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8話 (8.0分)


Share


縱使本集題旨「歸家」並不是這麼難懂,但支節太多就算指向同一目標也不總是有利。就像劇中幾次出現的垃圾屋老伯是重要的單集角色,但話來話去之際就容易走神,況且筆者還沉醉在前面的過量信息中呢。

回到主線劇情,9號死者驗明正身,町田三郎(一ノ瀬ワタル)要在死後才可以跟不相往來多時的父母團聚;白頭人送黑頭人的劇情很常見,只要白頭人演員演技妥當的話鮮有不感人,那種明顯造作的嚴父堅強更是賺人熱淚。

跟9號死者町田直接關連的劇情處理得相當不錯,圍繞著他的死因不斷修正猜測,從誤會到分清真相,透過死者和生者身上的證據來找出案發當刻的事實,這一部份的操作劇組已經十分得心應手。

不過筆者還是認為本集的支線有一些是不必要、有一些還見多餘;垃圾屋老伯的故事不是說不感人,但是立場上應當是輔助主線變得更好題旨更明確,但現實卻是沒有交叉點地各有各感動,是稍為不足的地方。

細節地方沒能做到劇集最佳水準,不過主線沒有失手已經足夠;平實的法醫推理重點在於帶出人性的光輝,由本集一開始已經領便當的9號死者町田並非主線劇情中最主要的角色,而是引發他爸老町田感情泉水湧出的引線。


過去其他劇集內演過千百次的同樣劇情,要讓觀眾認同這一次不是簡單的新瓶舊酒,對白運用、剪接技巧等等就是重中之重,這也是筆者對於相近的情節,可以作出「非自然就是高出一線」結論背後的理由。

町田可以「回家」,垃圾屋老伯的太太也可以回到丈夫的懷抱中,當然這些都不是「大團圓結局」,但有個安樂歸所也是好事。如果可以把垃圾屋老伯+久部+美琴,三個同樣指向「歸家」的小型支線集合為一的話,可能會更完整一點。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701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