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零開始的《魔物獵人世界》攻略 弓:打法流派篇


Share


 

 


攻略目錄

基本篇:弓的優點缺點
– 從零開始當魔物獵人的經過
– 3大優點3大缺點
– 基本操作連招

 

流派篇:三種主流打法
– 滑步流
– 龍矢流
– 跳射流

 

知識篇:攻擊力與會心率
– 物理攻擊 VS 屬性攻擊
– 裝著瓶分析
– 物理及屬性會心率

 

武器篇:必須擁有的6把弓
– 雷屬性弓
– 冰屬性弓
– 水屬性弓
– 龍屬性弓
– 火屬性弓
– 無屬性弓

技能篇:滑步流的15個推薦
– 非用不可技能
– 有空位就放技能
– 特定情況有用技能

 

防具篇:5大配裝參考
– 基本屬性配裝
– 屬性解放裝
– 破壞王裝
– 力量解放裝
– 拔刀龍矢裝

 

準備篇:消耗品快捷鍵與貓飯
– 消耗品準備
– 快捷鍵設定
– 自選最佳貓飯
– 體術 VS 貓的體術 VS 強走藥 效能疊加全解構
– 餐券及強走藥有效入手方法

 

戰鬥篇:道具及瓶使用流程


滑步流打法

真正常用保持蓄力等級的招式是「蓄力滑步」(按緊L2拉弓狀態下按 X + 方向,下稱滑步),使出時人會向搖桿的方向滑過去,期間有無敵時間可以閃避魔物攻擊,同時讓蓄力提升1級,等於打出一箭。

當中最關鍵的設定是,在最高蓄力等級下滑步,能在維持蓄力等級下打出蓄射」。如你本身已是蓄力3級,打出蓄射(3)後進行滑步,可以讓你打出另一次蓄射(3),於是連招就變成:

蓄射(3) > 滑步 > 蓄射(3) > 滑步 > 蓄射(3) > 滑步……

滑步蓄射有兩個地方要注意,首先是「不碰右邊搖桿的話會向自動瞄準上次射出的目標地點」,即是無論你滑什麼方向,是否面向目標,滑步蓄射都能讓你命中最初打中的那一點(不是會追著魔物的頭打,而是會追著第一擊時魔物頭部所在的「那一點」去射)

面對麻痺、昏厥、疲倦的魔物,只要你打中一次弱點,之後無論怎滑都會繼續打中。另外滑步中蓄射的動作我認為是弓所有招式中最帥氣的,用這招來討伐魔物的話,報酬畫面的背景圖會讓你很滿意。

另外留意在剛射後也能使出滑步,並繼承蓄力等級,弓的最強連招就此誕生:

蓄射(3) > 剛射(3) > 滑步 > 蓄射(3) > 剛射(3) > 滑步 > 蓄射(3)……

「滑步 > 蓄射 > 剛射」這連招可以在10秒內打出5套,每套打8箭,打中魔物弱點的話,每箭打出40+傷害是很平常的事,表面上數字並不華麗,不像其他武器一擊數百甚至破千,但人家的大招由蓄力出招到收招可能要10秒,同樣是10秒弓的累積總輸出可達1600,玩到後段有強弓珠超心珠達人煙筒的話,破2000不是問題,是「低調地強力」。

滑步後不打蓄射直接打剛射是可以的,但因為滑來滑去很容易滑到不適合剛射的位置,建議利用蓄射的時間來判斷接著是剛射還是再滑步。還有滑步後進行蓄射的耐力消耗比一般蓄射少很多,所以滑步後沒有不打蓄射的理由。

因為上述的理由,「滑步流」成為弓的最主流打法,高手能用此來迴避攻擊,調整位置,命中弱點,有如圍繞魔物跳舞,隊友左閃右避時你卻能邊閃避邊輸出,感覺非常華麗帥氣,是個人認為弓手最大魅力所在。

然而有得總有失,不斷跳舞的代價是耐力,就算是最針對耐力的配裝(耐力150 + 體術達50%上限),「滑步 > 蓄射」連招也只能打出10次。「蓄射 > 剛射 > 滑步」更只有7次。

