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G~身邊警護人~》第9話 (7.5分) + 總評 (7.5分)


Share


總評

木村拓哉的日劇,我自開部落格以來必看必寫,自問對於他主演劇集的熟悉度及分析程度不低,相信除了某些說「你寫木村劇有什麼不好都只因你黑他」的腦殘粉,有看我所寫文章的讀者,都應該會明白我是對事不對人。

然而今次《BG~身邊警護人~》的其中一個主要問題,就是木村必帶無上光環這點。他的劇經常會請來大量主角級演員當配角,然後他們真的只是襯托,故事永遠高度集中於木村身上。我不知是木村本人的要求,還是電視台編劇自把自為,但這已是木村劇很常見的事。

上次《A LIFE》情況有點改變,出現了一個非常好戲角色又很有發揮的淺野忠信,結果真的搶走了不少木村的光茫,結果今次完全回歸基本,已當了多次主角的齋藤工,下季各自主演黃金檔的菜菜緒、上川隆也、江口洋介,在本季齊齊當木村的陪襯。

大部分一集一案的單元化日劇中,很多時都會有「給配角當主角發揮」的集數,例如講講他們的過去,談談他們的糾結之類,這劇完全放棄這一點,齋藤工及江口洋介角色的關鍵過去「用幾句對白就交待完」,菜菜緒的角色更是無過去可言,在其他日劇中,這樣的角色多會用三四線演員來演,但這裡卻是全部一線。

花大錢請大星演配角然後犧牲他們的發揮,如果換來主角的故事出色精彩,還算犧牲得有價值,然而島崎的故事只能用「平穩」來形容,除了勉強感受到他「保護別人不分貴賤」的想法外就沒有其他。此外執行任務上也不見很多華麗精彩的部分,加上每集都出現的父子相處場面,似是刻意塑造島崎是個「平凡人」。

於是整個故事方向就超矛盾了,這部明顯不是玩深度而是大眾娛樂向作品,配角有星味但你壓抑了他們的發揮,特意讓有很多發揮的主角顯得平凡,觀眾可以從那裡找到想要的娛樂性呢?

於是劇集初期就只能靠單元故事的精彩程度了,可惜是水準參差,有不錯的第二集,也有垃圾的第三集,維持在好與不好之間。分水嶺在第7集,找來山口智子成功帶起話題,該集的單元本身也寫得不錯,編劇似乎要在該集以村田的死觸發結局篇的緊張感及追看性,卻寫出一個「村田死得不明不明白」的故事,令人感到無奈。

主角身邊明明有很多值得一寫的人,編劇卻選擇只著重描寫石田百合子演的愛子一角。她的描寫算是很足夠,然而因為她身處的位置和主角距離太遠,變成「兩個偶有關連的故事」,未能做到相輔相乘的效果。

還有就是島崎父子之間,除了讓島崎的平凡人感覺提升外,由頭到尾作用都不大,那裡加起來差不多有半集的篇幅,根本是浪費掉。以我的觀點來看,如果用這篇幅來寫落合和村田的過去,絕對能提升結局篇的張力,無奈編劇的選擇如此。

真的要說故事的優點,大概是有認真地讓觀眾深入了解「保鑣」這行業,知道他們面對的矛盾與無奈,同時也反照出警視廳SP立場上和態度上的分別。不過這部分只限於前中段,到了進入結局篇已經變得很少。

演員方面,因為絕大部分星級陣容都是襯托,沒什麼發揮機會之下也沒有什麼好評,所以只談兩位「真正有戲份」的演員。首先當然是木村拓哉,如果此劇的目標是讓他由天皇巨星轉為平凡人的話,可說是成功的。不只是劇本讓他平凡,他本身也努力地做到平凡,外型盡量平實,耍帥場面減少,更偶然給大家看看他的老態。

我個人認為,木村是想靠此劇讓大家知道他「就算是演專業人士也和以前不同」,銳意求變的心值得加許,只是我認為以這劇的設定還有配角的選擇,都不太適合一個平凡的主角,換過來如果劇中的島崎是像久利生公平那樣有性格夠特別,娛樂性應該會提升不少。

石田百合子的樣子本來就不太像政治家,她是有努力去演,但還是只能做到政治家「表面和善」的一點,「內裡老謀深算」的感覺尚欠火喉,也許這就是演員和角色配合度的問題。相反她和木村的曖昧戲份令我印象更深,特別是她和山口智子同場演出,更顯出她的「美魔女」力量超強,和木村配成一對也不失禮,說不定真的把結局改為《護花傾情》模式會更精彩。

《BG~身邊警護人~》是每種元素都有一點,但每種都未能發揮出色的示範,就像把10種食材炒成一碟,結果是能入口,但我說不出是什麼味道。假如把當中4種食材拿走,相信更能突出餘下6種的特色。這種「不是很差,又不是很好」的劇集是我最害怕遇上的,因為沒什麼值得讚的同時,又未到能大罵的地步,寫起來也感到無奈。

用兩個字可以概括:「雞肋」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9,19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