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止血鉗》二宮和也、竹內涼真 2018年4月春季日劇介紹


Share


花絮內容

《黑色止血鉗》由《白色榮光》作者海堂尊小說「新裝版 黑色止血鉗 1988」改編,此作至今銷量突破115萬部,也是《白色榮光》的原點作,當中有描寫白色榮光主角田口公平的年輕時代,日劇版中田口也會以實習醫生的身份登場。

這是二宮和也自2008年《流星之絆》後10年來首度演出TBS日劇,更是首次演醫生角色。他表示很久沒演出連續劇,會為了每週都能搖動觀眾的感情而全力以赴。為演醫生早前去參觀真正的心臟手術場面,初次看見醫療世界感到很緊張。渡海征司郎這角色是他很少接觸的黑暗英雄,希望能配合角色好好演出。首次演出有一家人一起收看形象的日9檔,會為了讓他們滿足而努力。

竹內涼真表示一直很想演醫療劇,今次夢想成真十分高興,在準備拍攝時得到現實中作為心臟外科醫生活躍的老師進行指導,也看了手術的影像,感覺有如進入自己前所未見的新世界,也對於當中關乎人命的重大責任感開始在意。他演的世良作為實習醫生開始時左右不分,自己會和他一起努力及期待當中的成長。

葵若菜說看劇本時感到拯救生命的醫生有不同類型,包含了不同的理想和思想。今次是她首次演獨特世界的職業角色,對此感到興奮。現時的她還有很多地方不清楚,會和角色美和一起,為了在知識和心靈上成長而努力。她也十分期待與以二宮為首的一眾演員共同拍攝,齊齊為了讓醫療界更有戲劇感而加油。

小泉孝太郎表示與此劇的製作團隊曾在《下町火箭》合作過,能回到這充滿熱量的現場十分高興。他有看過原作,當中能看到平時在醫院看不到醫生深入的部分,能在這樣的世界演出,作為演員十分感激。劇中會有很多醫生的黑暗面出現,會是很值得大家留意的地方。

內野聖陽則說看劇本時感到時「先進醫療技術」VS「外科醫生技術」的戰鬥,在人工智能開始,有自動駕駛的汽車出現,電腦可以取代人力的時代,這作品會投下很大的影響。當然外科醫生的部分會很緊張,天才醫生的過激對白也很痛快,作為娛樂作品會很出色。他的角色作為神之手,會和二宮所演的天才醫生保持著有壓迫感的距離。

加藤綾子表示劇集拍攝現場雖然自己無法想像,但十分感激在這個時機讓她得到新的挑戰機會,作為新人會把一切盡可能吸收。香織的角色內在神秘而強大,是很堅毅的女性,希望自己能表現出她的形象,為此她不會逃避會全力以赴,希望大家可以留意她的演出。

小田和正將負責本劇主題曲,是2010年為小栗旬主演《獸醫杜立德》8年來第2次為TBS日9寫歌,新曲名為「この道を」。小田表示在接受邀請時雖然有決定音樂的方向,但製作團隊對於劇集的強烈熱情讓他感受得到,陷入歌曲完成時到底要盛載什麼訊息的迷思。但在多次閱讀相關資料,及確信製作方對主題曲追求的東西和他想唱的一樣,為劇集而寫的歌曲就此誕生。

早前在劇集拍攝現場有原作者海堂尊到訪。他是去觀看二宮、竹內涼真、葵若菜、小泉孝太郎演出的手術場面。他表示演主角的二宮超越了他的預期,雖然或多或少都有美言的成份。他還說10年前執筆寫原作時是寫再20年前的事,在參觀拍攝時就感到故事換成了現代十分興奮,原作的舞台為1988年,和30年後的現在相比,醫療環境已變得很不同。

