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自然》第7話 (8.5分)


Share



在本集劇評最後會詳加解釋,值得高分的其中一個理由,是跟之前多集比較都要「盡用法醫本業的手段」,不論是你聽過的魯米諾,還是不知道的搜查用燈,都是法醫法證上有力的武器,推進劇情的大部份要素直接、絕大部份至少是間接跟法醫專業有關,能做得到忠於本業的日劇卻出乎地少。

當然也有部份劇情推進不是法醫可以解決,這時候將責任和出場機會交給配角刑警就是正確做法。欺凌者小池颯太(小野寺晃良)剛剛好有不在場證明,幸好他沒有走錯旁邊《99.9》的影棚,不然手持有效證據但沒律師協助也是一個死字。

小池不是凶手,白井也不會謀害橫山的性命,答案呼之欲出,就欠美琴的證明。S所給出的第四個線索是福爾摩斯短篇的〈松橋探案〉,以書中手法作參考,就能得出橫山用計自插三刀的行凶方法。

(沒看過短篇,或者忘了故事的話可以現在去重看,筆者已經補看,會在最後詳解一下,特別是嘗試回答劇中一些看似犯駁的地方)。

橫山的確是自己動手了結生命,然而將他推上絕路的卻是一班欺凌者,以及那些明知而漠視的成年人。跟第二集的相約自殺一樣,想死的人不是無緣無故,也不是沒有試過求救,今集的《非自然》就是借白井的自白,回顧橫山由生至死的過程。


今集眾多優秀地方之一就是這一段自由,是要真正看過劇集才明白那種張力,及一個高中生如果由開玩笑地想像自己的死亡,到真的付諸實行;而事件中最痛苦的,莫過於跟橫山一起想著如何自殺,等同親手送唯一朋友一程的白井。

最初殺人直播時白井說要再殺一人,看到這裡當然明白他是想要自殺。美琴說加害者只會改名換姓繼續過活,白井的自殺也不會有意義,這當然是帶點戲劇效果的極端說法,就是少年犯也有幡然悔悟者;而她也說你的生命是屬於自己,這說法筆者不會認為是錯,但是人就是群體動物,所以才會有欺凌導致的自殺,活著的人才會痛苦。

經過如此沉痛的40分鐘後,中堂最終還是救下了將自盡的白井,「活著以求死者的原諒」,又豈不是在說中堂自己呢。

本集首次突入8.5分,原因主要有三個;第一是今集的案件盡可能地善用美琴他們作為法醫的身份和知識,沒有過界也不會突然爆發小宇宙。誠然跟日劇常有的「職業系偵探」相比,像金田一般的「純偵探」可以說是開掛地自由,只要能破案還真沒有不可能。

相反法醫或物理學教授查案,如果只是求一個名份任由角色自由發揮的話,就難逃穿鑿附會的惡名。另一個得到高評價的原因是巧妙地二次創作〈松橋探案〉。原著中是一個女士因妒用槍自殺,槍被重石帶到河中,被死者嫁禍的女家庭教師差點就被判罪。

單看橫山的自殺方案其實有不少漏洞,跟小說中槍掉到河中比較,劇集裡小刀沒有消失原本是大犯駁;然而不能抽空故事看,考慮到橫山跟白井本來只是「開自殺的玩笑」,然後橫山是在倉促之際決定執行計劃,就多少已挽回分數;而且給打白井打電話也清楚說明,有幫手的話詭計可以有更多空間。

假如把這個說服力不足的缺陷都補充完美的話,這一集非自然可能更進一步;最後一個高分原因當然就是寫實感十足的社會性議題,沒有不讚的道理。

最後也要多講一句,中堂頭幾集存在感薄弱,但後來戲分加重,主線也總是有意無意為他做鋪墊;紅金魚案值得期待!

劇評者:CK
鍾情日本文化,影視、美食、人文風景都使我著迷。繼寫劇評之後,藉到日本旅居一年的機會,為大家送上最新最在地的日本玩樂情報!緊貼日本資訊,《CK 日本食旅紀行》



發表留言

Share


瀏覽次數:24,760  |   文章分類: 每周劇評  加入書籤: 永久連結