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懸崖邊的飯店》第1話 (7.5分)


Share


清理泳池的問題馬上引起了反彈,大家甚至認為應該先向謎之客人收費免得對方賒帳落跑,最後櫻井決定自己去清理水池。她的行為看上去似乎很負責任,但正如同梢所言:櫻井總是裝成受害者,其實麻煩事情都是自己攬上身的。櫻井最大的問題還是在於不善領導。雖然她有立場上的為難,可是她解決問題的方式不夠果斷,身為領導者,若總是把事情攬在身上做,不僅被員工看不起、讓自己更累,還會讓整個團隊原地空轉。

這天Por do sol的貴客到達。每五年來一次的他們應該算是重要的貴客,可是飯店的服務卻未拿出相應的價值。身為副總經理的時貞應該接觸過對方,但在談話間感受到他對對方印象淡薄,連功課都沒做好;料理長江口更不用說,明明前任廚師有交代的料理細節,他卻自作主張更改。令孫女奈菜美(鈴木梨央)懷疑奶奶加奈子(松原智惠子)為何堅持到此?

確實在筆者看來,整個飯店的服務相當對不起價格,也難怪經營狀態一落千丈。只是眾元老難道一點概念也沒有嗎?還是安逸的生活讓他們忘卻了這些基本職業操守?這部分的詮釋稍微有點誇張。

櫻井獨自清理泳池,想起泳池邊的象徵物Gallo是爸爸特意從葡萄牙買回來的。事實上透過她與謎之客人的對話,可發現這間飯店內許多用詞都有葡萄牙語的意涵,飯店名更是「大逆轉」之意。

櫻井則向謎之客人透露自己身為總經理的煩憂,原先期待對方會給予自己安慰,但對方卻毫不留情面的直言櫻井過於任性,並要她好好思考自己要什麼。雖然有點過於直接,但謎之客人的角色同樣是純真樂觀的路線,且言之有物,整體相當討喜。

櫻井氣得回到辦公室深思,卻在傍晚五點時看見游泳池反射的倒影相當感動,也明白了清潔泳池的意義;原來Por do sol是葡萄牙語「黃昏」的意思,每五年來一次的加奈子奶奶與丈夫就是在此立下婚約,兩人每月存錢,就為了五年來一次重溫當年感動。飯店內反射的黃金倒影,配上奶奶的故事,及爺爺仙逝未能再來的遺憾,整體情緒堆疊得相當飽滿豐富,令筆者感動。

只是這裡的資深員工以至總經理的櫻井,皆對於自己飯店的招牌這麼無感,也是讓人有點不明所以。

梢似乎對於此畫面充滿回憶,喜歡她的副總經理時貞也在對話中透露出梢對於櫻井的父親剛念念不忘。看來這個伏筆之後會有討論吧。

財務經理似乎從雜誌中發現了什麼,緊急通知眾人。這裡最有趣的是服務員服部(佐伯大地),他總是能夠在眾人召喚時無聲無息地出現在身邊,這個設定也是讓筆者不斷爆笑。

加奈子奶奶則向櫻井深深致謝,也讓櫻井對於自己的工作又有了新的想法。

同時飯店也因為知曉了謎之客人的身分而陷入混亂,原來他是知名飯店BALISTON的副經理宇海直哉。眾人一改常態,忽然變得禮貌與專業,宇海則毫不留情地評論了此間飯店的服務問題。

受到誇讚的只有小春所做的甜點。確實她雖然奇葩,但感受得到她是這間飯店裡對於工作最有熱情的一人,也因為她不受他人影響的性格,讓她成為飯店內的清流。

最令人傻眼的還是料理長江口竟然對宇海說「若是對方早點說明身分大家就會好好服務了」這種極度不專業的話,宇海也毫不留情的打臉對方,說飯店服務應該一視同仁。

最後櫻井出現,說出了自己的決定,她大膽地希望宇海留下來與自己一起工作。看她點出飯店內的許多問題,可以發現她不是不清楚,而是一向以消極的態度面對。宇海則對於這種「大逆轉」的挑戰充滿興趣而決定留下,雖然說服力稍嫌不足,不過結尾點題、也清楚交代的故事,筆者還算頗喜歡。

首集除了清楚呈現飯店倒閉邊緣的問題外,最大亮點還是在於各個角色充滿性格的設定與表現,讓容易無趣的飯店題材增加了不少可觀性;原先筆者以為謎之客人會不斷成謎到最後,讓人難以猜想故事如何進行,不過首集最後就把身分點出,也讓人期待後續他將如何改變飯店。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317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