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詐欺師JP》第1話 (7.0分)


Share


20個服飾一樣的人拿20個相同的箱出發,也實在太顯眼吧,有人會如此高調地走私嗎?然後「稽查部」的人來到,我才知道早前達子玩「稽查部」發音就是為了讓觀眾一眼就看出這些人是騙局一部分,然而他們對最終計劃有什麼作用,我看到最後還是不太明白。

也許就是為了讓達子和赤星在飛機上大談「信任」的人生道理?這是一個很值得討論的題目,但不會是在觀眾期待驚險刺激鬥智鬥力的情況下大談特談,冒著讓節奏減慢氣氛變冷的風險也是要談道理的原因何在?

接著就是本集最精彩的部分了,因為飛機要急降所以要拋棄重的行李尚算合理,但這飛機上沒有半個大型行李箱嗎?這也不算厲害,赤星看到看到錢要被丟掉只是用聲音喝住,他的手下沒半個人衝出去阻止,才是讓人驚訝。

正所謂「一山還有一山高」,看到達子打開客艙安全鎖的一幕,我的額角出現10條黑線……古澤良太已經退化到連「常識」也無視嗎?

也許有部分觀眾不明白當中的知識,在此我簡單說明:在高空中氣壓和地面相比小很多,為了讓乘客坐得舒適感覺像在地面,機艙內必定要加壓,這壓力的相差,會在艙門形成超強的力量,以艙門的面積來計可以達到數噸,10個舉重金牌選手一起推也動不了。

就算真的有人使用神力,或者利用工具以至爆破方式開門,因為機身內外的壓力差,機內的空氣會從高壓的機內火速流到機外,當中的強大力量會把行李以至人扯出機外。就算你把自己綁緊在坐椅沒有被吸走,因為高空的氣溫是零下數十度,機內所有人都會在數分鐘內凍到昏迷繼而死亡。

雖然劇中有「飛行高度下降,解除客艙增壓」的對白,但從之後赤星跳降傘的畫面看最少還有數千米,在這高度下減壓至和外邊一樣,不要說唸對白,機上所有人呼吸都會有困難,然而畫面上你會看到用氧氣面罩的人一個都沒有。

了解以上科學常識後,你應該會知道飛機上丟錢箱的劇本是多麼的低能弱智。其實要讓此舉變得合理方法很容易,模擬一個機內的人以為起飛,實際上飛機仍在地面的環境就行,另一部好萊塢騙術大作《非常盜2》(出神入化2)就示範過。

看過最「出神入化」的部分後,之後赤星輕易被騙去跳降傘,又能像戰鬥機機師那樣精準地降落在沙丘的部分,縱使有犯駁,也顯得小兒科了。

用假錢騙走真錢的手法在騙術電影很常見,只要不是打開艙門拋錢出飛機,其實劇本還是有合格的希望。也許古澤良太覺得意猶未盡,最後告訴大家整個機場都是騙局。

我明白這是要讓在機場發生的情節變得合理,卻製造了另一個更大的漏洞。日本的民用機場不多只有約100個,突然冒出一個新機場,為什麼沒有人會懷疑?會有人像赤星那樣,看到該機場有網站就信到十足十嗎?

除了不合理之外,機場的一幕也突顯劇本在騙術上的一大弱點。真正高明的騙術,是用詭計手段來騙取別人的信任,虛構出整個賭場整個機場,動用過百臨時演員,只是憑財力取勝而已,如此大陣仗成功騙到對方是「應該」,一點高明感都沒有。

於是整集下來,唯一可取就是長澤雅美的狂放演出了……


在網上看到有些人認為「戲劇不是現實,不用太認真」「好笑就行其他不用深究」,在此引述一位在電影界當編劇及導演的朋友,過去曾對我說過的一番話:

電影需要「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以現實為舞台的作品,怎誇張也要符合基本情理,例如蘋果不會從地下飛到樹上。就算是虛構的世界,也需要合乎那個世界觀的設定,上一幕蘋果向上飛,下一幕不可以蘋果掉下。真正出色的劇本是做到情理及意外兼備,只做到情理是平庸的劇本,只做到意外就是垃圾的劇本。

觀眾可以有自己的觀影取向,把認真的電影當笑片看是可以,不計合理性也行,但「有什麼觀眾就有什麼導演編劇」,低要求的觀眾越多,自然造就編導水準越來越低。

我作為劇評者,不可能對劇集的要求過低,我也很希望讀者對作品有一定要求,應讚則讚,應彈則彈,不是在網絡分享觀賞心得的基本嗎?你又不是收了富士電視台錢必須讚好的日劇槍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588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