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9-刑事專門律師-II》第9話(7.0分) + 總評(7.5分)


Share


回到案件,佐田為挽回久世信心算是出心出力,自動找研究所驗證他發現的疑點。《99.9》的世界裡存在任何想得出的功能角色,想要得到關於火的資訊,自然就會出現專門的火災研究所。然而根本不用專業研究員指出,觀眾都看得出這件廚用外套燒得並不尋常,雯霏亦相信任何防火物料製成的衣服,都不可能在周圍都燒成灰時,可以完整地保持大半件衣服雪白不受破壞,倒掛的話只燒下半件就更可疑。

就算起火原因和久世母親的死因假設成立,就算推理有多完美,就算賭上爺爺的名義,紙上談兵還是行不通的,所以佐田決定動之以情,親自上門挽回生意。另一邊深山也找到令人興奮的遺物,可惜還是未能直接得分,高科技產品就等尾崎的頭號兵出來獻慇懃吧。

同時深山也照慣例去料理屋接收一下日常廢話,吸收一下日月精華,轉個頭回到辦公室一輪吵鬧後,突然深山使出很久不見的塞耳推理術。

至於談判桌上提出的不再是重審,而是請裁判官利用職權批准開辦一次火災實況重現劇場來驗證推理,但後來為什麼變成出差法庭,又究竟實際上這樣的審訊有沒有法律效力,雯霏實在非常好奇。不過既然是《99.9》世界中認可的審訊方式,又得到各方好友支持,作為觀眾還是安坐等深山監督的好戲吧。

就算完整重現建築物結構,用上同一版本的周刊,但沒記錯的話淋在廢紙上面的煤油量是還未查出的,不同份量的煤油燒起來一定有不同效果(雖然封面都應該會先被燒掉),更不用說外在環境的微小影響。不過自第一季以來,控方就已經處在半收工狀態,加上今次連老狐狸都收起精明眼,連尾崎臨場提出的視頻都不再詢問控方意見直接批准播出,看來老狐狸打算盤的技術比他用電腦快得多。

漫長的檢證終於完結,雖然久世母親的死因還是很模糊,不過只要證明縱火另有其人就算是大團圓結局了。但出差法庭的門外就上演另一場控訴司法番外篇,深山的偉論是不能少,但意外地說出雯霏內心的疑問:如果最終回的嫌疑人是老狐狸身邊重要的人,他會如何處理?不過此時雯霏更想提醒深山重審還未獲批啊!

辜勿論老狐狸的目的是什麼,總之今次連法庭戲都省下就可以造就皆大歡喜結局,《99.9》的世界又回到吵鬧日常,連留學中的立花彩乃(榮倉奈奈)都突然回鄉探親,手提箱內是不是帶著SP的劇本呢?

總評

本劇延續第一季的成功公式,系列化來到第二季,收視有升無跌是非常成功,每集的結構大致沒變,都是走寵物小精靈(Pokemon)模式,每次由深山在現場操控同事工作,雖然對手由檢察官升級變成裁判官終於有用一下腦的層面,但每次只要主角正面衝向對手就一定會贏。

又或者其實來到第二季編劇也進步到收放自如,有時太過自如。既然對手是裁判官,對戰事必在法庭上,偏偏法庭戲不是集集有,反而冤案特別多,而且每次都是警察以同樣的說詞誘導嫌疑人認罪,一套法律劇到最後令人印象深刻的竟是誘導認罪,這個也算是既定模式嗎?

連戲中角色人物還是保持各自特徵,只是每集慢慢淡出,到最後只特寫深山的特徵和無限放大冷笑話。說實在,這個角色的冷笑話不用說身為非日本人的觀眾不易明白,相信連日本人都不是說想笑便可以笑出來,為深山選定這個特徵,是為了挑戰松本潤的厚臉皮極限?

然而本劇是致力要把小眾趣味帶入生活,本季新加入追求真相小隊的尾崎興趣是腹語術,這個完全不知從何入手的特徵,劇組也只是輕輕介紹之後就放置不理,跟尾崎這個角色一樣,基本上沒有實際作用,就只是深山身邊多個花瓶跟班,連她帶著的黑暗記憶都不知不覺地在某集被解決掉。

笑福亭鶴瓶飾演的川上裁判官是雯霏一開始非常期待的角色,可惜表現平平交不出戲,編劇也沒有打算更深入描寫他背負的過去。只交由鏡頭詭異堆砌他的黑暗氣氛,作為大BOSS角色完全不合格,反而有一集以遠藤裁判官當主角的一集氣氛相當不錯。

繼續公式化的流水作業式劇情,可能讓本劇維持高收視,但來到第二季已經出現不少重複使用的元素,如誘導認罪成冤案;佐田的民事案影響刑事案進展;小隊查不到直接證據就以出差法庭代替或直接沒有審判,法庭戲在法律劇變成可有可無的存在是可惜的。不過換個角度看,有深山偵探帶領大家爽快查案,還有你的好友佐田繼續傻傻的追隨,足以令日本國民每週準時打開電視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8,588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