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藝】《螢火蟲之墓》動畫大師高畑勲去世,與宮崎駿亦師亦友


Share


【日藝】04/06:日本動畫界殿堂級人物,與宮崎駿齊名的高畑勲,4月5日於東京的醫院去世,享年82歲。高畑勲1935年10月29日於三重縣出生,畢業於東京大學文學部法文科,因為在學生時代欣賞過動畫覺得感動,東大畢業後於1959年加入東映動畫,擔任導演助手。

他與當時同屬東映的宮崎駿合作,用了3年時間拍出第一部劇場版動畫《太陽王子 霍爾斯的大冒險》,得到正面的評價。之後他和宮崎駿一起離開,二人曾合作過不少作品包括《熊貓家族》等。

關鍵在1984年宮崎駿拍出《風之谷》,因為負責製作的動畫工作室解散,高畑勳向朋友鈴木敏夫提出想要一個方便製作動畫的工作室,於是鈴木敏夫從德間書店取得資金,成立由高畑勳及宮崎駿負責創作,鈴木敏夫負責銷售的「吉卜力工作室」。

高畑勳在吉卜力工作室首部推出的動畫是1988年的《螢火蟲之墓》,以悲慘感人的情節成為深受世界各地觀眾愛戴的動畫,他的好拍檔宮崎駿執導的《龍貓》在同一天上映,這天的兩部作品,成為了日本兩位動畫大師的代表作。

高畑導演生涯票房最出色的作品是1994年的《平成狸合戰》,收入26億円,但因為同為吉卜力工作室出品的宮崎駿動畫收入高很多,包括《千與千尋》的308億円,故此經常被人比較。事實上高畑以過度慢工出細貨,不理時間和成本聞名,負責營運的鈴木敏夫曾對此有微言,宮崎駿更稱他為「樹懶子孫」(樹懶是以移動速度異常緩慢聞名的動物)

1999年高畑執導《隔壁的山田君》因為發行等種種問題,20億円的製作費票房只有16億,結果高畑整整14年都沒有新作,直至2013年推出《輝耀姬物語》,也以遠超一般日本電影的50億円製作費及8年製作時間而成為話題,結果這部成為他的遺作。

高畑勲去年夏天健康惡化,開始頻繁進出醫院,業界人士透露去年底與他見面時感受到他的狀況不佳,和之前總是充滿好奇心的樣子不同,結果在昨天因肺癌去世。吉卜力工作室發表聲明,將於5月15日舉辦「告別會」來送高畑勲最後一程。

新聞源自:SANSPO.COM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8,146  |   文章分類: 日藝新聞  標籤: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