在你跳舞跳得興奮時,不知不覺就會耐力全失,沒法接招,更沒法翻滾迴避,然後魔物突擊,貓車……所以弓是遊戲中最需要不斷關注耐力的武器,很多使用其他武器的人轉弓後第一個遇上的問題就是「耐力不足」,因此配裝時第一點要考慮的正是「減少耐力消耗」,這點在之後篇章中會詳談。

解放蓄力等級後的終極連技

以上都是以遊戲初中段的情況,到了你可以打古龍刷到「強弓珠」時,弓的打法又進入另一個境地,因為強弓珠的能力「解放弓的蓄力階段」可以讓你由最高的蓄射(3)提升為蓄射(4),威力更強,而且連招也會出現變化。

「強弓珠」的稀有度是8,即是最難刷到的等級,同樣效果可以靠「裝備4件風漂龍套裝」發動,但因為這樣做會嚴重影響防具的性能(給你一大堆用不著的東西,沒什麼空間放你想要的技能),所以絕不推薦,還是努力去刷珠吧。

蓄力去到等級4,對於通常箭的影響不大,因為蓄射(3)和蓄射(4)都是打3支箭,只是威力略為提升而已(10%也不到),真正大突破的是剛射,因為射出的箭由剛射(3)的5支增加到剛射(4)的6支,加上每支箭威力上升,整體輸出比剛射(3)提升約25%,和蓄射(4)相比更是雙倍威力!

所以得到強弓珠後,滑步流的主打連技變成:

蓄射(4) > 剛射(4) > 滑步 > 蓄射(4) > 剛射(4) > 滑步 >……

然而因為這連技超吃耐力,所以面對魔物硬直時,可以使用上述提過,不使用滑步的基本連技,加上強弓珠後是:

速射 > 蓄射(2) > 蓄射(3) > 蓄射(4) > 剛射(4)

但其實真正最高輸出是這套:

速射 > 蓄射(2) > 剛射(3) > 蓄射(4) > 剛射(4)

因為有強弓珠後剛射(3)未達最高蓄力等級,所以能接蓄射(4)而不會重設蓄力,結果射出的箭增加兩支。其實沒有強弓珠之下,也是可以打出 速射 > 剛射(2) > 蓄射(3) > 剛射(3) 也是可以的,只是剛射(2)的威力不高,考慮到剛射整體動作時間比蓄射長,不是有很大幫助。

相信有不少人(包括以前的我)開始練這終極連招時,會在打出剛射(3)後會不斷按R2,想快點打出蓄射(4),但這樣有時會打不出讓連招中斷,百分百連上的方法是打出剛射(3)後立即「按緊」R2,待畫面中弓再度發亮出現蓄力音效後放手,就一定可以打出蓄射(4)。

但請大家注意,這連技因為打出兩次剛射,耐力消耗比較高,如果耐力剩下不到1/4,請把剛射(3)換回蓄射(3),否則打到剛射(4)時耐力不足打不出6支箭就得不償失了。

龍矢流打法

中文版稱為「龍之箭」,但因為日文直譯「龍之一矢」比較帥氣,所以本文會以「龍矢」來稱呼這招。

很多弓的初心者喜都歡這招,因為動作帥氣,攻擊力強,像煙花那樣連續貫通爆發的聲音很動聽。此外重點是只需「三角 + 圓圈」就能使出太簡單,誰都能夠連續射出。

但隨著魔物的等級上升,你會發現龍矢能用的機會越來越少,首先這招的硬直時間異常大,從出手到射出有數秒時間你是「位置固定無防禦」狀態,簡直就像暈眩一樣任由魔物宰割,高級魔物有不少都能一招打你一條血,就算你穿上體力衣裝不動衣裝也支持不了多少時間,貓車風險極大。

適合打龍矢的魔物四條件

更重要的是「很多魔物不適合打龍矢」,因為要讓龍矢發揮最大威力,魔物需要齊備以下四個條件:

1. 體積龐大
2. 有廣幅的翼
3. 弱點多而面積大
4. 攻擊後硬直大

首先是體積,龍矢是無限次數的貫通箭,不貫通十多次不夠帥之餘威力也不足,魔物身體夠大,自然多機會給你貫通,相反如麒麟這些小巧的魔物,打龍矢簡直是浪費時間,貼臉打剛射(4)輸出可能更高。

