看,渡海的人設是超人級天才,作為對手的高階在本集的表現蠢過隻豬,沒有比較就無法突顯渡海「過人」的才能,觀眾事先也知道天塌下來有渡海撐著,自然感受不到緊張和刺激。

最後兩點,本集最不合理的漏洞,是SNIPE作為解決佐伯式的單用途儀器,世界上哪個醫生對它最有認識?你要用機器模彷天下唯一壽司職人的話,第一件事就是拼死去觀摩職人的手藝吧?拿著脫胎自佐伯的儀式去打大佬,高階人蠢沒藥治。

此外,假如《黑色止血鉗》真心定位為打破醫學界腐化黑暗的正義醫療劇的話,看著蠢醫生將病人弄得半死後,主角用通天手藝將人救回來的,是真天才真惡魔但做不成英雄;想將「手術室的惡魔」寫成英雄的話,惡魔可以跟全世界作對,就唯有對手術台上的病人要盡心。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7,91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