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10話 (7.5分) + 總評(8.0分)


Share


是前8集太強?還是大結局稍弱?紅金魚連環案的終局不如想像中引人入勝,最後一集破新高,只能算是對整齣劇的肯定和口碑的證明。不少人奉為神劇的《非自然》是否值得這個評價?在總評為各位送上屬於筆者的詳細分析。

作者:CK
收視:13.3%


劇 名:アンナチュラ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1-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村尾嘉昭
監 製:新井順子、植田博樹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Lem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澄美琴 — 石原里美 主演
中堂系 — 井浦新
久部六郎 — 窪田正孝
東海林夕子 — 市川實日子
神倉保夫 — 松重豐
坂本誠 — 飯尾和樹
三澄秋彥 — 小笠原海
三澄夏代 — 藥師丸博子 特別出演
毛利忠治 — 大倉孝二
向島進 — 吉田烏龍太
木林南雲 — 龍星涼
宍戸理一 — 北村有起哉
關谷聰史 — 福士誠治
末次康介 — 池田鐵洋


結局篇的下半部,承接上集結尾高瀬文人(尾上寛之)到警局自首,只是他自白承認的卻是超乎常理的說辭,剛好有幾個女性死在自己面前,才勉為其難地花大功夫去加工、銷毀她們的屍體;任何人都知道這比精神失常殺人還要不合情理,然而只要還是法治社會、有罪從疑的話,能夠確保高瀨伏法的就只有靠警察、檢事和法醫們的努力。

無罪推定的概念雖說在日本也應當適用,只是從日劇中就能窺見一二,《99.9》會說司法體系整個有意無意地偏向檢控方,也會有日劇是主力描述輿論甚猛於虎,反而到了大結局的《非自然》這次不是主力講社會議題,實在有點可惜。

(按:日劇中絕大多數的「記者」角色都是反派,不單是娛樂版,即使是採訪政經新聞的記者也是負面居多;發掘他人陰私當然不是日本獨有,但正面看待調查記者則是十不存一)

比例上並不是完全放棄嚴肅的道德話題,例如說(難得最後一集來串個場的)烏田守檢事(吹越満)就叫三澄美琴(石原里美)稍為改動解剖記錄,「只要動點不大不小的手腳就可以功德無量」,也算是觸及到司法公正和職業道德的話題。

久部六郎(窪田正孝)在最後一集中終於曝露間諜身份,則與道德沒有關係的一般劇情。始終來到最後一集,許多時候要匆忙地為支線劃個句號,鑑於久部在全劇中的付出和重要性,即使不是賺人熱淚的轉折,也依然是作為完整劇集不可或缺的一幕。

高瀨的「完美犯罪」似乎無從入手,難點在於無法解決審判層面的「合理疑點」,宍戸助纣为虐當然可惡,不過作為法醫的美琴等人苦於沒有屍體、沒有證據,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我們可憐的中堂系(井浦新)自然是最痛苦的一個。可以用法律繩之於法當然是好,中堂也不介紹拿起屠刀有仇報仇,至於眼看著凶手用司法資源來保護自己 …..黃金檔能講的髒話可是無法表達這種憤怒。

雖則《非自然》從不缺感人場面,但作為主角的美琴即使有著過去,反而比中堂時刻都要冷靜。直到大結局才讓她說出對自己、對法醫這個職業的疑問;假如將這個質問,這種知曉自己有限能力的痛苦,深入寫進每一集劇本之中,可能非自然又會變成另一齣不一樣的劇集。


美琴所講的就像是為本劇作總結,所長神倉保夫(松重豐)在修改解剖書上的立場就是重申UDI所重視的專業;至於中堂當然就是繼續堅定地走他的復仇之路。

中堂對宍戸動私刑注射毒藥逼供,作為從第一集開始看的觀眾不是不能明白他心裡痛苦,而作為劇戲效果也好這樣的橋段也不至於不合常理;這不過這一段合情也合理的嚴刑逼供,卻是跟非自然的格調不配合。

平常冷靜的人瘋狂起來才可怕(好看),所以中堂為糀谷夕希子(橋本真實)解剖時,先冷漠後痛哭就具備無比說服力;如果中堂來到最後再瘋一把,不是甚麼用計引誘而是直接一點、張狂一點地痛打宍戸一身的話反而好看。

中堂跟宍戸對壘的一幕次要作用是推進劇情,主要的反倒是再一次強調中堂對無法將高瀨繩之於法時表現的無助;在最後的證據(金魚紋路球)都被毀去時,中堂表現的冷靜符合角色設計,就因為合符設計,缺少了超過劇本預定時的突如其來。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39,442  |   文章分類: 日劇總評,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