劇集公佈和美食界殿堂級的「米其林指南」合作,以「一流的醫生與一流的料理」為主題,由第1話到最終話,每集都會有取得米其林星級的餐廳登場,劇組還會在那些店內進行實際拍攝。第1話就有在東京惠比壽的三星法國菜餐廳「Joel Robuchon」,公開竹內涼真及加藤綾子在該餐廳吃飯的劇照。加藤表示在星級餐廳拍攝時有很多美味的東西登場十分高興,然而除了美食,在餐廳的場景有暗示劇集走向的重要對白,敬請大家留意。

劇集早前舉行試影會,二宮和也連同竹內涼真、葵若菜、加藤綾子、內野聖陽、小泉孝太郎、加藤浩次出席。劇中二宮演被稱為「手術室的惡魔」的黑暗英雄,共演的加藤浩次表示在第1話中二宮非常厲害又有趣,很想被他惡言相對。內野聖陽也說二宮演的主角渡海非常帥氣。得到兩位前輩讚美的二宮也笑著回應,表示劇集十分有趣,是一部能對首播日有很高期待度的作品。

關於拍攝現場,加藤表示聽聞手術場面拍了10小時,但結果只是播了5分鐘左右。竹內就說正是這樣,還問大家是否感到驚訝,小泉則說由早上開始拍到半夜2時,就只是為3-4分鐘的場面。二宮對此表示認同,說作為觀眾也能看到此劇拍得不容易,但現場10代至60代的演員都有著出色的團隊精神,故此拍出好的水準。

劍心評論

本季黃金檔最後一部,也絕對稱得上是壓軸,因為有齊所有日劇成功的元素。首先是吸引的演員陣容,二宮和也竹內涼真擁有大量粉絲可以吸引年輕人,小泉孝太郎及內野聖陽又能讓一般日劇觀眾感興趣,而且大部分主要演員都有公認的好演技,特別是二宮和也在傑尼斯內可以說是和岡田准一並列的30代演技王者,我對他的感覺就有如之前的草彅剛,也許外表(對非粉絲來說)不是特別吸引,但就是會因為他的演技而留意。

另外就是故事設定,《半澤直樹》幕後班底,拍主角對抗強權的故事,這數年來一直證明是成功的方程式,加上他們的拍攝手法越來越熟練,可以期待有比《下町火箭》《陸王》更成熟的表現。另外就是主角設定,過去半澤系日劇的主角都是正直熱血,今次變成被討厭的孤高黑暗英雄,不就是《Doctor-X》的設定嗎?當今日劇界兩大收視保證系列的精華,此劇合而為一,論收視計算可說是接近無敵。

當然1+1未必第於2,但有熟悉的幕後和有演技的幕前支持下,會失敗的機會實在很低。而且《白色榮光》系列已證明海堂尊的小說改編會受日劇迷歡迎,今次作為白色榮光前傳兼豪華版,相信無論之前是否愛看《白色榮光》的觀眾,都能夠吸納。

二宮以外的演員方面,竹內涼真雖然演技還有進步空間,但今次演正直小子一來合符他的形象,二來所需演技相對不高,應該能有稱職的表現。葵若菜拍完晨間劇匆匆接拍本劇,沒有看晨間劇的觀眾相信對她的認識很少,會是潛力股還是隱憂呢?小泉孝太郎作為主角時沒有太多迴響,當「主角宿敵」時反而令人印象深刻,今次相信也能發揮他這方面的能力。內野聖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之一,特別是他在《仁醫》及《鳶》的演出我至今難忘。他近年演民放黃金檔連續劇的次數實在太少,今次是他5年來首演,讓我十分期待。

編劇丑尾健太郎本來往績不佳,《庶務二課2013》《HEAT》《無痛》都難言是好作品,幸而他原創的《小巨人》水準穩定,雖然那劇擺明參考半澤系的劇本,但對於他今次改編另一部半澤系作品來說是很好的經驗,最少都能做到合格吧?收視方面,考慮到上述的優點,加上TBS日9近年所有半澤系劇都有好成績,看好能奪得本季的收視冠軍。

個人推介:8/10
收視預測:12-15%

預告影片

《黑色止血鉗》120秒預告片
《黑色止血鉗》首支預告片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6,872  |   文章分類: 資料情報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