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one》第10話 (7.0分) + 總評 (7.0分)


Share


結局中規中距,一如所料全員入獄,小情人故事收結篇幅多卻不深刻,反而持本臨終一幕更催人淚下,最後總算是悲中有暖。整體來說本劇有佳句無佳章,整個故事不夠紮實,內容零散,主題不夠深刻,即使有好的台詞和細膩描寫亦無補於事,白白浪費了多位經驗老到的出色演員,是坂元裕二讓人失望之作。

作者:萍兒
收視:5.6%


劇 名:anone
電視台:日本電視台 NTV
首 播:2018-01-10
時 間:逢星期三晚10時

編 劇:坂元裕二
導 演:水田伸生
監 製:西憲彥、次屋尚

音 樂:三宅一德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辻沢ハリカ — 廣瀨鈴 主演
林田亞乃音 — 田中裕子
中世古理市 — 瑛太
青羽るい子 — 小林聰美
持本舵 — 阿部貞夫
花房萬平 — 火野正平
笠木有紗 — 碓井玲菜
網島美空 — 北村優衣
紙野彥星(KANON) — 清水尋也
林田京介 — 木場勝己


林田亞乃音(田中裕子)被抓,青羽るい子(小林聰美)和持本舵(阿部貞夫)潛逃,剩下辻沢HARIKA(廣瀨鈴)獨自一人在家,之前每集都出現四人一起吃飯的歡樂情境,對比下更突顯出HARIKA獨零零一人的空虛。後來,辻沢也進了少年感化院,還遇上第一集出現過的朋友!

書信最終還是出現在劇中,果然是一貫坂元劇特色,紙野彥星(清水尋也)寫信給HARIKA繼續聯繫,他接受了治療,也明白到HARIKA拒絕了他的苦心,在信裡跟手機聊天一樣說著不著邊際的話。不過作為觀眾,早已對他們的愛情線完全失去興趣,重點應該是那沒血緣關係的一家四口才對吧。

青羽和持本住在溫泉旅館,從新聞得知亞乃音和HARIKA都被抓,青羽想置身事外是因為持本命不久矣。他們找了一家房子,在那裡讓持本度過人生最後時刻,電視還播放了當日持本受訪問的片段,想不到是個催淚伏筆,他選了用青羽的青色去比喻喜歡的人,這段是今集最催淚的部分。隨著持本病逝,青羽也去自首了。

後來彥星去探望HARIKA,最後一次對話聊得興起,連執勤的女警官也不忍分開他們;又或是HARIKA自行想像如果當初跟彥星一起逃跑的未來,都隱隱散發出不可實現的悲哀。最後一集花了不少篇幅在這條感情線上,只是無論在情感上和舖排上,都薄弱得無法讓觀眾投入。

亞乃音在獄中仍是把罪名全攬上身,沒有供出中世古理市(瑛太),為孫子守秘密到底。中世古一直潛逃在外,直至HARIKA出院找青島玲(江口法子),猜到玲收到無聲電話是中世古打來,便成功通過假鈔的機器來引誘中世古出來。這個轉折實在是為了收結而草草帶過一樣,中世古竟然這樣容易被人釣出來。

中世古自首前最後願望是見陽人,陽人放火燒信的記憶被喚起,他用謊言把陽人放火的事實抹掉,總算為做了件好事。甚麼是真,甚麼是假,來到這裡已經不再重要,正如親生或沒有血緣的主軸一樣。中世古又忽然說出弟弟被害死的事,大概他把陽人跟弟弟的影子混在一起,所以特別喜歡他吧?最後一集中世古弟弟從石頭爆出來,弄得筆者以為是不是之前看漏了甚麼。

後來大家都放監了,一家人重新在同一屋簷下生活,還有持本幽靈的那份!這個幽靈的舖排還真是個意外驚喜,也算是個不落俗套的大團圓結局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8,114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