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詐欺師JP》第1話 (7.0分)


Share


完全想像不到有經驗實力如古澤良太可以寫出如此低能弱智的劇本。擺明參考《盜海豪情》,卻非靠智謀只靠金錢力量來騙人甚低手,同時大量增加犯駁位,身經百戰大奸角輕易相信別人以至假機場,錢被搶只用口阻止不動手,然而都不及「半空打開飛機艙門」這能列入日劇史冊的神級失誤。唯一可取是長澤雅美的狂放演出。

作者:劍心
收視:9.4%


劇 名:コンフィデンスマンJP
電視台:富士電視台 CX
首 播:2018-04-09
時 間:逢星期一晚9時

編 劇:古澤良太
導 演:田中亮、金井紘、三橋利行
監 製:草谷大輔、古郡真也

音 樂:fox capture plan
主題歌:Official髭男dism「ノーダウト」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達子 — 長澤雅美 主演
小朋友 — 東出昌大
理查德 — 小日向文世

第1集:
赤星榮介 — 江口洋介
矢代久美子 — 未唯mie

第2集:
櫻田靜子 — 吉瀨美智子

第3集:
城崎善三 — 石黑賢

第4集:
俵屋勤 — 佐野史郎

第5集:
野野宮南茜 — 片瀨梨乃

第6集:
斑井滿 — 內村光良


可說是萬眾期待的《信用詐欺師JP》,首集收視失利只有個位數,看完覺得更是「失手」的示範,說是新人編劇都算,有經驗備受期待的古澤良太竟然可以這樣,實在太令人驚訝。在此以劇評和大家一起分析死因。

一開始是小朋友(東出昌大)化身成頭牌牛郎心人,盡得社長矢代久美子(未唯mie)的歡心,似乎要和他一起「做世界」,先不要理會東出昌大是否有當頭牌牛郎的能力(找個傑尼斯偶像演就沒問題,去新宿看「牛郎牆」就知),及熟悉牛郎一套的社長為什麼會如此情傾自己的手下……

倒是達子(長澤雅美)跑去演地下賭場負責人比較有說服力,抱歉也要說的是,有說服力是因為長澤的年齡漸長,外表有點像大媽……不過最令人在意還是那個非常中二的名字。

賭場的貴賓室玩搖骰子,我很認同主角所講,遊戲越簡單越吸引人,所以現時單手就玩到的手遊如此受歡迎。理查德(小日向文世)發訊號的「眨眼」也未免是太低手太容易被識破的千術,不過明知是熱身的小故事就算了。

長澤雅美為了演出要露肩秀紋身是值得嘉許,但我一直在看的日本電影劇集動畫,黑道無論是男是女,紋身的範圍都不是這樣少……

我最初以為是主角在最後的賭局中大逆轉而勝,結果是照輸,用更大的騙局來把對手的1億現金搶過來,至此我是覺得編劇的佈局是合格,起碼做到「意料之外」,雖然動用的人力物力有點多,還算是「情理之內」。至於最終的「騙上騙」我是覺得多餘了,反正故事也沒有時間交待來龍去脈,見好就收不是更好嗎?

熱身後上正場,看來這飯店套房會是每集必有的場景,長澤雅美是演得很誇張很放,有點耳目一新的感覺,不過關鍵是這並非一部瘋狂鬧劇,而是玩詭計鬥智為主,演得瘋狂只是錦上添花,而非好壞的關鍵。

理查德重傷入院的場面,相信沒看過故事介紹的觀眾也能猜到這是騙術的一部分吧?小朋友明明騙術經驗豐富,卻輕易地被達子騙到,是我比較懷疑的地方。

從中帶出首集主要角色赤星榮介(江口洋介),講到明是表明風光內裡黑暗的日本教父,加上涉及大批現金,實在無法不令人想起好萊塢經典騙術電影《盜海豪情》(台譯暪天過海,我覺得香港的譯名出色太多,所以決定用香港版)。留意的是,江口洋介曾在訪問中說過導演要他以《盜海豪情》中Andy Garcia演的大奸角為藍本去演,所以把這集故事和《盜海豪情》作比較是天經地義的。

用了一些時間交待理查德失手的過程,似乎是為了加深這「設定」的真實感,但因為我一早已認定失手也是騙局,就覺得當中達子不斷玩「稽查部」讀音的問題有點無聊。小朋友一句KO達子的美人計倒是讓人感到有趣,雖然我在寫此劇前瞻時已知道了「老太婆」那段對白,但實際看的時候還是覺得相當搞笑。

三個月就學會空中服務員的技能成功考進航空公司,我當作是達子的能力,加上也非不可能,故此不會深究。在馬尼拉機場做的那場戲本身沒問題,但對手是日本教父,真的會有那麼容易上釣嗎?

之後扮喝醉玩低劣美人計,以赤星的角度看可能是對方想攀附自己問題不大,小朋友扮二世祖和菲律賓女玩底褲玩到套上頭是誇張但有趣而且合理。不過赤星那麼快就表達自己有意做和他們一樣的違法行為,妥當嗎?作為見慣風浪的教父,先查清楚二人的身份才表露真心也不遲吧。

然後就是赤星查二人身份的方法,這世界要查出一個人的底細有千萬種方法,最方便就是用網絡,聘請一個駭客已經足夠,而且查出的資料可信度高,然而他的做法是叫手下去小朋友報稱的家門口看一下,太兒戲了吧!另外達子呢?只要查到她入職時間極短已經要從事不法工作,已是十分可疑了。

日劇怎樣都要玩人性部分,於是赤星就大談「信任」,以刀刺指間來測試,感覺很像老派黑道。接著赤星串通菲律賓海關來測試小朋友的部分,是赤星所有行動中最合理的,讓我一度期待此劇能追上好萊塢電影。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512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