有些魔物如獸龍種身體很長可以貫通很多次,但如果你準備射出時牠轉以側面向著你,你就貫不了多少次。不過如果魔物有翼,從側面打龍矢也能靠貫穿其雙翼而打出可觀的貫通數目。

龍矢流的最終裝備可以打出「初貫通破百」的超高輸出,但這只限於打魔物弱點,非弱點的話威力可以減半甚至更低。只有龍矢貫通的部位「全部都是弱點」方能成就最高輸出,所以「身上大量地方肉質都軟」的魔物才適合打龍矢。

硬直部分相信大家都明白,因為龍矢準備時間長,而且準備中能改變的射擊方向有限,所以最好就是讓魔物像鍛鍊區的木柱那樣站定不動讓你打,用陷阱是可以做到,但使用機會有限,如果魔物打出大招後會出現長硬直時間就最理想了。

綜合以上四點,完全符合的魔物基本上就有「角龍」及「爆燐龍」這兩隻,所以網上的龍矢示範影片很多時都是以這兩隻作靶子。

可以考慮用龍矢的有符合三個條件的獸龍種。包括骨鎚龍、爆鎚龍、蠻顎龍,體積大弱點多硬直大,但因為沒有翼,所以有十足機會把牠由頭貫穿到尾才發龍矢吧。

屍套龍大而有翼弱點不少,但可能因為牠長期吃屍體和瘴氣搞得營養不良很瘦,於是全貫通的難度增加。冥燈龍體積超大但弱點部位不多,但留意牠發怒之時心臟發光部分是大範圍弱點,以高輸出龍矢貫通其心臟牠會立即倒下,龍矢放題確定。

其他龍方面,牙龍種及鳥龍種體積太細不作考慮,魚龍種好一點但只是小號的獸龍種,飛龍種之中火龍家族因為只有頭部(和尾部一部分)是弱點,龍矢發揮不大。黑角龍表面上和角龍相似,但因為靈活太多而且一發攻擊力超高可以滿血即死,簡直是龍矢的惡夢。古龍方面滅盡龍除非全身都是白刺狀態否則肉質太硬,炎王龍頭部以外肉質超硬兼超靈活,打龍矢又是送死。

強化龍矢的「拔刀龍矢流」打法在2月初曾經成為話題,但熱潮很快就退卻,原因就是實戰運用機會比較低,而且打龍矢因為無防避時間太多,「貓車」機會比打滑步流高出不少,「累街坊」多幾次後自然會減少使用。

龍矢的三招小技巧

1. 全方位龍矢

另外送上打龍矢的技巧,首先是「全方位龍矢」,本來龍矢只能在你面對的方向中左右修正少許角度,但如果你在射出龍矢前的一剎按R2,龍矢就能射向「鏡頭面對的方向」,理論上射你身後的魔物也可以。

不過因為按的時機很短不足半秒,而且按早一點或晚一點都會影響轉身射的角度,故此不大可能精準地瞄準最佳部位,只是讓你從打空氣變成打中而已。退一步想,你要用這一招來補救,已經代表你是在不適當的時候射龍矢,也許反省一下射的時機會更好。

2. 先讀龍矢蓄力

另外龍矢也會因為蓄力而提升攻擊力,最理想當然是蓄力到最高才發,這樣你需要先讀魔物的攻擊模式,預先蓄力才可以把握魔物的硬直時間。最容易做到是角龍,因為牠的直線突進技無論是準備還是硬直時間都很長,讓你有足夠時間。

打法是看到牠準備想衝過來時,按R2開始蓄力,同時向「左」(右邊也可)走,只要你和牠保持適當距離,牠會從你的右邊衝過,就在此時把搖桿推到「右下」,立即發射龍矢,起手後按L2把鏡頭轉向魔物,你會發現瞄準的是剛好是處於你右後方的角龍,再慢慢進行角度調較。

這招靠的是「先讀」角龍衝向的位置,從而能在鏡頭看不到牠的時候就準確地讓龍矢起手。理論上所有會進行遠程衝刺攻擊及硬直大的魔物都可以用這招,但留意黑角龍不行,因為牠速度太快,蓄力中步行會走避不及。

