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8話 (8.0分)


Share


以《非自然》至今表現來看,是水準穩定的一集,同樣是有點小節做得不夠好,但主線沒有失準,不會邊看邊搖頭,最後能給你來點感動。期待最後兩集之餘也要問一句:可是臨尾作出創新及高水平發揮嗎?

作者:CK
收視:9.3%


劇 名:アンナチュラル
電視台:東京放送 TBS
首 播:2018-01-12
時 間:逢星期五晚十時

編 劇:野木亞紀子
導 演:塚原亞由子、竹村謙太郎、村尾嘉昭
監 製:新井順子、植田博樹

音 樂:得田真裕
主題歌:米津玄師「Lemon」

官 網:連結
維 基:連結

演 員

三澄美琴 — 石原里美 主演
中堂系 — 井浦新
久部六郎 — 窪田正孝
東海林夕子 — 市川實日子
神倉保夫 — 松重豐
坂本誠 — 飯尾和樹
三澄秋彥 — 小笠原海
三澄夏代 — 藥師丸博子 特別出演
毛利忠治 — 大倉孝二
向島進 — 吉田烏龍太
木林南雲 — 龍星涼
宍戸理一 — 北村有起哉
關谷聰史 — 福士誠治
末次康介 — 池田鐵洋


在《非自然》中三澄美琴(石原里美)是主角,中堂系(井浦新)則是愈戰愈勇的男配角,但跟觀眾視角最接近敘事上最跟我們相似的,其實是久部六郎(窪田正孝)。由不懂法醫學的醫科生,變成明白生與死和解剖法證的重要,就像觀眾每看過一集後有所得著一樣。

今集案件最複雜的部份是「人數」,一次過10名死者當然沒可能每個都是主角;其餘9個死者的驗屍過程有如急口令,雖然明知道他們是劇情中無關重要的配角,但是一時間快速聽進大量醫學名詞,對觀眾來說也是負擔。

帶動主線劇情的是「9號死者」,只有他是死於火災但身上有多餘的傷痕,也只有他沒有被全身燒毀,屍體上的綁痕為案情多添變數。在火警現場發現的唯一生還者(11號)就自然變成疑凶。

編劇順手讓久部的醫生爸爸久部俊哉(伊武雅刀)登場,望子成龍結果是成蟲的老爸角色,十之八九是親情線的重要人物,看到久部爸登場就多少能預見本集劇情的議題性質。

如果覺得久部爸出場太過突兀的話,我們還有友情客串的三澄夏代(藥師丸博子),實行父母齊全,確保你明白本集主旨是放在親子關係上。

雖說人性話題重要,但法醫劇情如何對故事推進有助益也很重要。複數無名氏的身份調查是「地味」(不起眼)但麻煩的工作,說穿了原理不複雜,但跟之前多集對科學理論的淺白解說相比,觀眾反而會覺得生僻詞彙既多語速又快的本集難明很多。

這就導致前半集在較不重要的身份確認上進展又快又急,但因為從「不明身份」到「辨明正身」之間只經歷一瞬,觀眾角度看到的是自己聽不懂,但劇中角色很厲害地三兩下就離破案不遠,反而帶來反效果。

(題外話,劇中死了個香港人,但神倉保夫(松重豐)打電話時,話筒傳來的是普通話 …哭)

三兩下子破解九具遺體的身份,倒不如減少死者數量加強質量;剩下一個分不清身份的9號死者,除了主線劇情外,又連帶提到重大災難時因為記錄不清楚而妨礙身份確認的問題上去。如果你還沒消化前面的法證劇情的話,只會愈看愈頭大。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19,679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