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身邊警護人~》第9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日劇通病之一「世界末日寸前都要說一堆對白」的詬病又來了,在進入最後通道前,島崎問愛子是否真的要那樣做,大叔你問這句是否有點多餘?人家沒有覺悟就不會跟你如此深入敵陣了。日劇和其他國家的劇集節奏差別,往往就是因為這些小節而造成。

落合登場是意料中事,和島崎的衝突也只是門面功夫,看來他的真正「處理」方法是去了解島崎等人是否有決心到值得他幫忙。他手上有錄音作證據一事,因為他提及是前上司村田五郎(上川隆也)教他,所以相當合理,只是之前劇評中所說一樣,劇情如能多點描寫落合和村田的過去甚至演出來,對於這些關鍵時刻會有非常正面的作用,可惜編劇就是把篇幅花在屁孩身上。

落合理應老謀深算,為什麼會讓非自己控制的部下在場時宣佈叛變?以他上司的身份,把那位部下指派到別處一點都不困難,何需冒這個風險?難道編劇只是為了讓落合腳部受傷需要人扶持,以實現島崎口中的「警民合作」而夾硬來?

結果演變成SP分裂為兩派大打出手,大家的能力應該差不多,但擁護落合那邊的沒有拿出伸縮警棍,應該不夠打才是,但鏡頭一轉就是落合已經進入會場,到底他是如何突破的?不是要你學《CRISIS》那樣打7分鐘,但作為大作的大結局,花兩分鐘讓觀看看激戰場面,讓木村表演一下身手,應該值得吧?對於編劇的處理感到非常疑惑。

最後就是落合在現場播出錄音,全世界都聽到,成功把幹事長打倒,島崎和高梨化身最強護盾,把(看起來攻擊力很弱的)SP擋下來……主角們在執行任務上的發揮,在之前的單元中還更精彩的說……

村田的污名被洗刷掉,島崎的兒子毫無交待地就回去和父親一起住,相信編劇是想營造父子之間有「不說出口的羈絆」,但和父子情經典日劇《鳶》相比,島崎父子間的感情連1%的沒有,連「半桶水」都不如,一開始就刪掉不就更好嗎?

以為愛子終於能和心愛的島崎吃飯,結果只是見個面握握手,說她要當上日本首相……我有理由懷疑這是以木村10年前主演的《CHANGE》作梗,都是沒什麼後台的人陰差陽錯成為首相,不過我覺得讓他們認認真真吃頓飯曖昧一下會更好看。

落合在事件後「榮升」到擔任大使館警護工作,主動邀請島崎加入,對方當然立即拒絕。看來這段是帶出落合終於從看不起島崎變成認同他,但他的做法也太低調吧,讓觀眾不需要怎樣思考就能感受到,可能會是更好的處理方式。

結局那集播出前,電視台高調宣傳日本搖滾教父矢澤永吉會作為最終嘉賓登場,還在真正的武道館拍攝,讓我有點期待,結果和主線故事毫無關係,感覺就是「為加而加」,為此劇留下一條華麗但不中用的尾巴……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106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