3. 最快龍矢蓄力方法

另外有時你會不夠時間慢慢蓄力,例如你自己也倒下起來時魔物也快從暈眩中回復,沒有時間慢慢按R2蓄力,此時推薦的快速蓄力方法是 速射 > 剛射 (2) > 龍矢(3),因為速射剛射起手比蓄射快很多,而且龍矢可以取消剛射後部分硬直時間,是最快打出龍矢(3)的方法。

滑步流打龍矢的時機

就算是打滑步流,也有打出龍矢的機會,根據我的個人經驗,在以下情況打出龍矢會比較好。當然首要條件是你能安全地打出,例如魔物倒下或麻痺的時候。

1. 耐力不足

滑步流要消耗很多耐力,耐力太低滑不了什麼都不用說,所以如果你看到耐力已不足夠滑步或剛射,立即轉射龍矢不失為一個合理的決定,因為龍矢的準備動作不會扣減耐力,就算只剩一點點都能發射。

2. 位置不合

假如你打的魔物弱點在頭和身體,在牠跌倒之時你正在其尾巴處,剛射牠的尾巴因為肉質太硬傷害不足,繞到牠的頭打又太花時間,去到牠也快回復,故此可以考慮從尾部射龍矢,不是以貫通最多為目標,而是瞄準牠的弱點,靠貫通的能力去射被尾巴擋住而射不到的弱點部位。

3. 斷尾

弓是很容易做到「部位破壞」的武器,因為能精準地不斷打魔物同一部位,然而卻是最難做到斷尾的武器之一,因為通常箭及剛射沒有斬屬性,射到天荒地老都斷不了尾,故此我想要尾巴時,一定會上網找有用刀劍使用者的野團。

其實弓有兩招能斷尾,第一招是「飛身躍入近接攻擊」,不過想到弓手竟然棄弓用手拿著箭頭插就覺得太搞笑,而且出招慢攻擊力又不高,實用性太低,故此要斷尾還是用另一招,就是龍矢。

假如想斷尾,我會先不斷打魔物的尾去累積部位傷害,之後等魔物倒下時在其尾部先打出一套 速射 > 蓄射(2) > 剛射(3) > 蓄射(4) > 剛射(4) 的連技,剛射(4) 後立即接龍矢,就能打出龍矢(4),應該剛剛好能在魔物起來前打出。

跳躍特殊射擊

2月底網上出現了一支影片,是弓手用57秒時間擊倒滅盡龍,引發網民熱議,因為攻擊力超高滅盡龍經常倒下,被認為是「虐待動物」要報警云云……

能做到的原因是弓獨有「跳躍特殊射擊」(下稱跳射),只要向著「特定的牆壁」使用滑步,角色就會自動爬上去,在高點跳起在空中向下打出剛射,然而這剛射的基本攻擊力是地面剛射的2.5倍!(動作值數據:地面剛射每支12,跳躍特殊射擊每支29)

用武器及裝備為跳射進行特化的話,每一擊可以打出500+的傷害,是大劍蓄力斬及龍擊彈級別的威力,考慮到蓄力時間短又不用裝填,簡直是神級輸出技,也因此網上有人說這是過強要修正。

然而關鍵是「特定的牆壁」,龍結晶之地滅盡龍出沒處的柱是,陸珊瑚之地東北營地走下來有奇面族那地方的磨菇牆是,每個地圖都有,但實在太少,除非你穿挑釁衣裝把魔物引到這些地方才開打,否則實戰中能運用的機會太少。

此外,因為跳射的射程短必須讓魔物貼近你,牠會跟別人走的團戰時作用不大,還有就是空中剛射範圍太廣,要全箭命中,需要有像滅盡龍那樣廣闊的雙翼,限制太多了吧。

所以除非你打算玩單人時間挑戰錄影放上網,實戰運用機會比龍矢更低的跳射基本上不用特別去練,也許真正用得著的,是鬥技大會對蒼火龍的那一關你想挑戰S級。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8,748  |   文章分類: 玩樂主義  標籤: , , , ,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